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我拒绝当一个“滥好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哲理日志 >

我拒绝当一个“滥好人”

2022-03-19 19:33:40 作者:微微豆奶 来源:微微豆奶投稿 阅读:载入中…
  文|陈家欣

  不知道各位有没有遇到过很难开口说“不”的时候,甚至“单蠢”地认为只要不要跟别人说“不”,你就是个不折不扣的大好人,你就是有教养的,就是让人感觉好相处的那种人。我们从小就被教育:大人长辈说的话都是对的;大人吃的盐比你吃的米还要多,所以大人这么说你就这么干,要不总有一天你会后悔的;如果你不听话,你就不是一个可爱的女孩子……林林总总这些别人,那些所谓的过来人的教训:不听老人言,吃亏在眼前。于是乎,在这种环境之中成长起来的人有一群人变成了“滥好人”,有一群人因为他们做的事情总是与那些苦口婆心相劝之人背道而驰,于是被讽为“异类”、“畸形”。而我就是一个不折不扣的“滥好人”。

我拒绝当一个“滥好人”

  在我意识到自己是个“滥好人”之前,我一直都觉得自己就算没什么与众不同,没什么特长,没什么人格魅力也好,但我至少是个“好人”啊,毫无疑问地,那时的我心目中对于“好人”,是一种极高的肯定,也为自己拥有这一品质而有着一种莫名其妙的“自信”,到后来才知道,这其实只是自以为是。

  一切迹象都表明,“滥好人”经常会不由自主地干很多“好事”,实际在我现在看来是“蠢事”,帮别人干事情,如果成功了,可能别人还会觉得你这个人挺好的,如果搞砸了,不仅会赔了夫人折了兵,还会落下很多被别人吐槽的点。我就是这么一个一路被吐槽从未被超越的人,即使偶有无须吐槽之处也还是会被别人继续嘲笑,因为我一直表现的不介意,甚至跟着他们一起笑,我觉得这是开得起玩笑,这是大度,是宽容,是能容得进集体,为了集体,我出洋相,给大家带去欢乐,为什么不可以?到后来我都觉得习以为常了,别人凭什么不继续吐槽你?你有什么资格质疑或厌恶别人的吐槽?一切都是理所当然,顺理成章。

  作为一个时常被别人吐槽的“滥好人”,我都不记得我的狗血人生具体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了。

  读小学的时候,有个同桌表面跟我很好,可是背地里总是偷我东西,可是我知道后居然不是告诉老师或不跟她玩,而是想要委婉地跟她说,你干的这些事我都知道,可是我选择原谅你,只要你以后不要继续,可是事实上并没有最后迫不得已与她绝交有用;读中学的时候,班上有个男生特别喜欢骚扰女同学,我也处于被“骚扰”的行列,我想要制止他的这种行为,可是最后才发现自己默默的反抗多少次都不如最后被同学硬拽着去老师办公室揭发他的恶行有用;遇到感情的问题时,也不敢当面跟别人说清楚,以为这样就不会伤害别人,这样就是一个“好人”,殊不知这样反而成为了一个“人品差”的人,落得个朋友都没得做的下场;平时生活中,无论大小之事,只要别人拜托了自己的都不好意思拒绝,可是有些事情,我也是需要付出很多努力,很大的代价或者牺牲掉自己的时间才能完成的,往往会为了一个承诺把自己弄得焦头烂额,甚至于去服装店买一件衣服都犹犹豫豫,支支吾吾的,我没有钱买那么贵的衣服,可是试了别人那么多衣服,又不好意思让别人付出了服务而得不到回报,有时如果还可以接受的价格,我就硬着头皮买下了,有时实在无法接受,我甚至会傻乎乎地去跟别人解释什么我还是学生啊,这件衣服太贵我买不起,给你们带来麻烦很抱歉,说了一大推弄得别人尴尬,自己更尴尬,还不如一句:可能还是不太适合,再看看,不好意思来得实在。其实就是简简单单的一句话就能免掉很多不必要的麻烦,但是很多时候,我们却都碍于面子,或是怕失去一个表现自己的机会,怕别人不待见自己,怕别人说自己难相处又或者是我们也会有需要别人帮助的时候,我们也不希望得到的是拒绝,因此正是这种换位思考有时就会让“不”字难以说出口,等等。这样想来想去最后让自己变得犹犹豫豫,拿不起,放不下,其实这样的自己更容易丢脸不是吗?

  拒绝了别人之后也许情况并没有那么糟糕,你不会失去任何机会,因为机会只有到了你手上的,才是你的机会;也无须担心别人会不待见自己或说自己难相处,你不可能能够让事情两全其美,让这个世界上所有的人都说你的好话,都觉得你是个受欢迎的人,也许你只是白日做梦,别人会慢慢的觉得你的帮助是理所当然的。实际上承担得太多,会得不偿失,我们有时候只需要做自己,“自私”一点。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