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秋日私语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秋日私语

2016-10-30 作者:冀原 来源:冀原投稿 阅读:载入中…

 秋日私语

  秋日私语

  常常会在秋天哀愁。譬如晨雾,譬如朝露,譬如晚霞,总有一些情愁藏在里面。那雾,是迷惘的泪眼;那露,便是泪珠子;而晚霞,应是受伤了的心田。

  夜里读书,读至“何处合成愁,离人心上秋”,心中的凉意忽地就漫延一屋。这秋日,总能把看似平常的一离一别,渲染出几分悲凉。

  从图书馆借来几本书读。读着读着,忽然翻出几枚叶子。是瘦长如剪的柳叶。叶脉清晰,安静如湖,如一个清瘦的“二八”女子静静地立在你面前,那早春淡淡的绿意还未完全退去。看着看着,在这个秋日金色的时光里,让人无由地生出几分恍然之感。

  晨起,孩子偏要穿一件短袖的褂子方可配可人的短裙。妻子劝她再换一件,说秋天了,早晨冷得很,她一努嘴,偏不,仿佛这秋天与她无关,她还沉醉在夏日的快乐里。

  母亲总忘不了在这个季节打电话来,说加衣保暖的事情。我想,她的心情一定随着四季轮回而转换,成了一座安放在我身边的生命时钟。(伤感心情随笔 www.wenzhangba.com)

  办公室里,有人嚷嚷着如何自制葡萄酒。听过,便会无端遐想,那秋天的葡萄,撒上几层白糖,被收集在一个密封的容器中,慢慢睡去,会是怎样的一种心情。在时光的梦里,它们一梦不醒,可醒来时,已经桑田变沧海了。

  路过一段土路,一个孩子蹲在路边看蚂蚁搬家。天凉了,它们急急地忙碌着,或是一个米粒,或是一枚枯叶,都成了它们的收藏品。

  回乡下看望父母。一早父亲就在菜园子里收拾已经败落的菜架子。秋天里,那些豆架子瓜架子已经完全失去了往日的葱茏,衰败得不成样子。父亲顶着烈日,毫不留情地把它们连根拔起,堆成一团,然后焚起一团烟火。烟火腾起的瞬间,我体味到了人生的匆忙。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 秋日私语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