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用爱陪侍老伴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用爱陪侍老伴

2016-10-30 作者:王志英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用爱陪侍老伴

  王志英

  一次,我和老伴在涑水街散步,老伴突然放慢了速度。我问:“咋哩?”她说:“感到胸前不美。”

  “那就歇歇吧!”

  歇了一会,还是不行,我就马上到药店给她买了一瓶“硝酸甘油”,让她在舌下压了一粒,好转后,才陪她回到家中。

  十来天就犯了三次,我立即陪她到市中心医院检查。做了心电图,说是“心脏供血不足”,开了几种药,让坚持吃。同时要注意休息,坚持活动,但不要跑得太远。

  老伴喜爱散步,一次要走三里多路,而且走起来比我麻利,也比我快。我劝她“不要走的太快,也不要走的太远了。”她却不服气地说:“还能老坐在家里?”

  半个月前,她病又犯了。除了间歇性“胸前不美”外,还增加了一种“左肩膀抽”,经常靠在沙发上低头不语。我急了,便陪她到市第三医院检查。医生根据她病的特征,怀疑是 “心绞痛”,建议住院治疗。

  我不敢含糊,立即给她办了“住院手续”。

  这下,医生忙了,又是胸投、又是彩超、又是化验、又是尿检、又是心电图检查,最后认定“有积液”、“供血不足”,属于“心绞痛”类,这才开始了输液、吃药和调理。

  我也忙开了。俗话说:“家务活没功,使得人油松。”陪床人也是这样,得时时刻刻操心,还得用爱陪侍。

  由于她是“心绞痛”,输液速度不能太快,快了就会加重心脏负担。因此快慢问题,我们就经常发生争执,她说“太慢了,什么时候才能输完呢?”我说:“你急干嘛?现在的任务就是治病,你想早早输完干啥呢?万一心脏承受不起,咋办?”她自知理亏不再言传。可是过不了多久,她又嫌“太慢”,有时还亲自动手加快速度。我又不得不一面放慢速度,一面给她解释,她便梦上眼睛装睡觉了。我认为,这是原则问题,不能含糊其词。

  输液中,她经常内急,我便立即卸下输液瓶,帮她走进厕所。她蹲便我提瓶,一直等她方便完,才提上输液瓶把她安顿到病床上,这才返回去按下冲厕所的键。

  输液也不是一件“美事”,输着输着就自然困了,她就想坐起来待一会。这时,我就把床摇起来让他坐一坐。坐一会后,她又想躺下,我又把床反摇下去,让她再睡一会。她想看电视了,我再把床摇到30度,让她一边输液一边看电视。

  一次输液中,她突然坐起来,说“双脚抽抽”,我就把她助起来,给她搓脚,直到不抽为止。

  一天,天气特别冷,我就取来棉衣让她穿,而且输液时,特意帮她盖好被子,特别是她的那一只插液体的手,总是想着法儿不让她有 一点“冷”的 感觉。(爱情语录 www.wenzhangba.com)

  住院七、八天后,病情有所好转,输完液后我们就请假回了家里。晚上,她突然喊叫“胸口憋得难受”。我就立即让她返回医院让医生瞧瞧。她却坚持不去,说“明天到医院后再看”。我急了,把儿女们叫过来,想让他们劝劝***去医院。***仍是坚持不去。于是,儿女们就分析了她的情况,认为“这几天吃的死面太多了,难以消化,这恐怕就是难受的原因。”原因找到后,二女马上跑到商业街买了一盒“吗丁啉”,一盒“四消丸”,并按照要求服下。第二天回到医院后,又经郑大夫检查,开了一盒“枸橼酸莫沙必利片”,大女又买了一些“鸡沙食”,吃了几天就好了。同时,我又帮助她食疗,让她吃一些“石榴”和“山楂”,以帮助消化。

  为了检验治疗效果,郑大夫又让老伴戴了一天“动态心电图”,做了自动“心电事件记录”,确定无疑后才决定让她出院。

  出院后,我更加强了“陪侍服务”:早上起床后,我学着做早饭,比如笼馍,笼红芙,烧米汤,切胡萝卜丝,炒胡萝卜菜;下雨了,我仍陪着她出去散步,下坡上坡时怕她滑倒,我就牢牢牵着她的手;路面上如果遇到凹凸时,我就提示她,以防跌倒;按照医嘱一天要喝几种药,有饭前的,有饭后的,我在药盒上都一一注明,并按照服药的时间一一取出来让她服下;还天天陪着她走路、晒太阳……一句话,不管干什么,都陪伴着她。

  “少年夫妻老来伴”。过去我不理解,现在却体会透了。比如,早上洗漱,她先我后,但她先替我倒好刷牙水,挤好牙膏。洗完后又替我取下毛巾,泡在水里;我有肾癌,也要吃药。每每我取药时,她就立刻倒水;我洗澡时,她就提前为我准备好替换的衣服……我们俩就像有默契一样,总是配合得天衣无缝。

  我觉得,“老来的生活”“老来的乐趣”“老来的内含” 就是老俩口互相用爱来“陪侍”与“帮助”,只有这样,才能天天活得开心,才能活得有水平、有质量、有意义,我依为,这就是“少年夫妻老来伴”的真正寓意。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用爱陪侍老伴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