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一个人的示威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一个人的示威

2016-12-31 作者:熏华 来源:党员文摘 阅读:载入中…

  引导语:作为一项宪法规定的权利,公民可以自由地行使示威权利,可以说他们想说的任何话,举任何他们想举的标语牌,但是他们也必须遵循一定的规则,绝对不能“乱来”。

一个人的示威

  在韩国汉城,我目睹了一次一个人的示威。

  汉城南大门市场有“购物天堂”之称。那天,我在琳琅满目的小店里挑选精致的小工艺品时,一个奇怪装束的妇女进入了我的视线。她戴着口罩和眼镜,胸前举着一张标语牌伫立在寒冷的街头,表情肃然。标语牌上写着:“不要做美容手术!”“别去x美容院!”经过她的身边时,还有人从她放在地上的包里拿走一些宣传单。

  原来,这是一位示威者。她站在人流拥挤的路边,寒风掀动她的衣角,使她显得有些弱不禁风。我也上前去拿了一份宣传单,才得知,她的女儿一年前在一家美容院进行了隆鼻手术,原有的漂亮容貌被毁坏不说,更糟糕的是鼻骨受损,严重影响了健康,连正常呼吸都不能,他们一家为此支付了不菲的医疗费。

  美容手术失败,打赢和美容医院的官司就行了,到大街上如此辛苦地来示威,犯得着吗?同行的汉城朋友却很认真地告诉我:“她站在这里呼吁人们别去那家美容医院,虽然对个人利益来说已经于事无补,但这是她的义务。倘若她保持沉默,可能会有别人重复她女儿的遭遇。倘若所有相同经历的人都保持沉默,伪劣产品的生产者、销售者就会更加肆无忌惮地生产、销售伪劣产品,那么,将有数不清的人的权利受损。站出来呼吁不只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他人、对多数人负责。”(爱情文章 www.wenzhangba.com)

  旁边店铺的老板说,这名妇女在这儿示威已经有好长时间了,她每天乘地铁来到南大门,在店铺林立的路边安然站立。按照市政府的规定,她不能影响交通,不能污染环境,在每天离开的时候要带走自己一天的垃圾。几个月来,她每天准时到达,风雨无阻。

  示威在韩国也是一种很有趣的文化现象。我的汉城朋友告诉我,韩国人认为行使示威权利是一个成熟的民主制度的一部分。作为一项宪法规定的权利,公民可以自由地行使示威权利,可以说他们想说的任何话,举任何他们想举的标语牌,但是他们也必须遵循一定的规则,绝对不能“乱来”。基本的规则就是不能影响他人的生活和正常的公共秩序,比如不影响交通,不骚扰民众,不影响他人的权利和自由等,否则就会被警察带走。

  在韩国,这种表达的自由还造就了职业示威者,他们受某些组织或者团体甚至个人的雇佣,专门为某件或某些事有组织地向政府和社会示威,表达支持或反对的声音。

  (摘自《检察日报》 本刊有删节)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一个人的示威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