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名人妙题校联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名人妙题校联

2017-05-11 作者:曾昭安 来源:思维与智慧 阅读:载入中…

  引导语:这些校联不仅意蕴深厚,而且富有情趣,耐人吟咏品赏,给人教益和启迪

名人妙题校联

  学校(书院)乃教书育人之场所,学校(书院)能否出人才,出精英,关乎国家和民族的兴衰存亡,因而历来为人们所关注,不少名人还亲自为其题写校联。这些校联不仅意蕴深厚,而且富有情趣,耐人吟咏品赏,给人教益和启迪。

  宋代理学家朱熹为白鹿洞书院题写校联:

  日月两轮天地眼;

  诗书万卷圣贤心。

  此联用天地有日、月两眼,来比喻诵读万卷书,方能成就圣贤心。旨在强调书院在培养人才方面的重要作用。

  宋代张为长沙城南书院题联:

  句里乾坤随指顾;

  斗南钟鼓闹清秋。

  上联讲要有经世之才,笔底乾坤,挥洒自如,天下事了如指掌;下联讲要有济民之志。斗南,意谓北斗星南望,尽是一派民康物阜的快乐景象。联语富有诗意,让读者有充分的思考余地。

  清代岳麓书院院长袁岘冈与学生张中阶对句合作校联:

  惟楚有材;

  于斯为盛。

  上联出自《左传·襄公二十六年》:“虽楚有材,晋实用之。”下联出自《论语·泰伯》:“孔子曰:‘才难,不其然乎?唐虞之际,于斯为盛。’”此联用儒家的名言,来扬儒家学府的盛名,真是名副其实。作者用的是较短的四言联,语气简短有力,坚定雄壮,充分显示了这副校联的阳刚之美。

  清代宋荦为白鹭洲书院题写对联:

  智水仁山,日日当前呈道体;

  礼门义路,人人于此见天心。

  上联“智水仁山”语出《论语·雍也》“智者乐水,仁者乐山”。意思是说白鹭书院是智者仁者乐山乐水之地,天天可实现其德性修养,以求达到至善至美的境界;下联说在此学习,人人都可以经过礼门义路,找到宇宙间修身养性的规律。(人生哲理 www.wenzhangba.com)

  清代彭元瑞为五峰书院撰写校联:

  桃花万树春风里;

  瀑布一帘化雨中。

  联中的“桃花”“瀑布”,既指峰名,又指景色。春风化雨,喻书院教育有方,人才辈出。

  清代阮元为浙江沽经精舍撰联:

  公羊传经,司马记史;

  白虎论德,雕龙文心。

  精舍,类似古代的书院。联中列出四部经典:公羊高的《公羊传》、司马迁的《史记》、班固的《白虎通》、刘勰的《文心雕龙》是当时精舍的主要课业。

  清代李彦章题阳明书院联:

  文能换骨馀无法;

  学到穷源自不疑。

  上联说为文须用“换骨法”,推陈出新,不落前人窠臼,舍此无他法;下联说治学要用“穷源法”,弄清其来龙去脉,知其所以然,才不致产生疑惑。此联堪称治学格言

  清末将领冯子材题秀阳书院联:

  不看破义利关,何须讲学;

  要认识忠孝字,才是读书。

  上联点明讲学必须看破义利关,义为先,利为后;下联强调读书的目的,在于懂得忠孝二字。不忠不孝,愧作读书人。此联言简意赅,击中时弊。

  近代着名民族实业家、教育家张謇为通州师范学校题联:

  设为庠序学校以教;

  多识鸟兽草木之名。

  上联语出《孟子·滕文公上》:“设为庠序学校以教之。”“庠”是周代学校的名称,“序”是商代学校的名称,“校”是夏代学校的名称,“学”则是夏商周三代大学的名称。上联的意思是:开办各种类型的学校,来对人们进行教育。下联语出《论语·阳货》:“多识于鸟兽草木之名。”意思是让学生多多学习各种自然科学知识,为改造自然、造福社会掌握本领。这是他的教育思想和办学宗旨,无疑是具有进步意义的。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名人妙题校联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