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做个明白人,不要被人利用了你的善良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做个明白人,不要被人利用了你的善良

2017-06-28 作者:鬼谷信 来源: 鬼谷道 阅读:载入中…

  引导语善良本没有错,只不过要学做一个明白人。

做个明白人,不要被人利用了你的善良

  知人知面不知心,画龙画虎难画骨。

  有时候我们很寂寞,碰到聊得来的朋友,总是迫不及待的掏心掏肺,倾诉衷肠。

  恐怕你永远也不会想到那个道貌岸然的同事会出卖你。那个相濡以沫爱人背叛你。那个同甘共苦的朋友会算计你。

  是人心坏了吗?不,人心一直没变过,只是因为你缺乏对人性的洞察,有人利用了你的善良。

  这个世界上最复杂的是什么?恐怕就是人心了!人生在世,谁没被人出卖过几回?谁没被人背叛过几回?谁没被人暗算过几回?

  一

  在史学界,纵横家有三个千古谜题:1、鬼谷子是谁?2、转丸、却乱在哪里?3、孙膑到底是谁?

  我们今天要讲的是第三个谜题。千百年来,关于孙膑一直有个谜团,他到底是谁?他做过什么?《孙膑兵法》真的存在吗?

  现在已经肯定的事情,但是在1972年以前,却是一个千古之谜。

  提起孙膑,我们往往会记得:他是鬼谷子的徒弟,他是孙武的后代,他是庞涓的师弟,他是兵法大师,写过《孙膑兵法》以及我们耳熟能详的田忌赛马、围魏救赵的典故。

  似乎历史对于孙膑的记载已经够完备了,不过大多是司马迁的一家之言。自古以来史学家界就有人质疑司马迁的在美化纵横家。因为纵横家们在太史公的笔下就像金庸小说里的侠客一样,所向披靡,无所不能。而鬼谷子在司马迁的笔下明明就是独孤求败,虽然没正经出场过,但一直都隐约的影响着侠客们命运,传授绝世武功。

  虽然司马迁在《史记》里记载:孙膑以此名显天下,世传其兵法。但是很多专家一致认为:假的!他们认为太史公在开玩笑,原因很简单《孙膑兵法》失传了,后人根本就没人读过《孙膑兵法》。同时由于孙武和孙膑都被称为孙子,所以在数千年的岁月里,很多人认为孙膑是杜撰的,孙膑其实就是孙武,其中不乏名人大师,比如钱穆先生。

  可是,历史总是喜欢打脸。1972年2月,山东临沂银雀山一号汉墓出土了竹简本的《孙膑兵法》。比如李敖先生就说:

  “钱穆考证中国古代说,有一个孙膑,另外一个就是孙子孙武,他考证的结果:孙膑和孙武根本就是同一个人,根本不是两个人。考证出来以后大家叫好“钱穆是大学者!”。可是好死不死,在一九七二年,山东银雀山发掘的古墓出现了个东西。什么东西啊?一个是《孙膑兵法》,一个是《孙子兵法》,证明了什么?两千年的古坟出来,告诉了我们:孙膑是孙膑,孙武是孙武,这两人不是一个人,钱穆的考证全部错误。”

  《孙膑兵法》重见天日,证据终于证明司马迁是对的,孙膑之谜得到解开。他再次进入了世人的眼帘。

  二

  翻开《孙膑兵法》,老实说这是一部很奇葩的兵书。因为兵书的开头居然叫《擒庞涓》。我们知道不管是《孙子兵法》亦或《鬼谷子》,一般书的开头都会表达作者的立场。但孙膑这部书的立场只有一个:

  我要报仇。甚至,我们可以理解这部兵书就是报仇的总结报告。

  于是一场尘封千年恩怨再次浮现在了世人的眼前。

  在中国历史上有两个残疾人最有名一个是和氏璧的卞和,另一个就是孙膑。说起孙膑,跟鬼谷子一样,本名并不叫孙膑。之所以叫孙膑要拜他的师兄庞涓所赐,因为庞涓暗算了孙膑,对他用了膑刑,所以孙膑的名字翻译过来就叫:孙瘸子。

  孙膑其实大有来头,他是兵圣孙武的后人,这一点毋庸置疑,因为孙姓就起源于孙武的父亲孙书,也就是田书。

  我们知道孙膑出生在鄄邑,这个鄄邑在春秋末期属于卫国,有趣的是鬼谷子也隐居在卫国。

  更有趣的是,我们都知道孙膑围魏救赵的故事,准确的说应该叫围魏救卫,根据《孙膑兵法·擒庞涓》的记载,庞涓发兵攻打的其实是卫国,孙膑围魏的目的分明是在解救卫国,有没有可能是鬼谷子安排孙膑救卫的?因为卫国是鬼谷子的大本营。之所以叫救赵,因为三家分晋之后,卫国投靠了赵国,成为了赵国的附属国。

  本来围魏救赵时,齐王原本属意孙膑为大将,但是孙膑是个残疾人,很容易失去军威,所以改由田忌为大将,孙膑为军师。

  孙膑面对的对手就是庞涓。有没有想过为什么庞涓会投靠魏国,而不是投靠赵国呢?因为当时天下最强的国家是魏国,彼时的秦国很弱,动不动就被魏国胖揍。我们一直低估了魏国,其实魏国是战国中第一个实施变法图强的诸侯国。后来秦国的商鞅变法其实是学习魏国的,记不住魏国也没关系,记住张仪是魏国人就行了。不仅如此,魏国制霸天下的美梦其实就是被孙膑击碎的。而导火索其实就是鬼谷子弟子孙膑与庞涓之间的缠斗。

  为什么庞涓要对同门师弟下毒手呢?

  原来,孙膑与庞涓都是鬼谷子的弟子。庞涓先下云梦山,在魏国立下赫赫战功,成了魏王的红人,被封为大将军。算起来庞涓其实才是大师兄。庞涓之所以要暗算孙膑,他的目的很简单,他想当天下第一,成为天下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人。

  孙膑就是阻挡在他眼前的绊脚石。我们知道是金子总会发光的,而孙膑还是一个能说会道的金子。不仅得到鬼谷子的真传,甚至还得到了先祖孙武的绝学。这样的人留着迟早是个祸害,如果不赶紧下手弄死他,以后他羽翼丰满了,恐怕再下手就晚了。

  为了除掉孙膑,庞涓着实花了不小心思,他决定利用一下孙膑的善良。他首先借口帮孙膑找工作的理由,把孙膑骗到了自己的身边,准备来一个瓮中捉鳖。等人到了自己的地盘上,庞涓准备下手了。

  而彼时的孙膑还沉浸在师兄给自己独家炮制的迷魂汤里。他相信庞涓是真诚的,他相信同窗的友情,他相信庞涓的人品。他坚信庞涓还是在云梦山里的那个善良、真诚、义气的师兄。

  可是人是会变的。

  孙膑怎么也想不到的魏国之行本来就是一个局。所以当庞涓露出真面目时,孙膑始终也不会相信算计自己的人是庞涓。甚至他在受刑前的零点零一秒都不会相信自己尊敬的师兄真的会对自己下毒手,但伴随着膝盖的剧痛,孙膑确信这不是噩梦。

  等孙膑醒来,他已经是历史上为数不多能在上古五刑中的膑刑和黥刑活过来的废人了。那一刻,孙膑的心死了。不过庞涓终于还是忍住没杀掉孙膑,因为孙膑的肉体和意志已经被摧毁,实在没必要多此一举。

  “师弟,对不起了。留着你迟早是个祸患,就像老师说过这叫‘抵戏’,先下手为强,后下手遭殃。孙膑废了,我在天下再无敌手。”(人生格言 www.wenzhangba.com)

  孙膑被庞涓暗算了,因为不了解庞涓。

  三

  故事结束了吗?不,才刚刚开始。我们的孙膑可是鬼谷子的徒弟,怎么可能会轻松被人干掉?主角挂了,就没戏唱了。孙膑决定绝地反击,为自己报仇。似乎鬼谷子的徒弟都很勤劳,孙膑为自己报仇,苏秦也是为自己报仇。

  你知道孙膑最大的本事是什么吗?他最大的杀招其实是装傻,如果你看马陵之战的战史,你会惊奇的发现:“我擦,这哥们真会装。”

  果然不久后,于是有人告诉庞涓,孙膑疯了。于是庞涓派门客去探访孙膑去“照顾”一下师弟,门客站在门外就闻见一阵恶臭。只见孙膑在猪圈里手舞足蹈,把随从送来的饭菜狠狠地摔到地下,又抓起猪圈里的猪粪、猪食往嘴里塞,还一边叫喊“谢谢师兄,好吃、好吃”。门客把看到的情况报告给庞涓,庞涓突然感觉自己好寂寞,甚至眼角里似乎泛起了泪光。

  庞涓惆怅的自说自话:“看来他真的疯了,就这样吧,一个疯子的废人能做什么呢?让他自生自灭吧。”

  于是在大梁的街道上多了一个疯子,那人衣衫褴褛的在淤泥里爬着,一会哭一会笑,一会疯一会闹。只听那疯子的嘴里念叨着:“云梦山,云梦……山,我要…回……家……”

  庞涓不知道,孙膑在等一个人,一个齐国的人。不过救孙膑的这个人的姓名被历史抹去了,不过据说是墨家的禽滑厘带着淳于髡去救孙膑去了齐国,后来投靠了田忌的门下。

  就这样,孙膑靠装疯卖傻,欺骗了庞涓逃出生天。孙膑为什么要去齐国呢,齐国人为什么要救孙膑呢?因为孙姓本来就是齐国的贵族,孙膑也可以称为田膑,他们是本家。

  到了齐国之后的孙膑开始了他对庞涓的复仇。三年后,终于在马陵把庞涓逼上了绝路。而孙膑使用的策略还是“装傻”,故意败给庞涓,故意露出破绽,诱敌深入,直到庞涓在马陵的书上发现一行小篆:庞涓必死于此。这时候才发现自己上当了,但是为时已晚。随即被万箭齐发,射了个透心凉。早知现在何必当初呢?

  庞涓死后,孙膑觉得还不过瘾,还不忘把兵书的开篇命名为《擒庞涓》。

  你让我成为一个废人,我让你遗臭万年。于是庞涓理所当然的成为历史上着名的反面人物。其实庞涓是战国时代杰出的军事家,但是被孙膑这么一算计,他变成了彻彻底底的坏人。

  庞涓被孙膑算计了,因为不了解孙膑。

  四

  原本只是一场算计而已,但是纵横家们手足相残、同门相斗、相爱相杀、斗智斗勇的戏码使得他们的戏码非常引人入胜,所以被历史记录了下来。

  回到问题的根本,为什么孙膑会被庞涓算计?庞涓又如何避免被孙膑算计?主要原因或许就是因为他们双方缺乏了解,或者说交友不慎。

  俗话说,人在江湖飘,哪能不挨刀?大家回想一下自己被人暗算的时候,是会不会跟孙膑一样很诧异?那些看似憨态可掬,和蔼可亲,忠心耿耿的人背后对自己下刀子可是一点也不手软。

  你不出卖别人,但不代表别人不背叛你。你不算计别人,但不代表别人不算计你。

  既然江湖险恶,人心叵测,我们是不是就不要朋友了?未必!

  五

  鬼谷子曾经讲过的是交朋友的艺术,记载在《鬼谷子·飞钳篇》里。不过鬼谷子在讲课时,孙膑可能在课桌下面翻课外读物《孙子兵法》,而庞涓可能正斜着眼偷瞄孙膑的《孙子兵法》。其实《孙子兵法》和《鬼谷子》两部绝世经典里有很多内容是相同的,但是孙武是讲用兵的,而鬼谷子是讲用人的,二者还是有所不同的。

  比如那天课堂上,鬼谷子问:“你们知道一个人要想成功需要什么吗?”

  在坐的弟子,有人说是钱,有人说是学历,有人说是干爹。

  鬼谷子摇摇头说:“钱会花光,学历不代表能力,干爹根本靠不住。你们要知道,我们生活在一个巨大的关系网里,一个人的关系决定了他的成败。人要想成功就必须要有朋友的扶持下,这样才可以一路前行,成就事业。”

  鬼谷子接着说:“那么大家有没有想过如何交朋友呢?”

  鬼谷子看了一眼庞涓,庞涓挠挠头站起来说:“师父,等我以后得势有钱了,要多少朋友有多少朋友。”

  鬼谷子意味深长的笑了一下,随即目光转向了孙膑。孙膑合上兵书说:“大男儿,志在四方,本应驰骋沙场。只要人与人之间坦诚相待,肝胆相照,天下谁人不是我朋友?”

  鬼谷子说:“你们说的很好。不过你们了解人心吗?人心是逐利的更是善变的。有时候朋友可以成就一个人,同时朋友也可以伤害一个人。自古有管鲍之交、高山流水友谊,但也有割席分坐,分道扬镳的友谊,差别在哪里呢?就在于缺乏对人心的揣摩,对人性的洞察。”

  孙膑听到人性两个字觉得有点意思,便问:“师父,那应该如何与人交朋友呢?”

  鬼谷子接着说:“人生在世,交友必须要慎重。首先要洞察人心的同异,区别语言的是非,发现语言的表意和言外之意,知道对方的有无的情况,这是决定安危的计策,确定亲疏关系的关键。”

  孙膑和庞涓异口同声的问:“那么复杂?做人就不能简单点吗?”

  鬼谷子笑了笑,没说话。

  六

  有人会说,你们纵横家真是卑鄙,交朋友都要算计。是的!不仅如此,鬼谷子认为还需要“隐括”一下。这个隐括是什么意思呢?

  我敢打包票,您看到99%的翻译都是错误的。我们知道学国学其实就是学国学的智慧精髓,学习古人的思维模式,所以必须要把字词句的释意搞清楚。隐括的含义,几乎成了千古之谜。那么隐括到底是什么意思呢?其实就是审核,查验的意思。通俗的说就是考验人性,了解人性。

  联系上下文我们就能知道,鬼谷子认为与人结交必须要学会观察和权量。什么权量?权不是权力,而是轻重,量是不是数量,而是尺度。连贯起来理解就是,要揣度别人的轻重缓急的情况。鬼谷子觉得还不过瘾,于是又加了一个“隐括”,把算计,权量的信息在核实一下,考验一下人性,最后才放心的与之结交。

  所以,现在明白为什么孙膑会被暗算,庞涓会被算计了吗?用鬼谷子的话,或许就是因为缺乏对人性的洞察,对人性的考验。有人说我就喜欢对所有人都真诚,不喜欢用什么心计可以吗?

  当然可以,但是你必须要能承受背叛与暗算,毕竟在我们身边生意上被骗钱,爱情上被骗感情,职场上被人算计的故事一直在上演现场直播。

  你是想坚持做个老实人于人于己都毫无愧疚正大光明,还是学点算计,防范于未然,这本来就是个选择题。善良本没有错,只不过要学做一个明白人。

  你被人算计了,只是缺乏对人性的洞察,对人心的审察。

  正如清人罗惇衍有诗《孙膑》云:

  独卧辎车破敌兵,马陵敢诩遂成名。

  但教此树书留白,聊报当年法坐黥。

  驷竞急徐金作埒,灶神增减铁为营。

  庞涓终竟才难及,阴计何能贼友生。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