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倒掉一小半的水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倒掉一小半的水

2017-03-07 作者:鹅黄的柳 来源:鹅黄的柳投稿 阅读:载入中…

倒掉一小半的水

  倒掉一小半的水

  作者:陈亦权

  上世纪初,在奥地利维也纳有个少年,他读书非常用功。每天只睡三四个小时,可他的学习成绩却不是最好的,少年心里非常沮丧。一个周末,少年跟随母亲去教堂里做礼拜。结束后,他留下来向老牧师诉说心中的苦恼,老牧师安静地听着,然后从卧室里取出一个装满水的玻璃瓶,然后塞进两颗冰糖。他把瓶子盖紧后递给少年说:“你能让这两颗冰糖融化掉吗?”

  “这太容易了!”少年说着就开始用力摇晃,可无论他如何用力,里面的水和冰糖却一动不动。5分钟后,满头大汗的少年终于停了下来。

  老牧师笑笑说:“你现在试试把瓶子里的水倒掉一小半再试试?”结果这次瓶子里的水马上就晃动了起来,不到两分钟,那两颗冰糖就完全融化掉了,少年问:“这是怎么回事呢?”(经典励志名言名句 www.wenzhangba.com)

  水在瓶子里装得太满了,就没有了移动的空间,连移动的空间都没有,又怎么能晃动起来呢?冰糖又哪能这么快就融化呢?”老牧师笑笑说,“现在再想想,你虽然很努力,但你努力得连思考时间都没有了,怎能学得好呢?”

  这时,少年才恍然大悟。从此,少年在读书的同时,也腾出一些时间和精力玩耍。这样一来,他的学习成绩反而提高了。这个少年,就是奥地利著名哲学家——卡尔•波普尔。

  后来,卡尔•波普尔曾多次在自己文章中谈到:“倒掉一小半的水,不是为自己的不努力找借口,而是让自己的努力更适当更有效。”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倒掉一小半的水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