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不要透支人情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不要透支人情

2017-07-31 12:50:43 作者:未知 来源:网络 阅读:载入中…

  引导语:人情是有限的,使用的时候要把握好分寸,过了就可能失去一个朋友

不要透支人情

  我有个年轻朋友,刚毕业出来在做自媒体,刚开始的时候没有盈利,帮他做事的写手、画手都没有薪水,自己也有本职工作,完全是牺牲业余时间,凭着一股热血和对我朋友信任在做事。一年后,朋友的自媒体开始有点起色了,但写手、画手却越来越少,固定班底快散架了。

  这些写手、画手本也是他的朋友,他非常苦恼。我对他说:“那些写手、画手为你做事,也算你的同事、下属吧,但你却一直在透支着他们作为朋友的人情,来帮补职场中的事务,界限不明,划分不清。你说创业没钱,但不能把风险转嫁到他们身上,你要懂得人情不可透支太多。即使不说钱,你的这种态度也足够让朋友寒心了。”

  没有人会平白无故地对你好而不求回报,这不是世侩,是人世间最简单的道理。人际关系中除了最纯粹的利益往来,总会有些情分,这情分就是人情。人情有时候可以当钱花,但人情也是有定额的,不是无限索取的,你存得越多,可取的才越多。(励志故事大全 www.wenzhangba.com)

  人在社会中,总有需要人帮忙的时候,但要明白一点,能不动用人情就不动用,动用人情的次数越少越好,即使动用也要严密安排,比如动用谁的,怎么动用,弄清楚交情深浅,再决定找人帮忙。事情完成后要注意回馈,及时“还人情”,就算暂时不还,也可以暗示记下了这份人情,诚恳地表示日后有需要会伸手帮忙,这样的程序,自然会让人内心熨帖。但人情不比实物,很难摆上台面理清楚,还人情的时候没有技巧,扫了对方的面子,比不还效果更惨,那人情究竟该怎么还?

  第一,记得“估价”。举个例子,对于办公室初来乍到的年轻人来说,需要老同事帮忙的地方不少,但本身又没有实权和能力。通过物质“等价交换”人情,这是最可行、效果也最好的一种方式。比如送小礼物和请吃饭,免不了要“估价”,参考对方花费的时间、精力以及彼此的关系深浅,决定“等价交换”的物质等级,但一定不要沦为行贿与巴结、谄媚,那就适得其反了。

  第二,找准时机。假如你本身有能力,欠了别人一次人情,可以不用物质的形式回报对方,而是找机会帮助对方,当别人有难处的时候主动出现。危难之时乃见交情,正是这个道理。

  第三,以心换心。这一种,特别适用于受到长辈和上级的关照之后,即没能力还人情,物质上的回报对方不一定看得上,那就只能用“心”回报了。比如,平时嘴甜一点,该跑腿的时候跑跑腿,从小处表达自己记得对方的恩惠,让对方觉得自己受尊重,享受帮助小辈的成就感。

  还有一点值得注意,就算之前有人欠你人情,而这次你要找他帮忙,切勿以讨债的心态和姿态开口,这会引起对方的不快,即使他本着有借有还的心态帮了你这次,但双方的关系肯定是不可继续维系的。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不要透支人情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