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晁盖只用一招就能压制宋江,可惜妇人之仁,错过了时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晁盖只用一招就能压制宋江,可惜妇人之仁,错过了时机

2017-09-14 05:53:44 作者:主任 来源:智斗 阅读:载入中…

晁盖只用一招就能压制宋江,可惜妇人之仁,错过了时机

  很多事情都有机会口,一旦错过就不会重来。

  这句话放在晁盖身上同样如此。林冲火并王伦之后,晁盖坐上了梁山宝座,从晁保正到梁山一哥,晁盖所花时间并不多,很快就完成了转型。但是,晁盖的性格和出身就决定了他难以将梁山事业做大,他讲义气但是没头脑,懂江湖却不懂人性,讲义气都不知道怎么笼络人,结果当宋江一出现的时候,事情就真的起了大变化了。

  很多事情就是这样,没有对比就没有失望

  对晁盖的失望是缘于宋江上了梁山,当时死心塌地跟着晁盖的吴用,当看到宋江之后,马上为之一振,这不就是我最想合作的人吗,他的书生意气,他的远见和对事情的看法,都和自己很契合,于是表面上还叫着晁盖为大哥,但是心里已经叫宋江为大哥了。

  虽然晁盖对宋江心里也有所隔阂,但是宋江作为他的救命恩人,两人之前又都是好兄弟,再说,宋江上梁山本来就是他邀请的,他也不好多说什么。

  宋江上了梁山之后,晁盖大方地把二把手位置让了出来,看起来各方面都很满意,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宋江开始不满意了,因为下面的兄弟们觉得宋江更有资格当老大,而宋江自己内心相比也是这么认为的。

  怎么才能上位呢?

  时迁和杨雄、石秀在祝家庄偷鸡一事被宋江利用上了,当时晁盖是决定严惩这几个人,是要杀了他们,但是被宋江挡了下来,一方面既笼络了人心,而另一方面也将自己的行动计划托了出来,就是攻打祝家庄。(感人爱情故事 www.wenzhangba.com)

  但是祝家庄的实力远非宋江想象中那样不堪一击,第一次,宋江大败而归,而且还差点被活捉,要不是花荣射掉花灯,宋江指定被擒拿。第一次失败,估计最高兴的人就是晁盖,你不是很能吗,你不是要打祝家庄吗,怎么就这么个结果,灰头土脸就回来了?但是老大都是有城府的,喜怒不会挂在脸上。

  其实第一次失败之后,宋江有两个选择,一是不打了,再等待机会,但是这个选择风险很大,一方面是会失去拥护,让手下兄弟们觉得他无能,怎么遇到一点挫折就退步,以后真的遇到困难怎么办?第二个选择就是继续打,必须打下来,反正就是立威,这一仗无论如何都得打赢,不然自己在梁山真的就混不下去了。

  宋江一番权衡,选择了二次攻打祝家庄。

  然而,运气再次没有站在宋江一边,这一次他又失败了。

  其次这次失败对宋江来说,十分危险,因为晁盖完全可以利用他的这次失败,和自己作为梁山老大的身份,勒令梁山全体不需再攻打祝家庄,在这种情况下,连续两次失败,机会给得够多了,梁山也损失了大量人马物资,晁盖插手阻止,是没有人不同意的。这样一来就等于前两次失败的后果全部由宋江一人承担,宋江就会作为一个彻底的失败者被钉在梁山的耻辱柱上。

  千载难逢的好机会,但是晁盖就是没有把握住。

  所以说,失败者总是有失败的缘故的,晁盖就是在关键时候没有把握住机会啊。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