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鞋好与脚疼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鞋好与脚疼

2017-10-16 19:44:06 作者:赵春 来源:做人与处世 阅读:载入中…

鞋好与脚疼

  白领圈流传着一句话:“你永远不能休息,否则你就要永远休息了。”不禁要问:难道因为生活、因为饭碗,连休息这一人之天性都必须被摈弃吗?

  一位白领对我说:“你们作家多轻松自在,哪里像我们起得比鸡早,干得比牛多,吃得比猪差。”我说:“此言差矣。”这位女士显然犯了个“只知别人鞋好,不知别人脚疼”的大众化错误。我问她,你知道郭敬明每天写作到几点吗?“十来点吧。”我正色道:“不,他经常写到夜里两点。”“那有什么了不起,人家写东西的一年赚多少钱,咱们一年又能挣几个钱?”刚才还因为休息不好而抱怨,这回又向往 “码字工”,你说人这种动物怪不怪?

  我翻过案头一本书,书是路遥的。我指着封面上的一行字递给白领,她读道:“早晨从中午开始。”我说:“这就是作家。想下笔千言其实并不难,差不多每个人都能做到,只要你能忍痛割爱把脑子里那只生物钟的时针拧上半圈,并照此作息就可以了。”白领又向我抱怨,后悔自己当年高考没报艺术类院校。我告诉她,娱乐圈的确是许多年轻人向往的“圣地”,可是,先别提那千万分之一的成名率,就算你出落得大红大紫,就真能过上舒坦日子?被婚外恋、三角恋的绯闻击中时,被狗仔队围追堵截时,这种日子又何尝好过?朋友不置可否

  另一位经常对我说国外如何如何好的友人,在去过一次东南亚后却坦言,那边好是好,如果有机会,却是万万不能移民过去的。我不解。友人说,首先,那里的热带气候令人难以适应;其次,那边高效率、高负荷的工作强度也令人难以合拍,譬如,想睡个午觉,都会耽误一天的薪水。

  我们需要休息,却永远不能休息;我们需要安逸,却还得为生存奔波;我们需要诗意的栖居,却不得不终日与柴米油盐为伴。生活越现代,“只知别人鞋好,不知别人脚疼”的人就越多。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鞋好与脚疼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