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其实,爱情只是个伪命题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爱情日志 >

其实,爱情只是个伪命题

2017-03-23 作者:鹅黄的柳 来源:鹅黄的柳投稿 阅读:载入中…

其实,爱情只是个伪命题

  其实,爱情只是个伪命题

  1

  陌陌是在27岁那年春天跟席远相熟的。他们在一个旅游群里初识,彼此怦然心动。

  席远说:“有机会去你的城市走走,要尽地主之谊哦。”

  陌陌满口答应。

  可是怎样才算“有机会”呢?谁没有自己的计划?倒是陌陌,几次去席远所在的城市出差,来去匆忙,总在回程的机场才想起告诉他,她来过,可是已经要走了。席远也总是发一个笑脸,说:“无碍,会有机会的。”

  直到夏天快要结束,他因为一个项目,要在与陌陌相邻的城市逗留很长时间,两个城市之间只有一个多小时的车程,席远对陌陌笑:“这次,我是真要去了。”

  那天上午,陌陌真就去了车站,她要为自己找一份温暖的爱情。靠在出站口的栏杆上等席远,心中有着兴奋,又夹杂着惶恐。好在还早,陌陌有时间让自己的心情平复下来。车到站,人群从站口涌出,他们顺利地认出对方,席远把一身浅灰的粗布衬衣穿出淡淡的忧伤,而陌陌,一袭麻质藏青长裙衬上棉布原色上衣,与席远站在一起,看起来真是天造地设的一对儿。

  就像无数次规划好的那样,陌陌带席远去了极小众的一个景点。他们说一些话,心有灵犀。后来两人走上一条曲折逶迤的小路,午后的鸟儿不够热闹,偶尔几声,清越婉转的调子却让人心生欢喜。足下青苔丛生,温暖和静,在斑驳的光影里默默,不诉流年,不言离殇。是时,跫音不响,青石路悠长。

  席远握住了陌陌的手。

  2

  陌陌有男朋友,这一点,席远是知道的。

  陌陌的男友叫许江泽,高中同学,相处已经十年。大学时,两人一同考至陌陌如今工作的城市,毕业那年,许江泽执意去了北京读研,倒是后来,许江泽发展顺利,拥有了自己的公司。这些年来,两人吵吵闹闹分分合合,为了在一起,刚刚的夏天都做出牺牲:陌陌决计把手头的工作做到年底辞职北上,而许江泽,则把原本已经装修好的婚房卖掉,重新选在陌陌喜欢的街区,又是陌陌喜欢的户型,正按陌陌的喜好装修。

  从那天开始,有时陌陌去看席远,亦有时席远来看陌陌,时不时见面。有一次,他们买了菜,在陌陌的小屋里烧饭,席远说自己手艺很不错,陌陌欢喜着要见识一下。厨房空间不大,席远便要陌陌去厅里等着。陌陌不语,倚在门口相陪,席远穿着她白底碎花的小围裙,捉襟见肘的样子,有些滑稽可笑,可在陌陌心里,却有万千种说不出来的好。

  吃过饭,席远看到她与许江泽的合照,端详很久,说:“他比我好得多,是个很有才能的人吧。”

  陌陌没有接话茬。席远与许江泽是不同类型的男子,她觉得他俩之间没有可比之处,也没有比较的必要,而实际上,比较,又是天底下最没意思的事情。谁更好一些?这个问题根本没有答案。陌陌懂得,席远与她初识,带给她的一切都更加新鲜,肌肤相亲时的激动与兴奋劲儿尚未消退,所以让陌陌更牵肠挂肚。与许江泽,不也同样走过这样的阶段么?

  陌陌自以为把这份爱情划得很清,她不想改变结婚的计划,当然也是怯于父母的叨唠,重要的是,她并不确定,自己是不是更喜欢席远。陌陌清楚地知道,不管和谁在一起,相处久了,都是左手麻木地牵着右手。

  那天下午他们去了郊外的湿地公园,席远讲着他小时候的故事,陌陌有些恍惚,听着听着竟分不清身边的人是席远还是许江泽。秋风绵长,吹起岸边的芦苇,枯掉的荷枝更是露出萧瑟的秋意,陌陌侧头,忽然就清醒起来,心中不由浮起淡淡的忧伤。而此时,夕阳收敛了最后一缕光辉,华灯初上的秋日傍晚,空气里尽是清冷的味道。

  送席远去高铁站,陌陌心中各种滋味。好时光稍纵即逝,从见面的那一刻起,离别伤感便时隐时现。为了尝一尝爱情的甜头,他们奔波往返,背负着道德的谴责,真是很辛苦。(经典心情随笔 www.wenzhangba.com)

  3

  也许就是这些乱七八遭的原因,冬天来的时候,陌陌跟许江泽说了分手

  那天许江泽打来电话,说要与陌陌一起回老家把婚订了。陌陌嘴上不允,实是心里打了退堂鼓。她不喜欢被许江泽挟裹的感觉,并且自己尚未从心底里接受婚姻,爱情的浪漫她没尝够,结婚,更像一个无聊的形式。

  许江泽步步紧逼,陌陌不耐烦了,说:“要不分开算了。”之后便甩了电话。

  因为这句不负责任的气话,他们大吵一场,甚至惊动了父母。母亲打来电话,虽是劝她和解,但语气里却流露出诸多不满。

  吵架的第三天晚上,许江泽赶到陌陌的城市。他说他以最快速度处理完手中各项工作,然后日夜兼程。是的,他的脸上尽是倦意。

  初冬的风颇有些凛冽,许江泽把陌陌的手揣进自己的口袋,紧紧握住,陌陌清晰感受到许江泽手心的力量与温度。有那么一瞬,陌陌仿佛觉得当下发生的一切早就发生,此时与已然过往的时日重叠,光阴流转,却逃不过冥冥中的安排。

  那晚,他们再也没争吵,也不提及“结婚”的字眼儿,许江泽只是紧紧拥住陌陌,摩挲她光滑白嫩的脸颊,语气唏嘘:“我真的很怕把你弄丢了。”

  陌陌不说话,鼻子一酸,泪落了下来。席远的项目已近完工,即日将返,前一天她特地跑去跟他告别,回程的高铁上却接到许江泽星夜兼程已经在路上的电话。她忽然记起,这几个月,许江泽工作的同时,还劳心费力地装修着他们的婚房。彼时,车窗外的世界以每小时三百多千米的速度向后倾倒,几分钟前她还在与席远卿卿我我,而彼时拼命回想,却无法在脑海里拼接出一张完整清晰的脸。

  此时此刻,她觉得自己薄情寡义,狠心辜负着身边这个深爱她,为她付出的男人。她有些嫌弃自己,因为自己贪恋感情自私自利,无度奢求浪漫,才闹得许江泽如此憔悴,还魂不守舍地赶过来。

  心中的不安不断膨胀,陌陌下意识地回应许江泽的怀抱,默默决定,明天就申请年假,订婚,结婚,并且,要一直一直,对许江泽好。

  4

  陌陌早早拟好了辞呈,只等年关到来。

  她每日朝九晚五,在城市的光影变幻中穿梭,日子倏然而过,究竟偷走了什么,又留下了什么,竟浑然不觉。席远曾与她约好,要在年前看她,可直到年关也无下文,陌陌也想当然地沉默着。这约会,也许被遗忘,也许被藏匿,彼此,却都心照不宣地不再提起。

  陌陌北上,只带走极少的行李。将进高速入口,手机“滴滴”作响,是席远。就像他们初识常在微信上留言那样,席远说,遇到一个女孩,他要与她,好好相处。

  陌陌回一句:“要一心一意哦。”

  席远应着:“嗯,一定。”

  春天时,陌陌与许江泽把婚礼办了。她没有太多地感到幸福,只是又烦又累。许江泽喝高了,昏昏睡去,陌陌蜷在他身边,揽住他的脖子,却久不成眠,往事化成一帧帧画面浮现眼前。那个叫席远的男子,穿着灰色的粗布衬衣,从混沌中走来,又消失无踪,仿佛就在昨日,手心还存留温存,却斯人已去,永不再回。

  今天,陌陌一家三口置办新衣,许江泽抱宝贝去了童装区,回头,给陌陌一个可心的笑。陌陌坐下歇息,阳光透过商场巨大的玻璃穹顶流泻下来,让人暖意丛生,陌陌迎着太阳看过去,眼前的景物慢慢模糊,变成空濛一片。陌陌突然记起席远,她恍然,爱情,原来只是一个伪命题,那只是一种对男女初识身心悸动时的称呼,当日她喜欢的,也许只是这个被称作“爱情”的感觉,而这种感觉总要归于平淡。迷恋爱情的人,其实也真就是一种不成熟。陌陌微微笑起来,几乎要为自己的所悟叫好——爱情只是人生的奢侈品,而眼前的爱,才是自己真正不肯舍弃也不能舍弃的必需品。

  陌陌那么庆幸自己的选择。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