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盗版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盗版

2017-03-22 作者:越岷 来源:越岷投稿 阅读:载入中…

盗版

  盗版

  马未都

  现在出新书兴有个首发仪式,大张旗鼓地宣传一下,应是为了多卖。好卖的书都有盗版,这与生物界相同;寄生动物,寄生植物是生命界的奇观,依附别人生存,也是一类生存法则。

  中国人自古就没有专利意识,模仿别人的长处为己所用是国人的拿手好戏。历史上,凡是有商业价值的创造,都没能逃出被“盗版”的厄运。北宋时期,定窑风行,是那个时期最具商业价值的商品。由于定窑的品质,决定了它占有市场份额极大,于是乎,各类定窑相继登场,来分一杯羹。土定,听着就知道质量差一大截,白度不够,胎质疏松,但价格一定便宜;粉定,比土定高一层次,类似今天假冒市场常说的A货,与土定不拼价格,拼质量,为虚荣者准备虚荣;辽定,半掠夺性质,摁住汉人工匠跳槽,照猫画虎;南定,定窑产北地,南方也不甘落后,相继登场,江西景德镇,安徽繁昌,都发挥其长,尽可能临摹逼真,抢占份额。 (美文 www.wenzhangba.com)

  宋代五大名窑汝官哥钧定,定窑排在最后,我估计都是这帮瞎定窑给挤兑的。历史上仅定窑一案就告诉国人仿制古来有之,危害却没人在意。

  有学者认为,大英帝国在1624年确立专利制度是使英国崛起的根本原因。而我们不能想像,一个不许抄袭、仿制这样小了小气的制度,怎么能发挥这么大的能力使英国成为永不落帝国。

  我的书还没签售就及时出现了盗版,预示此书可能畅销,对我好赖不得而知,但对民族是个悲哀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盗版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