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和我一样,出生在一个普通家庭,历经小学中学大学,毕业后找了一份并不冷门的岗位,那你会发现在这本书里,你竟几乎没有关注过,甚至没有幻想过任何一种类似的生活。
我曾看过一部美剧lost(迷失),讲的是一架飞机失事后,乘客被困在孤岛上,随着故事的发展,这里面每一个普普通通的人,都有着电影一般戏剧化的出身和身世。我和朋友聊起这部剧时笑谈:像我们这样“没有故事的男同学”,根本没有活在那个孤岛上的资格。
而在我看来,这本书里的很多人,都可以在lost里“活下去”。当然,他们没有剧中人物的故事那样戏剧化,但他们的生活都比你我要特殊。当一个人的生活被很多人看来很新奇,甚至不可理解时,我们到底还能不能称之为平凡?
我猜想,这本书的读者可能会分为两类。一类是“代入型”,也就是用自己的观念来评价他人的生活。他们也许会庆幸自己并非书中的人物,也许会遗憾自己没有过上他们的生活,甚至会感到深深的同情和疑惑。另一类是“感受型”,他们会在每个故事里与主人公共同呼吸,感受他们的梦想与无奈,触摸他们每一天生命的厚重,但翻页之后,就如过眼云烟
无论你是哪一种,请不要抱着攫取生活哲学的目的阅读。在每个人的生活里,自己都是唯一的主宰。你与所有人一样,都是一根线条而已,他们的生活也许比你特殊,但并不比你更伟大。而真正伟大的,是这无数的线条拼凑出来的生活的图案。这个图案正渗透在此书里,描绘着寻常巷陌里的风云振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