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世界变化太快、又太新,每每的主流声音又皆是篇篇报喜之声,讲述的主题皆是国家经济、领导出访,GDP创新高、经济科教文等等鲜亮、华丽的大论调,多少有些显得陈辞烂调。说辞如此,数据也是这样,那些公布的远离生活本身的统计数据,比如远低于生活之中的青菜价格也都看着让人忍不住一哂。信息时代里,互联网缩短了沟通的距离,打破了地域的界限,也让世界越来越平。那些所谓的大事观之也离我们平凡人的生活越来越远。主流之外,边缘之地,高楼大厦的光鲜门面背后的阴影里,阳光照不到的偏暗角落里,那些宽敞大马路近旁的崎岖小径上,那些林立的破旧的狼狈的门面背后空间里,他们的生活又与我们有什么不同?这个我们不了解的世界角角落落里,他们又如何生存生活着?这个世界,原本就有许多未知和可能,而《中国人的一天》这样的图片栏目,以一天一个主题,以365天不间断的记录,以365位平民的生活回答了这个问题。这里的生活独一无二这样的人生不可复制,这样的画面转瞬即逝,而这样的记录意义非凡,这样的记录也让人反思。
《手艺•传承》关注日渐式微的传统手工艺,有平日难得一见的敦煌画师、竹痴、弓人、皮影、马椅子、泥哨、赛戏等等。。。这些手工艺或者艰难生存,或者难以为继。在如今多元的时代背景下,仅有少量手工艺行当有国家扶持,仍在求新求变中摸索生存之路,而这些较少人问津的民间工艺,这些正在日渐萎缩的需求中默默消失的,这些非物质文化的传承,需要人们更多的关注、记忆、接纳和传承。
《百工•众生》是各行各业中乐岗敬业者:机械师中的美女维修员、小象孤儿院、爆米花大叔、文身师、牧马人、殡葬礼仪师、喜娘、护工等等。他们普通平凡,又踏踏实实过着每一天的生活。
孤独•相伴》是相伴不放弃,相守不相离的感动平凡人。“你是我的眼”不管走到哪,都牵着肓老伴。“只要他活着,我就不会放弃”,患癌女子照顾截瘫丈夫十三年。9岁男孩,除了上课,还要挑水、煮饭、洗衣,给精神障碍的母亲端饭,给中风瘫痪的父亲喂饭,一个人撑起了一个家。还有非典幸存者、公交娃娃、百岁老人、自闭患儿等等,生活不易,行一程且珍惜一程。
《我执•追梦》则是光影世界里逐梦、筑梦者。演唱家、京剧梦、舞台梦、人妖、运动员、杂技、设计师、高考学生等等。这个世界有百种人,便有百般生活,百般梦。他们执着自己的梦,也在梦想的道路上孤独跋涉。
如果不曾翻阅这些照片,如果不曾有这些平凡人的生活记录,我们或许还在坐井观天,还在为自己一隅得失郁郁寡欢,幸而有了这些,让我们看到这个世界的多样和转瞬即逝,这个世界的平凡和执着,还有这么多与我们相似的情感。关注这个平凡的世界,记忆这些活着瞬间,其实也在关注我们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