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的一天》读后感(五):与世界对话的方式
某一天,当我抽离于自身的繁杂情绪和压力之外,仿佛一名旁观者般观察着我的生活时,我陡然发现,每天的我都活在各类外界的任务或自我设定的计划目标中——领导交办的工作、带孩子去医院看病、完成编辑要求的书评……犹如在网游中完成一个又一个的副本一样,待办事宜的列表始终主宰着我全部的时间。我迷失了,困惑了,我曾一直试图寻找与世界的对话方式,可是却发觉深陷于被安排的各项外力怪圈之中,直到我看到了这本书《中国人的一天》,我才明白我是在哪里出了错。
《中国人的一天》,是腾讯网腾讯图片频道的一个专栏,每天推送人物图片故事,用摄影作品记录下当代国人的真实生活。而这本书,则是从2010年1月1日上线的1600多期作品中精选出99个具有典型代表意义的故事。从一页页的精美影像和文字描绘中,你能看到和你或相似或不同的人们,他们是如何生活的。全书分为四个篇章:手艺•传承,挖掘出深藏民间逐渐被人遗忘的手工艺人,他们以自己对艺术的热情和执着,守护着“过时”的文化底蕴;百工•众生,刻画出从耀眼明星到底层大众的普通生活,看似单调乏味的日复一日,构筑了他们对梦想的渴望;孤独•相伴,描绘了执子之手相濡以沫的坚持和失独失陪家庭的寂寥;我执•追梦,则是那些草根们艰辛追梦路的写照。
反思自我,当我每天沉浸在和一堆金融屌丝们对于国际形势和投资产品的聊天吹嘘中,是否犹如井底之外,以为这就是生活的唯一可能了,又是否思考过其他的生活方式?我常对自己说要去察觉和体悟多样的可能性,要去知晓和感受不同的生活态度,可是却从未将内心的眼睛真正打开。当我看到书中首个故事——敦煌画师时,不禁想起当年参观莫高窟时那些在脚手架上填补颜料的身影,听导游说起有人数十年待在环境恶劣的大西北,只为那份心底的壁画梦。当时我定是认为,他是他,我是我,我可以感叹,但无法感受。再次被书页中的影像唤起回忆时,我才知晓,我从未真正去了解甚至去想象这样的生活意味着什么,为什么有人会放弃成就和壮举,将灵魂如此深沉的注入那被风沙侵蚀的历史。
其实,每个人都有自己与世界对话的方式,通过努力、通过创造、甚至是通过想象,但归根结底,都是由自己所掌控和把握的,表达自我意愿的生活模式。并不是说唯有极端的选择才能过上自己想要的生活,真实的生活就是柴米油盐、一日三餐,既不可能辟谷修行,也不可能抛家弃子,然而同样的一件事,从不同的角度理解,生活态度则截然不同。如果认为孩子是自己的麻烦事,那么就会陷入不断的抱怨和苦恼中;如果认为孩子是自己的责任以及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那么即使说不上欣然接受,至少也坦然面对。从被迫到自愿,则是通往真正的自我世界的阶梯。
在《中国人的一天》一书中,看到最多的,是一张张或敬业、或坚毅、或笃定、或微笑的面庞,我想,这就是他们与世界对话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