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莱塞一贯擅长以入微的细节刻画19世纪末美国社会的种种状况。和《珍妮姑娘》一样,这本书毫无保留地谈论了金钱和整个大时代对人的影响,乡村和大城市的对比,五光十色的城市生活对年轻人心灵所造成的激荡,少女的无知与勇敢,世事的凄凉与无常,甚至人物命运的发展都让我看到满满的“马斯洛需求理论”的影子。德莱塞的刻画跨越了时代,甚至那些找工作的细节都和如今并无二致。每个时代都是这样的时代,但这样的时代又是特殊的,它孕育着无限的机遇,也摧毁着大量的灵魂——人的命运,终究是与时代密不可分的。每当想到这一点,我都会害怕得颤抖起来,因为谁也无法清除预料自己前途如何,世界将会怎样发展:好人也可能堕落,上流社会人士也许也会流落街头。可是我又拼命止住了自己的颤抖,因为世界再变,总有一些品性是我们可以坚守的,也总有一些信念值得我们去怀有。就像书中最后几段文字所说的那样,我们总是在经历中塑造对这个世界的看法,不断学会新的视角,站上更高的层次。如果我们懂得像嘉莉一样把握机会与幸运,我们就不必过分担心命运的影响。但如果我们不幸落入赫斯渥的境地,也需要知道我们唯一需要对抗的敌人,就是懒惰与自暴自弃。(老实说,赫斯渥的境遇真的让我淌眼泪了。说到底他又做错了什么呢?)每个时代都有无数人浮浮沉沉,只有真正明白自己想要什么以及自己的天性资质,才可以做到不困惑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