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斯诺笔下,不论是红小鬼,还是毛泽东,他们所做的事无非就是为了一个东西:人的尊严。
斯诺这本书之所以会产生如此大的影响,不光是因为他记录下了当时不为外人所知的红色中国,更因为他以一个旁观者的身份忠实地刻画了这些在他眼中与众不同的中国人。他们与当时人们印象中懦弱、佝偻、软弱、麻木的中国人不同,有的人在苏维埃的治理下终于得到了来之不易的温饱过上了有尊严的生活,有的人放弃了养尊处优的优渥环境毅然走进这片西北的荒原去开辟一个新世界。在红星的照耀下,这些中国的斯巴达克斯们汇集成一支大军踏上征程,去推翻这个制造贫穷、饥饿与不幸的旧世界。
斯诺的描绘是尽可能客观的,在他的笔下并没有太多的意识形态说教,也没有宏大叙事。他所聚焦的始终是微观层面的具体的人。即使在今天,要了解当时的中国革命,要了解当时这些共产革命的参与者们是什么样的精神状态,就不能不读斯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