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地白皮书·十年爱情见证版》读后感(三):一离开就怀念
有些地方,有些人,还没离开就已想念
有些地方,有些人,一离开就怀念。而当面时,总是毒舌不断。
庆幸,在之前的日子里,珍惜第一种的地方和人,在现在的日子,开始懂得欣赏第二种。
这一周挤地铁的时候,庆幸有这本书的陪伴——《西藏白皮书》。其实很多年前就早耳闻这本书的名字,只是一直很反感拿地名写书的行为,于是误认为这也是一本炒噱头的书,即使那么多人推荐,即使每一次在书店遇见他,依然不为所动。当然我很了解自己如此主观偏激的缺点,可总也改不掉,索性偏执的活着,直到自己知道自己错过一次又一次,自己悔恨那么一再又再。
很多人,去了拉萨,遇见艳遇抑或是遇见性,都不稀奇。当大多数的人带着这样目的去一个传说中以这样事情出名的地方的时候,那么他一定会成功。在心理学上,这个叫做皮格马利翁效应,你期望什么,你就会得到什么,你得到的不是你想要的,而是你期待的。
拉萨就是这样的一个地方,你身在其中时,你毒舌、你伤心、你唾弃、你鄙视、你质疑,而当你离开,当你在北京早八点拥挤的地铁呼吸着不顺畅的车厢内的热气的时候,你突然开始怀念在西藏那稀薄的空气中,你恍惚间看到的那片蓝天还有迷糊中喘不上气的那种头疼。
于是,你也突然间明白了,你曾经垢弃的一切,其实只是埋在城市压力下的人期待的一种短暂解脱
正是因为这样,才开始珍惜书中两个人那小心翼翼而又真诚持久的爱情。我们现在,又有谁肯有这样的耐心以及坚持?
“他爱的人也爱他,这在旁人看来是极普通的事情,对他却仿佛是千载难逢的巧合”——《半生缘》。我想在现在的这个世界,很多人心里想这不是很简单的事情吗,也有很多人真心懂得这很难。年少时,以为在一起就是爱,以为你答应他或者他同意你就是在一起。后知后觉,才发现,真爱如此难,不是不情愿,不是不满足,不是不相信,而是这不可控。
在西藏,每天发生的故事那么多,那么多,我想一定有好多的人抱着泼凉水的态度去看这样一份相遇时,心想,在拉萨遇见爱,多老套,最后回到现实不还是一样的如梦一场,可是他们没有;抑或是看到他们北京香港伦敦的世界各地的飞来飞去只为相见一面时,我想当时也一定有好多的人说,异地恋不长久,看你们还可以飞多久,等这股劲儿没了,你们也就散了,可是他们也没有散;抑或是毒舌如我,心想,结婚了就步入了爱情的坟墓了,他们永远被埋在柴米油盐中,慢慢被生活中的小事儿而磨去彼此之间的每一份爱,最后剩下的只有可悲的在一起,可是他们也没有,结婚多年后他们辞去了收入颇丰的工作,一起承受各种未知去亚洲南美洲的间隔年。就这样,十年过去了,他们温和而又美好的依然在一起。我想他们一定每天都是提心吊胆的活在各种人的这种假设中,不过我更加相信他们从未有过这样的担心。所以从他们相遇到这本书的再版,他们在一起已经十年,一直不需要向别人表明的在向我们证明着还可以去相信一些美好。
在书中,他这样写给她“谢谢你老傅,你的存在,让我觉得每天回家就好像去游乐场和马戏班那么轻松快乐。”
不为什么,只因有你在身边,已足以,不知道这样的一份满足该如何才能得到,而有这样的一份满足又是多么的幸运。
感谢这本书,让我怀念起西藏的那些美好的纯净,还有选择去相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