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许卖关子可以让你继续把我的读后感读下去,这样的文笔这样的内容怎么就集结成书了,是翻译的太差还是内容让我产生更多的质疑?哎!
我读这本书是带着质疑的,人濒临死亡之时会看到什么,听到什么,感受到什么?无论是什么,我都能接受,我希望这本书能给我答案,至于答案是什么我都能接受,起码做到真实,诚恳。但是我认为这是本太浮躁的书,证据还不够充分,证明得不严谨,漏斗百出。
六个部分,我将说一说对每个部分的感想。
死亡现象。为什么写这本书,很多人不愿意谈论死亡,所以作者就很大胆的,不像普通人一样不去谈论,而是大谈特谈。什么叫人们谈论死亡,自己也会无意识的接触死亡,甚至可以深入点说,死。我们最终都会走向死亡,不去谈论死亡更多的原因是对死者的尊敬,事实上我们身边的人很多人会去讨论死亡,死后怎样。很多地方说死亡是沉睡,遗忘,走了,这是事实。作者把自己的观点阐述,以后的章节去证明:死亡不是意识的湮灭。肉体在物质层面消失了,灵魂,灵体,精神,原质,意识,在死后会以另一种存在形态。其实就是作者在很久以前接触了别人的演讲,接触到很多这样的文学或者传说,所以转变为主动收集这样的例子,我在想,这样的例子,他可以收集千份万份(事实上也只有150个而已),但是相反的例子,应该可以收集更多,所以那不算什么。
濒死体验。这部分大多数去通过别人口述的材料整理,来总结濒临死亡的时候会怎样,全是通过实例,但是在我看来这些例子很不靠谱,通过了大量的渲染,所谓共同点:听见自己的死亡消息,会有噪音,感到自己通过一条狭长灰暗的通道,发现自己脱离于肉体之外,可以全方位的站在另外一个角度看到自己,会看到自己已经死去的亲人朋友来迎接,温暖爱意充满,醒来后觉得自己的经历难以表述,所以选择沉默。如果这一系列的感受是真的,那么就确实存在着另一个世界,我们所看不到的世界,而且还说了,这个世界时间这个第四维不是必须的,因为濒临死亡的人只是濒临死亡,而不是真正的死去,所以死后接下俩会发生什么 不得而知,我想应该采访一下那种医学上已经宣告死亡但是后来又活过来的人,这样的人是存在的,如果可以得到那样的采访资料也许更有说服力一点,作者在有意识的引导被采访者,而且有意识的筛选可以成为证据的口述。在做一个调查报告的时候,通常都要收集至少上百个,大概的总结规律来得到想要的数据,这是一本书,而且死亡是个很严肃的题材,这本书完全可以引导别人应该用怎样的生活方式去生活,所以原告更严谨,对于一位中国人来说,看西方人研究死亡更会用一种挑剔的眼光去审视,确实难以接受。况且中国人有信仰的人占百分比是最小的地区之一,灵魂一说就更难以接受了。采访对象太少,宽度广度都不够。
类似现象。这部份是通过柏拉图和伊曼努尔斯韦登伯格的著作来证明自己的观点从古至今都是有的,他认为用名人的话就可以变得有说服力有力量的吗?应该是吧,但是那毕竟是封建时期,科学还不够发达,人们对于死亡更是一种敬畏的态度,就像我们当时的封建一样,神的存在有吗?当时的著作还很多描写神的呢,但是神真的存在吗?有待考证。而且感觉作者在凑字数,把两位名人的生平介绍了一通,生怕别人不知一样,这是作者在维基百科里面抄的吧。(不管是不是维基百科里查的,肯定是哪里抄的,很肯定的说,太官方了,太生硬的词汇)而且仅仅两个人,就像代表从古至今的从古?太把读者当傻子
问与答。很多作者自己想出来别人也许会质疑他的书,所以想到了问题和答案。这些是不是胡编乱造的,你是不是太不注重真实性了,这种濒死体验有多普遍,如果这种濒死体验像你说的那样普遍,为什么大多数人对此并不知道,有没有研究过这种现象的性别差异,你是如何知道那些人没有对你撒谎,信仰问题,种族问题......也确实做了回答,但是回答呢,让人更加怀疑这本书的可靠性。其实自己也说了,收集手段和收集方式有局限性,保证的说这样普遍,因为以前30人演讲时,就有一人有这样的体验,所以保证了,30人当中就有一人死而复生过?人们在主动抵制这个观念?作者不认为这种体验存在性别差异,所以没去研究,直接跳过去了,因为他说这不是重点,如何证明别人没有撒谎呢?因为看到别人很真诚,至少他认为很真诚,实际上,作者也承认了自己的研究不够科学,对象不够广泛,但是能力有限,所以没做到,但那是理由吗?病例记录也没看到,还解释说在朋友,亲属,医生那里确认了。越解释,越不可信
解释。这本书有很多漏洞,所以给了我们解释,但是这并不能弥补什么。超自然解释,自然科学解释(药物学,生理学,神经学)心理学解释。其实作者是想说每一种解释都有其局限性,所以似乎只有一种解释才是正确的,想说他自己的解释手段和说明方式才是正确的。
个人感想。我想,连作者自己也意识到了,这是本不严谨的书,他说他在用一种中庸的方式来介绍濒死现象,恰恰是这种中庸的方式,让追求真理追求真相的人不能接受,我很难理解为什么这本书会出版,如果仅仅是为了个人为何又会在市面上大量流通,无论从什么方面解释都不能解释清楚。
至于我,死亡对于我来说很有吸引力,死后的世界,死亡时的感官,思想。越来越不惧怕死亡,反而更惧怕死之前不能留下什么。什么拯救世界,为了世界和平而怎么怎么的也不现实,祈祷每天过得有意义一点,祈祷每天多祈祷一点,抱着感恩的心迎接每一天,迎接每一个在你生命中穿梭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