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科的故事:在游泳池》读后感(九):走出方寸之间
文/叶子夏
现代社会科学技术高速发展之后,整个地球就成为了地球村。而人身自由的我们,更是可以随意出行,游走于天地之间。但正是这么自由的我们,却有很多人困于原地,困于心灵的枷锁。正所谓“心若自由,身沐长风”,走出心灵的一尺三寸之地,才能更好的感受生活与世界的美好。
强迫症、拖延症、密集恐惧症……这些现代人多多少少都患有的“精神疾病”对我们来说已是耳熟能详。不过却没有多少人意识到这些是精神疾病,大概是这些症状没有严重影响到个人生活吧。但若是你的生活因此天翻地覆,你还会不正视这些精神疾病吗?
奥田英朗的作品《精神科的故事:在游泳池》通过风趣幽默的手法叙述了五个患有现代社会各种通病的普通人生活,让读者意识到原来我们都多多少少的患有这些症状,从而被生活束缚,疲惫不堪。
明明感觉生活没什么大问题实则却充满苦恼,导致持续腹泻、全身无力的患者一号大森和雄,甘于平庸的生活,大学毕业之后再也没有运动过,听从医生运动的建议之后却依赖上了游泳这项运动,一旦有事不能游泳整个人就会极度不安,最后这种症状却在以为警察要来抓捕自己极度紧张的瞬间治愈了。幽默风趣的小故事却折射出现代人生活过于平淡、不爱运动的现状。生性懦弱导致持续勃起的患者二号田口哲也,在一次肆意发泄自己脾气的同时,治愈了这个难以启齿的症状。这折射的大概是现代人多生活在各种无形的条条框框中,束缚了自己。觉得自己非常优秀非常漂亮的安川广美总觉得有无数人在跟踪自己,惶惶不可终日,最终在一次影星大赛上精神失常,反而治愈了这“被害妄想症”,折射出现代人自视甚高,反而被自己所困的症状。而患有手机依赖症的雄太是我们大多数人的写照,一时半刻看不见手机就觉得不舒服好像错过了什么重大信息。可是在几次阴差阳错之后,雄太认识到,其实并没有那么多人需要自己,看重自己,也没有那么多人会通过手机联系自己,在失望过后,对手机的依赖自然减轻。而我们,也应该重新认识手机给我们带来的影响。患有强迫症的岩村义雄从开始担心家里烟头没熄灭会导致火灾,直到开始担心所有经他手的事,这种症状虽在最后没被治愈,却也找到了解决的方法。但是岩村义雄大概一辈子都会被这个症状所束缚吧。
五个简单的小故事,却折射出现代社会中很多人的现状,这样的现状非常值得我们深思。我们是否在不知不觉间就禁锢了自己的自由,这种禁锢比人身受限更为痛苦,且不知如何治愈。既然如此,不妨改变一下生活方式,做做与平常完全不一样的事。也许心灵会得到释放,自己也就走出那无形的方寸之间。另外,本书对每个人物的性格塑造非常成功,寥寥几笔,人物便跃然纸上,让读者跟着他们走,为他们焦虑,也为自己担忧。
但正如李安所说,电影不是把大家带到黑暗里,而是把大家带过黑暗,在黑暗里检验一遍,再回到阳光底下,你会明白该如何面对生活。这本书也是如此。它让你窥见神秘莫测的精神世界,了解现代人层层重压下的真实欲望,也让你在阅读完本书之后,能够更好的调节自己,不为方寸所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