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 one is perfect!——前言
本书的故事真要说起来,其实很简单:一个看起来完全没有任何心理医生样子的心理医生通过各种看起来特别不靠谱的方法治愈精神障碍者的故事。Dr.伊良部系列作,在还没有出简体中文时,已经观赏过此系列的电影版和动画版,演员大咖们的卖力表演还有动漫中的视觉冲击在那时就已经给自己留下“这也太太太有趣了吧”的第一印象,如今读了书才发现,原著才是最“不可思议”的存在,可以说,不管你有没有心理学方面的知识,你都可以享受到赛高的阅读乐趣。
电影中的伊良部由日本硬汉男星阿部宽扮演,大帅哥一枚,动漫中的伊良部变成了戴着巨大熊头罩的外表变来变去的男孩子(?),回到原著中,伊良部原来是个白白胖胖的天真大叔,不变的是那一句标志性的“欢迎光临”,还有对扎针乐此不疲的美女护士真由美以及脑洞大开的治疗方法,从结果上看,绝对是温馨治愈系,可是这充满黑色幽默的剧情,却在这治愈系前面加了“怪诞”二字。
作为曾经在学习重压下患上洗澡强迫症的我来说,真的能体会到作者想要传达的讯息:对于大多数精神障碍者,普通的心理学理论真的不是特别适用。外人可能会想,你阳光一点,想开心的事儿,没有什么过不去的,可真的处于其中,就会发现,精神障碍已经不仅仅只是精神层面上的折磨,根本就是肿瘤一样的生理层面的疾病,只要不从根本上切除毒瘤,很难跨越,我也是高考后,才转过弯,一点点好转过来,真应了书中那句话,性格才是不治之症。
所以看到书中一刻不游泳就浑身难受的他,阴茎持续勃起的老实的他,总觉得有跟踪狂的她,离不开手机的他,强迫症严重到坐立不安的他,我想和大家说一句,我真的都懂,尤其是当今的社会,压力这么大,不能说每个人都不正常,但精神问题一定是普遍存在的。伊良部能治愈这么多奇怪的病症,靠的可不是单纯的说教,要自己想通了那才是真正的摆脱:通过和伊良部夜闯泳池差点被抓的惊魂记;通过不再顾忌自己心中条条框框的大闹一场;通过没有丝毫形象的当众疯魔;通过让自己卸下所有伪装的诚实面对;通过既然无法改变,那就坦然接受的因祸得福,他们可能要感谢伊良部,但更要感谢自己放过了自己。过后想来,有一些寻死觅活的纠结真的没有必要,没有必要压抑自己,没有必要为了交朋友而交朋友,其实自己根本没有那么引人关注,而且大多数的不适多是出于你对这种“不正常”的恐惧,有些强迫坦然接受吧,说白了可能就只是一瞬间的事儿,那一瞬间你抓住并捏碎了心中的毒瘤,也就解脱了!
可以看到,在每一个患者的治愈过程中,伊良部都参与到他们的生活中,陪着患者疯,身体力行地告诉他们什么才叫真正的“不正常”,不管这是出于天真大叔伊良部单纯想要观察患者的恶趣味也罢,还是伊良部本着一颗“仁心”的默默行动,他的患者们确实从他的行动中,或者在他的带动下,走出了内心的禁锢,最终把伊良部一系列的“恶搞”行动当成了高尚的医德和照亮他们的阳光。
我要是那时候也能遇见伊良部医生,说不定高考能考得更好吧。其实,作者奥田英朗通过这本书,告诉我们一个最普通不过的道理,大家都要好好享受人生的乐趣啊!就算不能游泳,还有更多可以消耗体力的运动,比如嘿嘿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