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科的故事:在游泳池》读后感(五):人人都有不正常
最近在一刻上看到推荐奥田英朗的书,说是拿了直树奖,很有意思的作者。于是下载了电子版,在繁忙的间隙,零散的看了这本《精神科的故事:在游泳池》。就像很多日本轻小说,设定了一个环境,一个固有的流程,在本书里,则是一个有着怪癖和恋母情结的土豪大夫,一个有暴露癖的护士,还有一个在地下的诊室。迎来了各色的病人,有手机依赖狂的中学生,有习惯性强迫症的记者,有妄想症的漂亮模特,有运动依赖症的公司职员,形形色色不一而足。
我喜欢奥田英朗的态度,解析这些人背后的故事,隐约透露出大夫和护士自己的故事作为主线,将各个病患的故事串联起来。其实不论是轻小说还是电视剧,医院的故事大多是这样的。然而喜欢奥田英朗,是喜欢他对于这些人的解析,并不是站在道德制高点,说什么正常什么不正常,其实世界上本就没有什么正常,一切都是有因必有果,强制性的让人克服困难反而不如顺其自然,顺其自然的态度便可以将纠结的事态慢慢捋顺。就像我在努力克服的一些问题,当我以一种斗争的态度面对的时候,事态反而变得更糟糕,现在放松下来顺其自然反而会更好一些。
伊良部从来不从正面带领大家直击病魔,也不会觉得病人都是变态。他总是用一种随性的方式,刺激病情更严重,反而能让人以一种莫名的方式解脱出来,当然,我想现实生活中不会有人这样做,然而在小说中,这样的做法确实会让我觉得很心安。与众不同往往导致两个极端,一种令人艳羡,一种人人喊打。人类的心态本就如此,与自己不同会导致无知,无知导致恐惧,而恐惧的出口,无非是臣服或者暴力。
新闻上总是有电击网瘾少年,强制治疗同性恋,黑人被暴力执法等等。其实悲剧的开端都是对未知的恐惧,当初送所谓网瘾少年去戒断的父母,大多成为了老年网络依赖者,美国恐同协会会长自己跑去跟同性结婚了。人性就是这么诡谲,即使身处其中,也无法避免伤害别人。每个人都是独立的个体,我们有权利伤害自己,同时有权利不被别人伤害,更有义务不能去伤害别人。每个人都不是自己父母的财产,不是爱人的所有物,不是孩子的保险柜,每个人都是自己而已。当你觉得别人不正常,那是因为你没走过别人的人生。同样的,在别人眼里,也许你也是个变态。
人人都与众不同,如果你的不同之处没有伤害别人,也许你就没必要惊慌的要改变自己,要从众,也许放松下来你会觉得这些奇怪的小毛病也没什么,也许放松下来你的问题就不再是问题,再等你发觉的时候,这些问题已经消失不见了。
我们生而为人,都有特立独行的地方,也许是性格造就了经历,也许是经历塑成了性格,曾经发生的一切,造就了现在的我们,也许不够完美,也许有很多问题,但是如果一切都是所谓的正常的,那我们的个体也就不再存在,我不敢说感谢一切使我成为了今天的我的人和事,但是至少,我乐于成为今天的我。很多时候,我们不妨像伊良部一样,抱有既然没什么伤害就随遇而安主义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