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了《橘生淮南》,仿佛看到了那个16岁怯生生喜欢像盛淮南那般的男生的自己,只是自己并没有如洛枳的美丽和聪慧,没有洛枳的隐忍和决然。我只是芸芸女生当中最普通的那个,小心翼翼藏着自己的心事,却不知哪天已经变成了公开的秘密。如同那句“盛淮南爱洛枳,全世界都知道”,而我不过反了过来,“LL爱J,全世界都知道“。暗恋,这个世界上最隐秘晦涩的感情,夹杂甜蜜失落和患得患失的个人情绪,我11岁认得他,一起放学回家的路,他在前面和朋友说笑,下颌微微扬起,好看的不得了。我们一起上同样的初中,暗恋的萌芽慢慢长大。已经记不得是谁的怂恿,只记得16岁的自己曾经多次向喜欢的他表白,把晦涩的暗恋公布于众,成为讨论他的众多女生之一,得到的回应不是拒绝,不是对不起,男生只是说”我知道,我一直都知道呢“ 时至今日也无法揣测当时他到底是怎样的心情。后来托好朋友来告诉我,他说不会喜欢你的,以后也不会。我还记得那是六月炙烤的天气,阳光毒辣,照在脸上生生的疼。我顶着烈日在操场上来回一圈圈地走,好像这么走着走着就能忘了他那些灼人的话语。后来想想,也许他如盛淮南一样,客气疏离,在众人面前保持良好的面貌,连拒绝伤人的话都通过传话方式来告知,可是他不知道,比起直接拒绝,间接告诉我反而让我伤得更重。我如洛枳一样写日记,日记里只有一个人。记录他生活那些点点滴滴,记录那些琐碎得满地散落的记忆。可是当时的自己,为了一点细小的梢枝末节而感动欣喜。
洛枳不幸而又是幸运的,盛淮南终究是因为在乎,如果能对过去的自己说一句话,我希望告诉她,一定要努力也变成非常非常优秀的人,变成能够足以站在他身边,般配的人,灰姑娘也曾经是大户人家的千金,她美好的外貌和优良的品格都来源于她受过的良好的教养。我想告诉16岁的自己,不要放弃他,请一直喜欢他,多努力,当时的我已经被自卑淹没,甚至后来都不敢再去喜欢如他一样优秀的男孩子,想来多么悲哀。
希望姑娘们,能够爱一个让自己变得更好的男孩,不论结果如何,他在你越变越好的路上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起码你是曾经因为他,而愿意变的更好,这才是正确的爱的力量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