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能不负如来不负卿,既可保全自尊又不伤害爱情该多好。 某年秋冬年末的时候,我自私喜欢过一个男生。 自私,因为将喜欢藏在心里,自己清楚,他不知道。觉得暗恋是自私的,被人喜欢是多么让人开心的事,被喜欢着的人是幸福的,你却瞒着他不告诉他有人喜欢着他,你没有让他感受这份开心这份幸福,而是自己消遣,自己与自己耗一场。 以前看到过一句话,“暗恋是一个人的兵荒马乱”,对啊,一个人的心情,一个人或喜或悲,自己清楚,他不知道,所以这些心情与他无关。
因为一些原因,我们有一起做事,有时说话聊天,会交流分享自己的身边发生的事和自己的想法,觉得很聊得来。有过很多一起的经历,满满的开心深感幸运。所以就慢慢定义为喜欢了吧。 记得后来有一次参加活动。人群中看到他若隐若现的侧脸,一瞬间,满心欢喜。感觉喧闹的人群一下安静下来。那时好想就一直那样看着,远远地,默默地,天知地知我知,他不知。周围拥挤的人群也不知道,我心里有片海,宁静深邃。 欢喜过后,淡淡哀伤。对他,可望不可即,隔着这样一片人,我跨不过。如果没有人群呢,我想我还是走不过去,可能都不会明目张胆地看着他了。那样默默地望着反而觉得心安。 大家都期待着,为即将开始的活动欢呼,我也附和着,合时宜的表情、动作和话语,而我心里明白,我是拥挤人群里不合群的那个,我心里,期盼的只有他一人,目光所及,聚焦的只是他一人。 做活动的时候有过很多难熬的时刻,但是想到他也在,忍耐也变得有意义。 那时知道自己陷进去了,也知道自己可以出来,只是暂时摆脱不了,需要时间。那时写下的,“我有很强的自控管理能力,我也有自知之明,可还不是陷进来了,所幸是知道自己身陷其中,知道深浅,知道宽窄,知道全貌,就是不知道用什么方法可以完全爬出来,不知道还要过多久才可以结束,却深信可以解决,自信也对未来有好的预期。” 这场浩劫里,故事很多。细数不过来,都是美好的画面。我不认为他对我一点感觉都没有。但我的确不清楚他的感觉,或许喜欢又不够喜欢,若是我自作多情了,这些就忽略吧。 想过很多,那时几个月写下的心情很多,也都是自娱吧。我不想让自尊让去冒险,不想在不确定的时候先开口,更不想若是自作多情,这些被曝光。我自私,从来都是把自己放在首位,不愿让自己受委屈。也许表面上随和宽容,但是心里对自己是极维护的。 我对自己坦诚,我清楚自己的喜欢,但我在不确定之前不愿向别人先说喜欢。或许这样自私的喜欢称不上真正的爱情吧。 感觉自己一直都想得很明白。 从那年十一月初开始吧,一边幻想一边经历。想过很多,考虑过很多,权衡过很多。内心翻江倒海,表现出来的也只是平常,该闹闹该笑笑该沉默也沉默,有机会还是畅聊,没机会说的话还是在心里。 十二月的时候,年末节日气氛浓,待在学校感觉心都野了,想他或想家。那段时间自己够折腾,心情起伏,想法多多,感慨万千,自己都想笑自己。但那时并没有自己为难自己,对自己所有的折腾所有的纠结所有的难过都没埋怨,只是笑自己跟自己闹了一场。 一直顺势过着自己的日子。 时机正好,我不会矫情地推开它,要是机会没来,我也没想过强求去自己创造。我不勇敢。 上一个秋冬的时候告白过一个男生,失败了。这样说来,自己还真是容易心动诶。于是再一次心动的时候,慎重许多,也想得明白。 可是有一次我鼓了鼓勇气打算努力一次,都准备好迎接机会了,可是故事发展是机会没来,空欢喜空紧张一场。于是故事就告一段落了。后来有过再聚,但并没有什么质的变化,终究还是量的积累不够吧。 可以的话,长长的路我们慢慢走。顺着时间慢慢来。可是,时间不够多,路不够长。 时间不够我们水到渠成,于是都成了过客。 告白,暗恋。没有对错好坏之分,只是一种选择。第一次,没有想时机合适不合适,没有认真想过很多,鲁莽愚笨傻选择告白,失败了。 第二次,想了很多,觉得差不多可以了,又在“现在这时候开始一段感情可以吗”和“现在都不是最好的时候那什么时候才是”权衡较量,最终选择顺时随势,然而事实并不圆满。所以最终还是成为一段暗恋。在一起或没在一起,也不能简单的成为幸福的度量标准,只是两种不同的生活方式。都可以,我都能好好的。重点是自己,自己怎么想怎么过。所以自己一定要心似明镜,清楚明白懂。 后来的寒假算是一个月休养,果然,慢慢就淡了。喜欢,但是没那么心心念念,非他不可了。就像某段时间迷恋一本书,一部剧一样,当时欲罢不能,想着念着,时间过了,就成了浩瀚过去中的一部分,说起来也就剩当时喜欢了。当时迷恋的书或剧,现在说起,还是会说喜欢,还是会跟朋友推荐,觉得不错值得一看。当时迷恋的人也一样,还是喜欢,跟朋友谈起会说是个不错的人,那一段经历很美好很值得。 翻看以前写的心情才又想起好多。有过好多难熬的时刻。现在看了只知道故事是难熬,却感觉不到难受了。这些就被称为过去。 看到当时自己写的心情,“我固执地喜欢着你,也固执地相信这都会过去,固执地相信有一天我不会再这样喜欢你。”当时就明白。后来不光懂还做得到了。 终归一场修炼,“其实没有爱他只是爱了童话。其实没有爱你而是爱了自己”。 农历年后,阳历进入二月份,所有懂得的都能做到了。不再心心念念,能坦然面对自己的心。 看到过一段话,说想要忘记一段感情,方法只有一个:时间和新欢。要是时间和新欢也不能让你忘记一段感情,原因只有一个:时间不够长,新欢不够好。 在我看来,淡化一份心动的确需要时间。同时我觉得时间够长,新欢够好,那份喜欢也会仍在,只是被定义为当时,收藏起来。 最开始,心动。然后控制不了自己去关注去在意。后来,虽然还是控制不了自己的心,但能控制自己的言行,那时觉得自己真能藏真隐忍。现在心动也被封存了吧,一次心动,一个故事,珍藏在心。 经历很美好,故事经时间在心里酝酿成酒,很香,适合珍藏,却不会打开品尝。 没有什么会是生活的全部,一个人不会是,一段经历不会是,只是说可能是一段时期的主旋律。只是当时而已。时过境迁,事过心移,就成为过去了。有句话是“我什么都没忘,只是有些事只适合收藏。”
回来说这本书,“橘生淮南”,一个不为人知的暗恋开花结果的故事。男主盛淮南是优秀的受人追捧的男生,女主洛织也是个明白人,沉稳内敛。小说里的确因为故事发展需要,凑无数次巧合让他们两见到。套路都是为了让故事完整。但是里面的心情却深刻。文笔也不错,也有许多金玉良言。八月长安是06年哈尔滨高考文科状元,考入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莫名地对这种学霸有好感。个人认为“橘生淮南”是不错的当代文学小说。 暗恋应该是青春年少必有之事。喜欢一个人他却不知道,喜欢一个人却不清楚他是不是也喜欢自己,喜欢一个人却不知道他是不是也如自己喜欢他一样地喜欢自己。不确定,不对等,终究让一份心意搁置在心里。 龙应台知道儿子安德烈情感受挫,给他回信中说,“任何人,在人生的任何阶段,爱情受到挫折都是很伤的事”,而他人任何安慰的话都是废话。 那句歌词“爱一个人没爱到难得就会怎么样”也只是自我安慰罢了,说谎。自己心里清楚,爱而不得,是很伤人的。喜欢一个人,想和他一起想跟他说话想与他分享自己的生活,然而所想均无法实现,多伤。 有朋友说,进入一段段感情好难,首先,你都难以遇到这这样一个让你心动的人。可是,遇到了又怎样,开始一段感情还是好难。 洛织小时候就遇到盛淮南,那个自带光环的男生在她心里住了十几年。默默地喜欢,卑微地暗恋。幸运的是他成了她心中的标杆,让她默默努力越来越接近他。 若是两人相遇的时间不对,身边的环境不对,要考虑的不仅是相互的心意,还有客观存在的阻碍,比如距离,比如家庭差距。爱情中最幸福的事是你喜欢的人也喜欢着你。而两情相悦却由于客观阻碍不能在一起,那不是更让人觉得可惜。 即使遇到了也开始了一段感情,哪怕你们相互喜欢也还是会有争吵,会互相伤害。其实哪种感情不是这样呢,亲情友情,感情都会伤人。父母打着“我是为你好”的旗号不顾孩子意愿做主张的酿成家庭悲剧的时候,闺蜜好友也因为太了解对方而相爱相杀。感情易伤人,可我们又离不开。 所以,不管怎样,我们首先要做的能做的是提高自己。好好积累,努力提高自己,为的是有一天当喜欢的人出现,不管他一贫如洗还是富可敌国,我们都能张开双手坦然拥抱他。 早早就遇到了,暂时不能在一起,也要好好努力生活。努力向他靠近,努力争取在一起的机会,哪怕最后没有跟自己以前心心念念的人在一起,相信这一路的努力也终会赚来幸运。 总之,先照顾好自己,先提高自己。爱一个人之前,要先爱自己,先了解自己。“一个人要想拥有灵魂伴侣,他总要先找到自己的灵魂”。 当时只是陷入心动无法自拔的时候寻得一本同类书,看了这个故事。带着自己心中的故事去看别人的故事,然后心有所感,写下了自己的心情。昨天看了“三生三世”的故事,写了些感受,居然有一发不可收拾的意味了,于是今天写了对“橘生淮南”的感受,也翻了翻之前写过的心情。 那时会想着去看这本书,就如八月长安所写“看书至少让你知道,从古到今跟你有相同烦恼并且同样在寻找答案的人有很多,你并不孤单”。很多时候自己心情烦闷的时候,就需要一本书来缓解。也让我知道,“世上并不缺少活得憋屈的人”,我这种程度算不了什么。于是投入到这个故事中,了解了洛织的心情,也梳理了自己的想法。现在算是重温了下,写下了这么些所想所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