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在看到这本的时候,才知道尼玛这个系列叫《振华三部曲》。写书的作者是哈三中毕业的,并于同年状元的身份考入了P大光华管理学院。我想我当时肯买下第一部,或许就是因为作者这个在我眼中熠熠生辉的头衔吧。哈三中就是我们那高中的P大。能在那里读高中的都是人生赢家。
所以当书中绘声绘色的描绘着那些振华发生的故事时,我内心都将他们想象成了哈三中。没想到高中毕业十多年,再去意淫那些发生在梦想学府的事情。竟然产生了当年都不曾有过的悸动。
不知那时是我年龄的小心思还是带有一种共性。初高中的时候我总觉得学习好的孩子缺少了一些趣味性。现在回想起来,貌似是他们心智成熟的更早吧。套用现在的一句流行语就是:不是人家无趣,而是我自己太low。想想初中班级里的第一没事不参加集体电脑游戏活动,跟后排的同学关系不好,没事还自己练个竖笛。我内心对他的嘲笑真是有如滔滔江水。当时觉得自己没他那么用功,但也没跟他差距太大。并且自己要比他圆滑的多(提前在前后排都吃得开),既能跟前排同学聊学习,又能跟后排同学打游戏。真是牛逼的不要不要的。并且我那时天真的以为我跟他那不大的差距是我一努力就能弥补的。
然后就是这个我自以为不大的差距,在中考的时候他去了我们市最好的高中,我去我们市当时第二好的高中。当时的我对未来也是充满了希冀的。觉得一切都很阳光,很美好(因为当时好朋友们都去了最好的高中,生活的却也有各自的烦恼,甚至有点成了陌路人,所以我心里也就觉得其实在哪也都没太大差别了)。但一切都是我自以为是的幻想。差距就在平淡的日子中被拉出了无法逾越的鸿沟。
我人生头一次对自己失望透顶就是第二次高考。第一次高考的失利我给自己找出了诸多借口,当然主要是学校的原因。现在想想,也不算借口吧。确实跟学校还是有原因的。毕竟当年进来差距没那么大。。。然后我就去了我心心念念的第一好的高中复读。不敢说拼尽全力。但真是相当的努力。然后这世界上有像耿耿那样幸运的女生,也就有像我一样多少有些悲剧的男生。我再次失力。我没有做到像余淮那样力王狂澜,把自己偏轨的命运拨乱反正。
然后我就认命了,去了很一般的大学,过很一般的人生。并在内心意淫。大学在哪里读不一样。反正都是翘课,通宵,泡妹。大学时间过的很快。身边去了其他城市读书的朋友仿佛都为了配合我一样,真的都过着翘课,通宵,泡妹的人生。我就真的以为那些传说中的学校的学生也就不过如此。尽管我连那些学校没有一丝交集。
直到大三准备考研的时候,认识了B大的一个学长,从他手里买到了他自制的考研专业课复习材料。当时惊为天人。一个学生能把专业课理解的如此透彻,并把自己的理解做成课件用来赚钱。我当时真觉得这差距很大。但我安慰自己的理由竟是他是B大的,他比我优秀很正常。我真是对自己的机智无语。。。
工作后开始还好,那时一直好奇的是现在大学生工作这么难找,自己一个三流学校毕业的学生貌似找工作也没太费力气嘛。那些名校毕业的学生又做着什么样的工作呢?这个答案是我在第二份工作才找到的。所有的银行里都是名校毕业,所有的甲方里都是名校毕业,所有的高管都是名校毕业。通过跟他们接触我才知道,其实他们也是名校里的底层。更优秀的都在遥远的彼岸。那一刻我心生羡慕。却又无从追赶。并且新公司提供的宽广平台也让我安慰自己不用太嫉妒他人的生活,你可以有自己的世界。
那时想着在新公司镀金三年,出来就是更高阶的生活。但是一转眼五年过去了。我还是在原来那个位置上踏着步子。安稳的工作让人心生安逸。五年前的我觉得自己年轻,一切也都事勃勃生机的。但转眼来到了30的门坎。突然发现自己跟5年前并无太大差别。然后被这三部小说迎头浇了一盆冷水。
原来他们的高中就在承受着到现在就没经机会承受的压力,也消费着我到现在都未曾谋面的美丽。更强烈的羡慕在心中汹涌,但却是那样的遥不可及。是我太敏感,太矫情。还是因为踏着这个30岁的节点让我对未来有太多的焦虑。
前些天看了一篇文章,现在的社会节奏,三十而立对太多人来说都是奢望(尽管这个而立跟当时孔子心里的而立已千差万别)。因为我们内心有太多的梦想,欲望和不甘。如果想四十而立,那我就还有十年的时间。不太想未来一直带着羡慕,焦虑,恐惧和嫉妒生活。
所以,希望豆瓣里我唯一认识的朋友如果看到这篇文章,也一起加油!!不求大富大贵,但要自由无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