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篇故事的开头显得稍微有些累赘的平缓前行,直到出现了劫机,从印度平原一路,沿着河流一直飞到了一个陌生的山谷,随着雪山的出现,故事开始拉开序幕,蓝月谷,卡拉卡山脉,还有精致的松赞林寺区,喇嘛,活佛,拜占庭的院落,欧化的洗浴设备,完善的中央供暖,分文别类的书刊,各类西洋乐器,还有乌托邦一样的风景。这些就是香格里拉的综合,像似一个梦,就如同康维的描述,它不像是莱茵的沉闷黑暗的古堡,而像一朵开的不经意却有精致的山谷上的花。
活佛在圆寂之前说,我在这里,160年,原来就是为了等你。
很多情感宣泄化的片段,虽然知道出于虚构但是还是让内心深处震撼了很久,想想如今现实的压力,又对比这样完美的桃花源,向往
可是往往人处在这样的环境中却又感觉不安,似乎命运本身是用来波折而不是安逸的,所以康维最终还是离开了这种山谷,在很多年以后,当人们再想寻找它的时候,便再也没有办法找到,于是这些,就增添了它的神秘色彩,让它永远成为了一个不可触及的斑驳蓝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