拖了几个月没看,结果看进去了之后就是一个下午的事情,就看完这故事。
开篇是一个悬疑加冒险故事,飞机失事坠落高原雪山;中间变成了哲学和科幻故事,在世外静谧的、能抵抗时间流逝的香格里拉,主角们经历着心理变化;结尾处活佛的圆寂迎来故事的高潮,康维和马林森关于去留的争吵和选择,逃离后故事戛然而止但故事之外的追查仍然捕风捉影,极大地增添了整个故事的神秘感。
整个故事想表达的意思倒并不难理解。洞中方七日,世上已千年。香格里拉就是西方人梦想的桃花源,是宁静、田园、自由甚至永生的向往。
故事中佛教与基督教的糅合,都在极力表达一种追求超凡于世外的平静;但作者希尔顿却终究没有跳出基督教救赎的主题,故事中活佛选择康维,告诉他要守护这个山谷,在灭世的灾难之后重生、“迎来新的文艺复兴”,读起来基督的意味浓烈了许多。不过,作者对佛教(以及中国人)中庸、不紧不慢、宁静致远的生活和秩序也有深刻的了解,一个比较有意思的例子就是康维在第一次见到活佛时,虽然一肚子问题,却只能慢吞吞地跟着活佛喝茶。活佛告诉他要“慢慢来”,就像顾恺之吃甘蔗一样,从根部开始吃,最甜的留到最后,才能“渐入佳境”。另外有一个关于佛教与基督教在故事中的小bug,就是活佛是怎样在几百年的时光里完成了从基督传教士向活佛的转变和统一?感觉作者并没有讲得很清楚。
故事里四位主角的性格也中规中矩的表达了清楚。马林森年轻,缺乏耐心,在陌生的环境的浮躁与焦躁不安,与喇嘛张的对话与沉默形成鲜明的对比;布林克罗小姐是一个执着而保守的基督徒,但又不失机智与镇定。她年纪不大,却给人一种英国老小姐的拘谨和保守感;巴纳德,真实身份是一个被通缉的华尔街诈骗犯,性格简单得倒是与身份显得略不相符,在整个故事中都显得很随遇而安,甚至能点拨康维以平常心去接受和适应现实;康维,故事的主角,为香格里拉深深着迷。世界的“整场游戏都乱了”,正在重组的时间中处处弥漫着死亡与毁灭的气息,而香格里拉的神秘和静谧撩人心魄又惬意舒适。马林森说康维“中了邪”,也正是康维在香格里拉获得了内心的平静,不再愿意去涉及外面纷乱的世界,有了一种超越他自身年龄的缺乏激情。活佛应该也是看中他这一点才选择他作为继承人。
即使现在已不新鲜,这本书的嵌套的叙事方式给故事增添了神秘色彩。“我”和卢瑟福的会面与谈话引出整个故事,整本手稿的末尾再一次捕风捉影、模模糊糊地听说康维和(已经变成老奶奶的)满族姑娘的行踪,在难辨真假之外,余音袅袅地让人感受到一种神秘又传奇的气氛,让人遐想康维是否再次回到了那个高原雪山深处的蓝月谷,更让人神往这个神秘的雪域仙境是否真的存在。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