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不用和别人一起笑,也不用附和别人 |婵琴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不用和别人一起笑,也不用附和别人 |婵琴

2017-11-29 17:06:54 作者:婵琴 阅读:载入中…

不用和别人一起笑,也不用附和别人 |婵琴

01

她面对记者的提问,回答总是干脆、直接。是便是。非便非。不答便不答。非常大方自如、笑容含蓄。私下,她同样也是,不人云亦云,附和他人;不违背内心,做自己不喜欢的事;不纠结、不拖泥带水;不觉得过奢侈的生活、谈论伴侣是一件有意义的事。

对于她来说,无论生活,还是工作只有“做”或”不做”两种选择。选择“做”,就会全力以赴,踏实、用心做到极致;选择“不做”,是经过认真平衡与思虑后,作出的及时回应。对自己,也对他人负责。

这样的人,无论对人、做事都是干脆、明了。没有太多这样、那样的是非、借口、浪费、推诿与敷衍。在她看来,一个人时间、精力都有限,尽可能将内在力量消耗在有意义、笃定做事上。

如此,说出“不做”时,也能做到铿锵有力不卑不亢。没有瞻前顾后,也不会因放弃机会而深感遗憾

02

有人说,人真正的自由,不是你能做什么,而是你不愿意去做什么。就好比做投资。有人的,不符合自身的价值观,再多钱,他也不投;而有的人,只是为了获得微小的利益,甘愿违背良心,无所不用其极。

“不”在这里是一种力量,也是一种对自我内心的拷问。

她是一位心力学教练,刚开从体制内走出来,自己授课的两年多时间,几乎只要有所邀请的企业和个人,她都不厌其烦的参加。因为需要解决生活当下的各种困境。

之后的年月,她学会了刻意选择,若自己不喜欢、气场不合、价值不同的,一律给予回避或拒绝。

有了说“不”的底气,一方面是内外因缘的力量有了聚焦,聚焦点越集中,给予精神关照的可能性也就越大;另一方面,她也学会了克制自身欲望的必要性。

03

当一个人不再对外界、他人有所依赖,就不会有要求,甚至也不会因得不到回应而产生憎恨与愤怒。这样的关系,适用于亲密关系,也适合工作、与自己有一定界限的有缘人。

贾克·夏多内说,“与爱人一起生活有一个秘诀,那就是不要尝试改变对方。因为如果你想要改变所爱之人的缺点,很有可能连对方的幸福也一并破坏了。”

生活中,她总是提醒自己,不要妄想太多;不要试图通过改变他人,来满足自身期待;不参与是非口水之争、不依赖手表,不与任何人攀比、不过“过剩”的物质生活;不会为了一己所得,而随从大流,丢失初心;不做超越自身能力范围外的事;不急于前行,也不止于过往;遵循自然规则,宇宙法则,随缘度日。

这些于她,是本能和天性,不是选择。

04

想得到真正的安宁,就不要将目光转向外侧,而应该将目光转向自己。这样,你才是自己,才有相对自由的呼吸与释放。

最近几年,当我确认某件日常所需的东西被丢失后,不再像以前那样,到处翻箱倒柜,以“西西佛”式的方法,直到找到它为止。

现在学会了变通,不会让一件事,困扰到自己当下的心境。与其说它是一种笃定,不如说是在慢慢学会放下。

放下了,身心才会得以轻松与安宁。要知道,外在的动荡与变迁,随时都在发生,唯有把目光转向内在,我们才有可能不会时刻被外在牵着鼻子走,让身心成为奴役,自我设限。

05

妄想少了,时间就多了;行善的时间多了,作恶的念头也就少了。如此,心和生活也就清简了。

清简是行动,而不是语言。

所谓行动,就是,“不用和别人一起笑,也不用附和别人。不用和大家穿一样风格的衣服。你就是你,这样就好。”

清简是意识,而不是形态。所以,人终其一生的功课:自我洞见。

06

不要为明天忧虑,因为明天自有明天的忧虑;一天的难处一天当就够了。马太福音。

—END—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