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们奥斯维辛》读后感(五):人之绝望和诗人的希望
电影《钢琴家》曾经用影像的方式记录了那场大灾难,就算晦涩绝望,其实那也不过是经过艺术处理之后的视觉消费产品,人们最终还是要看到星星点点的希望,这就是后辈艺术作品生产者不可以逃避的责任。你说,小说虐电影虐,其实,真实的人生无法想象。我们看到太多的文字和电影电视剧诉说着有关奥斯维辛的故事,死亡的阴影不可逃开,人性沦丧太多的痛苦和绝望,但是最终有一天,战争结束了,人们新生了!
真的新生了吗?波兰作家塔杜施•博罗夫斯基用了两年的时间去“新生”,他写了很多文字,但是脱离不了“奥斯维辛”,《告别玛利亚》和《石头世界》留了下来,他离开了。在书的扉页,只有简简单单的一段文字介绍他的生平,当一个作者死去了,人们不知道要该拿那些留下文字的人做什么样的生平简介,只需要知道他写了什么,他死去了,他选择的是什么方式死去。或许会加上一个修饰,他因为什么什么又由于个人的性格是怎么怎么样,但是真相无从得知。从他的文字就应该知道,一旦进入奥斯维辛,人的生命就已经结束,只剩下躯壳。
是的,他活着,就像他所说的那样——这个世界需要真相,躯壳费劲心机的活下去,只因为灵魂还有它的责任——说出来吧,用你的笔用你的心,既没有重生后的狂喜也没有在煎熬中的痛苦,你只需要说出来。当一个人的人生经历过全面失去人性的大清洗,失去了作为人的高贵灵魂后,这个世界已然没有了生之希望,死亡反而变成了一件遵从灵魂尊重自我的事情。
这,反而是一个奥斯维辛生存下来的敏感诗人的乐观。曾经读过蔡骏的《天机变》,小说家在逃离伪末日的地狱后,跳楼自杀。在生变成了一种稀缺品,一种需要出卖自己灵魂才能得到的事物时,人们不惜撕掉自己作为人的面纱,恢复到丛林中原始野兽的本性,只为了活下去。突然有天,生恢复成为一种常态,死才变成了一种勇气行为的时候,人们会轻易的放弃生命。为什么?不是对待生死的态度有问题,而是在生的斗争中,已经见识到了太多比死亡还要可怕的事情。当这个世界太阳照常升起市,在阳光下,一个早就出卖掉灵魂的躯壳,无法再继续苟活下去。
塔杜施•博罗夫斯基是个勇敢的人,当他真实的说出了真相后,他选择了离开这个世界。在他的字里行间里,我完全理解他这种行为,并且也尊重他这种行为。一个人,主动的结束自己的生命,算不上高贵的行为,但是他曾经为如此负责任的记录这一段历史,他已经失去了作为一个人存在的所有的美好。对于万千的受众来说,他笔下留有希望,但是对于他个人来说,人生早在他在奥斯维辛为生存做斗争的那天开始起,就已经结束了。
《在我们奥斯维辛》是这本短篇集子中最长的一个短篇,用的是第二人称,我很怀疑,“你”到底真的曾经收到过“我”的信没有,相信,那些可怕的日子里,诗人就是靠着这美好的希望仅存的柔软情感活下去的。
后来,很多人都曾经做过研究,为什么“没有任何花招,没有毒药,没有用催眠术”就会让那么多人安静的平静的走向死亡?但是却绝没有一个诗人在那个院落浑身脏臭饥肠辘辘思考的更为深邃。人,是一种奇怪的动物,这个变态而怪诞的谎言,也许曾经在历史的每一个角落上演着,只不过,我们听了太多剧作家描写的美好世界,惊叹着这个世界人类所创造的奇迹,却从来没有思考过自由和奴役的关系而已。
至少,当我再为景观的美而感叹的时候,我会想到,一个诗人,曾经在一个奥斯维辛的地方,说出了“审美”背后的秘密。历史,值得我们敬畏,也必须得到静默的反思。这才是他留给未来美好世界唯一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