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们奥斯维辛》读后感(四):奥斯维辛人间地狱
聪明的犹太人遭遇了灭顶之灾,奥斯维辛,犹太人的人间地狱。焚尸炉、毒气室、饥饿、惨无人道、屠杀……这些组成了奥斯维辛的日常生活。人在里面无法成为人,只是行尸走肉。想到这个地方,一股寒气从心底里升腾,原来世界并不是我们想象中的那般美好。因为你没有了解到奥斯维辛里的那些囚徒。
南京大屠杀,我们知道了日本对中国的惨无人道,731部队,日本军队的那些灭绝人寰的做法,让我们至今无法原谅他们。看到奥斯维辛集中营里,从闷罐车上卸下来的那些人,踩死的孩子,一个一个被赶到车上,然后送到焚尸炉里烧掉,成千上万的人,没有任何缘由,就这样走向死亡。在集中营里,一个个骨瘦如柴,饥饿,被殴打,不被当做人都是正常的,生活在里面的人,麻木地如此生活着,因为他们根本没有任何机会逃出去。
本书中的描写力求真实,似乎不带任何感情色彩,即使是惨无人道的描写也运用了平平淡淡的语气,因为在奥斯维辛集中营,这一切都再正常不过了。
能在集中营里生活,能在没有爱、善良、友情的世界里,不被兽化简直太不容易了。女士们,先生们,请进毒气室,你看着这样的题目,心里能快乐起来吗?可,就是这样子,他们都被请进去了,作者能用淡然的语气再现当时的情景,作者心里能不再滴血?语言和内心有时候不会统一,我们懂得。
一段历史之所以被重提,绝对有重提的理由,
让我们记住,曾经有过这样一个地方——奥斯维辛。让我们记住,曾经的人在这里不能称其为人——奥斯维辛。让我们记住,战争颠覆了世界,噩梦连连——奥斯维辛。
写这样的书,是很沉重的,读这样的书,同样是沉重的。希望不再有战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