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们奥斯维辛》读后感(三):冰冷的审视
米沃什著作《被禁锢的头脑》中的一章“贝塔,不幸的情人”,就是以本书作者博罗夫斯基为原型。米沃什评价道“从他的短篇小说中,不难看出他是个虚无主义者,但是虚无主义是出于强烈的伦理情感,而这种情感来自于他对世界和人性的被辜负的爱。”“在描写他的所见所闻时,欲将这一切推到极致,他想描述一个愤怒已经完全没有自己的地位的世界。”“小说中那种类型的人物都是赤裸裸的,而只要文明的习惯还能维持,向善的情感就不会消失。但文明的习惯是脆弱的,只要条件发生突变,人类就会回归原始的野蛮”。这无疑是深刻的洞察和准确的评价。
《在我们奥斯维辛》这本书,选自他的两部短篇小说集《告别玛利亚》和《石头世界》。本书中有两种语调,一种是虚无主义,作者冷静地描写集中营的残酷,这体现在“在哈门茨的一天”、“女士们、先生们,请进毒气室”、“沉默”几篇;一种是道德主义,充满了绝望的愤慨,体现在“在我们奥斯维辛”“一月反攻”、“一次访问”几篇。有两个主题,前面主要是集中营的生活,后面几篇是走出集中营的回望审视。
集中营的生活是冷酷的,冷酷地几乎让人绝望的机会都没有。活下来就是一切。囚犯们生吃被枪决的苏军战士的人脑,父亲因为儿子偷自己的面包而把儿子打死,一位母亲为了不被送往毒气室而抛下不认自己的女儿,犹太人特遣队为了生存与纳粹合作向新来的犹太人隐瞒真相看着他们走进焚尸炉。有人禁不住会问,这样的生活为何不反抗,或者宁可自杀以成仁?这不过是历史的成见。普里莫·莱维,一位从奥斯维辛集中营幸存的意大利作家在《被淹没与被拯救的》有详细的论述。
集中营的生活是有条不紊的,就像死亡工厂。缜密的德国人不允许有任何扰乱秩序的行为。党卫军严禁特遣队向新来的犹太人告知真相(即使看到自己的亲人或朋友)以免引起人群恐慌和血腥的屠杀,否则就杀死他们。囚犯们必须接受严格的管理,包括点名、歌唱、劳动,被筛选出的人必须秩序井然地走进毒气室,焚尸炉工人必须恪尽职守。每个人都成了这座死亡工厂的工具。
在集中营生活的人来不及绝望,因为绝望是属于人的行为,而他们已被降低为动物,为了生存下来,道德、“上帝”都被抛弃。可我们也能从小说中看到一些例外,比如一个看守突然问起同伴“我们是好人吗”。他们是受害者,更是灵魂的受害者,不会因为他们被解放而得到救赎。在“沉默“一章中,在一名美国军官宣布集中营已被解放后,囚犯们仍旧凶狠地把一名犯事的同伴活活打死,此时的他们已兼受害者与施害者于一身。莱维说得好“所有那些以某种方式侵害他人的人,是有罪的,不仅因为他们所犯的罪行,也因为他们扭曲了受害者的灵魂。”
从集中营中解脱后,反而是更大的阴影笼罩了他们。走出后的他们审视自己,发现自己竟置身那种环境,像畜生般活着,冷血残酷,对自己旁边人的死活不管不问,或者是想挽救却无能为力。毒气室里的叫喊、焚尸炉的黑烟挥之不去,罪恶感、羞耻感笼罩了重新做人的他们,使他们悲观绝望,甚至走向自杀。
在最后几章,作者表示了他的绝望。在“一月反攻”中,“在这场战争中,道德、民族团结、爱国主义和自由理念、正义和人的尊严都像是一块破布从人类身上脱落下来。为了能活下来,人可以犯任何罪行。”“正是那艰难而又需要耐心的生存状态教会我们整个世界实际上就是一座集中营,弱者为强者服务,而且一旦弱者没有力气或意愿工作的话———就让他们去偷或让他们饿死。统治世界的既不是正义也不是道德,而是靠权力。”在“石头世界”里,他描述了自己的虚无感,“无垠的宇宙仿佛肥皂泡稍纵即逝,世界就像过度成熟的石榴,最终留下恶不过一抔灰烬而已”。对欧洲文明也彻底绝望,或许是他后来转投以苏联为首的“美丽新世界”的原因。但和马雅可夫斯基一样,他也在新政权下自杀了。
“能配得上这个用石头精雕细琢的永恒而又艰难的世界的史诗”是作者写这些短篇小说的初衷。这泯灭人性的灾难已过去半个多世纪,而集中营的阴影并未散去,也不能散去,作为我们的警醒。这样一本阴冷刺骨不忍直视的书,刺戳我们麻木的神经,回响着那个理性的疯狂时代的笑声和哭喊。
参考:
博罗夫斯基《在我们奥斯维辛》,陕西人民出版社,2013年7月第一版。
米沃什《被禁锢的头脑》,广西师大出版社,2013年3月第一版。
普里莫 莱维《被淹没与被拯救的》,上海三联书店,2013年3月第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