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们奥斯维辛》读后感(六):为这血脉相连的记得
若你想要翻阅这本书,请不要选择嘈杂的候机大厅、拥挤的地铁车厢,也不要选择一个妄图借此书消磨时光的午后。一个早逝的天才作家从奥斯维辛集中营里步履维艰地存活下来,再将两年的炼狱生活付诸笔端,他不曾使用一个黑色或悲怆的字调,却足以让你沉入战争与人性的冰冷深渊,一恍惚便是窒息的痛感,仿佛从一个漆黑的噩梦中挣扎着醒来,大汗淋淋。
被严密看守的营房里尸身累累,高大铁丝网圈禁着罪行,看起来如普通浴室并无二致的毒气室日日投入无辜的灵魂,焚尸炉里滚滚上升的烟柱,穿灰黑条纹囚服、遍体血污、目光哀滞像被抽离了灵魂一般的难民。若不是看过电影《穿条纹睡衣的男孩》里类似的场景,我简直会被作者一开始举重若轻的笔调骗倒,被他开篇那段关于栗子树林幽逸安谧的景致描写引入歧路。在那个人命比蚁命还脆弱卑微、荒骨比肉身还随处可见的地方,他能存活下来,是靠着一股执念“终有一天得靠我们来讲述集中营对世人的欺骗和嘲讽——我们要毫无顾忌地说出一切,为了逝去的人”。
惨绝人寰的战争之外,奥斯维辛集中营较地狱有过之而无不及,杀戮无时无刻不在上演,更别说疾病与饥饿,因而善恶的界限被模糊,人性的高墙彻底崩塌。一批又一批犹太人被卡车运送至此,加入新的难民队伍。劳作着的犯人稍有不慎便被从犯人中挑选出的犯人监工鞭打至鲜血淋漓。每天都有被看守们“筛选”出的体弱多病者被无情地投入毒气室。因为那场惨无人道的战争,“道德、民族团结、爱国主义和自由理念、正义和人的尊严都像是一块破布从人类身上脱落下来。为了自己能活下去,人可以犯下任何罪行”。
置身于如此暴虐的世界,支撑着作者脆弱躯体的,是希望,是相信美好的世界有可能存在、人权终将会恢复的希望。“尽管生活在战争的疯狂中,但我们还是为了一个更美好的世界而活着。正是这种希望迫使人撑过一天又一天,因为明天有可能就是解放之日”。如《肖申克的救赎》里安迪所说,要相信希望,希望是美好的,可能是这个世间最美好的东西。因为这样的希望,作者甚至能在地狱里听到悦耳的鸟鸣,看到盛夏栗子树枝桠间投下的光影。漫步在白桦道上,吹着夏日若有若无的清风,作者背向让整个人类为之颤栗的苦难,深觉“充满尊严”。
在作者短暂的生命中,这本书的字字句句都堪称绝唱。犹如滴血吟啼的杜鹃一般,他不止是在悲悯中控诉,还是在沉思后呐喊,让所有活着的人群思考同胞的受难,铭记历史的哀鸣。电影《V字仇杀队》里,因为残酷政治被无辜投入监狱做人体病毒实验的女演员,在弥留之际用铅笔厕纸写下自己的故事,她借泣血字迹告诉后人“尽管我不了解你,甚至从未见过你,未曾一起欢笑悲伤,未曾吻过你的面庞,我仍然要告诉你,我爱你,我全心全意爱你。”在艺术与现实之外,作者的眼眸想必如她一样,至死保持着温柔望向世间的清澈。
世人血融于水,而在横越世纪与光年的时空交隔外,我们终于对视上了彼此的眼眸,为着那血脉相连的深意而感喟不已。即便世界将变成废墟,即便我们将一无所有,但幸好,这份记忆将永远都为之祭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