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几岁的时候,读到“奥斯维辛之后,写诗是可耻的”这句话。当时身体都跟着颤动了一下,难以相信这世上居然存在能使诗歌的光环黯淡的东西。这是我第一次知道了“奥斯维辛”的存在。大学的时候读《安妮的日记》,看那个小姑娘记录了两年密室的生活,最终却也没能躲过纳粹,最后死于集中营。忘不了电影《偷书贼》里,德国女孩Lisel一双明亮的大眼睛,对书充满难以抗拒的渴望。她用书慰藉着困难中的自己,然后又去慰藉着身边每一位同样充满苦难的别人。你知道了并不是没一个德国人都在享受着种族的优越感,也有许多普通的人,在一些人的“雄心壮志”里痛苦挣扎。他们心里也一样隐藏着呐喊,只能发泄在空无一人的山间:I hate Hitl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