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始终不能理解“种族灭绝”的行径,不能理解千万人参与其中,完全丧失人性地协助这一切发生。生于文明世界的我们,的确是“难以理解,又不可接受”。
渴望活着。顽强地扛过集中营的一切就靠这种渴望。即使在走进焚尸炉、毒气室的时候,仍相信期盼着明天可能是解放之日。电影里《辛德勒的名单》里,看到囚犯们裸体跑圈接受筛选。通过筛选的那些男人女人们边穿衣服边释怀笑着,因为这意味着他们能活得更久一点。在集中营里,你甚至没有活着的权利,更谈不上什么尊严,活下去仅仅是出于本能。当你尚存有一点意志的时候,还能从摇曳的栗子树和墙角的阴凉处找到活下去的理由,还能为活着赋予意义——告诉世界这里发生的一切,所有的原原本本的一切。你还会想方设法去“组织”(偷或抢新来囚犯)一些物质,打点党卫军进入卫生队当上工头。当你作为人的意志崩溃之后,便如同行尸走肉般等待死亡的裁决。集中营不仅在一点点残害你的肉体,还毒噬你的灵魂
我们都了解纳粹分子被灌输了的种族主义思想,但是我所惊讶的是:这种被洗脑过的思想居然能泯灭作为人的本性,是因为这种思想过于强大,还是我们所谓的人性过于脆弱?《希特勒与纳粹主义》中解释道:在种族主义思想的根源里,作为人的同源性被一点点抹掉。因此这些纳粹主义在行使他们的“权利”时,对伤害者没有丝毫的同情心和同理心。
这些使我感到恐惧,不是对这些边挥刀边开怀大笑的刽子手们的凶残而感到恐惧,而是对我自身的恐惧。我甚至谈不上愤怒,作为一名普通百姓,我不认为自己能逃过被杀手的命运。他们所有的人性上的弱点,我也一一具备。这种既定的命运,令我感到恐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