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们奥斯维辛》读后感(七):奥斯维辛的矛盾之处
读完波兰作家塔杜施•博罗夫斯基的短篇小说集《在我们奥斯维辛》,我的脑海里缭绕着复杂的疑惑云团,似乎这本书和我预期的不一样。奥斯维辛集中营,这个二战时期最恶贯满盈的集中营,飘荡着上百万犹太人的灵魂,我却未从书中听到声嘶力竭的挣扎声,未见识到像南京大屠杀那样尸横遍野血肉模糊的场景。当我将捂住耳朵不忍听见的双手放下,当我将遮住眼睛不忍看见的双手打开时,我看到了矛盾——这就是作者想要告诉我的。
活着与死去——书中看不见白骨嶙峋的残骸,反而充满了真实残酷的灵魂游走。
毒气室、焚化炉、万人坑,在集中营中久居的人对它们麻木不仁,而未知的人经由它们走完最后一程。一列列闷罐火车每天将数千名犹太人送往集中营,当他们钻出密不透风的车厢、贪婪地呼吸新鲜空气时,也已经是在呼吸混杂着死亡之味的最后一息了。德军要求所有犹太人脱下所有衣物和包括假牙之内的随身物品,美名其曰要送他们进“洗澡间”,殊不知科技进化后的毒气可以让他们在瞬间毙命,接下来的,则是由二十四小时不间断工作的焚化炉完成他们从肉体到灰烬的过程。而连焚化炉都来不及完成的工作,就交给了“万人冢”,这样他们最后连奥斯维辛上空的一缕青烟都成不了,
欢笑与哭泣——书中听不到撕心裂肺的痛哭,反而充满了插科打诨的黑色幽默。
德国哲学家阿多诺曾经满怀痛楚地说:“奥斯维辛之后,写诗是残酷的”。然而在书中描述出来的生活,确实还有很多如诗歌般美好的存在,如果我们认为这种普通的满足在集中营是种幸福的话。你看有乐队、有婚礼、有偷东西的乐趣……死亡笼罩的集中营突然在我的脑海中呈现鲜明欢快的动人场面,这也许并非是不可能的一件事。在绝望中,人们依然有享受快乐的权力;在绝望中,人们依然希冀得到认可的自由。
希望与绝望——书中感受不到漫漫长夜的绝望,反而充满了富有勇气的未来信念。
让人感到最绝望的是《这条路,那条路》,听听这句“在接下来的几个月里,转运来的人们从站台下来,沿着球场旁边的两条路走向小树林:这条路从站台直接通往小树林,那条路则要绕过医院的围墙。两条路的终点都是焚尸炉。”无论是老人、小孩,亦或青壮年,或早或迟都会走上这条路,或者那条路,苦役只不过延缓了迈向坟墓的脚步。但作者却又明显认为灾难是会结束的,他展望着德军的失败,这在《在我们奥斯维辛(九封信)》中可以看出,只不过这种希望在众人绝望的映衬之下,显得更加可悲。
施害者与受害者——书中不仅呈现出软弱受欺的受害者,同时他们也是冷血残酷的施害者。
高墙、通电铁丝网、岗哨、工头、看守、指挥官,一旦进入,怎能指望活着出去。当你随时都有可能赤裸裸地面对死亡时,还有什么理性、尊严、或者救赎可言?理性在这里难觅踪迹,余下的大多是人的本能。当苹果和黄金并重时,人们又怎能奢求他人有太多的温情呢?人们的内心早已被恐惧所冰冷,善良也只能在很有限的缝隙中吸到一丝空气,当然,要在不使自己灭绝的前提下。在《一九八四》中,主人公温斯顿曾笃信自己至少从精神上不会背叛茱莉亚,但是在与自己最害怕的老鼠——这甚至让他超过害怕死亡的生物——距离2英寸时,他的本能促使他喊出了——“让她死”。既然这样,我们还有什么理由去责难那些无论是担任工头或是亲手处理自己亲戚尸体的犹太难民呢?他们已经在恐惧的重压下让自己成为了符号,惟有忘记人性,才有苟延残喘的能力。我想,这也是作者最终在二十九岁时自杀的缘故吧。
当历史的车轮重重地碾压过这段历史时,一切都悄然无声。集中营的生活,不像穆斯林地区充满了呼啸的炮火,不像各类监狱时刻响起刺耳的枪声。饥饿、劳累、中毒、焚烧,你似乎在每一种死亡面前都能感受到沉默无声的滴血,滴在我们的记忆深处。
如今奥斯维辛早已成为游人络绎不绝的纪念馆,但世界各地的战火仍旧纷飞, 因为野心家的权力欲望、因为利益集团的格局瓜分。在“民族解放”“人民自由”的旗号底下,仍然有无辜的一代又一代。他们的身体在炮火中倒下,他们的精神在禁锢中消亡,人类的悲剧从来都是因为人性的暴行而产生。
以一首小诗来提醒我们这些没经历过如此灾难的幸运儿:“我怎能生活在这个国家/在那里脚会踢到亲人未曾掩埋的尸骨/我听到声音看到微笑/我什么也不能写/五根手指抓住我的笔/命令我去写/他们活着或死去的故事/使我生来就成了/一个例行的哀悼者。”——《在华沙》,1980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波兰裔美籍诗人切•米沃什所作。
文/卢育涛 2013.07.22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