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翻阅这本书,一定是要有拷问人性的勇气的。
你最好能拿出一整块时间来,也最好到带点嘈杂的环境中去读它。嘈杂得需恰到好处:你既能跟随作者蹒跚的脚步进入我们的奥斯维辛;又能站在带刺的铁网之外,隔着距离观察他们的世界
两年的奥斯维辛集中营生活,这位作家步履维艰地存活了下来。他熬过了这种“几近变态、无法解释”的生活,因为“对活着、对安稳地活着”有着无比的渴望;他用嬉皮士式的语言,控诉集中营“对世人的欺骗和嘲讽”,又以泣血式的呐喊,去“告诉不明真相的人们人性的本质”。两年之后,即使重获自由,他也没能走出奥斯维辛。挺过了党卫军的皮鞭,学会了与“焚尸炉、疥疮以及肺结核和谐共处”,却终没能躲过记忆的叩问拷打,将这两年的记忆付诸笔端后,他选择结束了自己的生命
梁文道在《开卷八分钟》里,借助心理学著作《路法西效应》(The Lucifer Effect),试图告诉读者“我们普通人离杀手到底有多远”:他认为只要我们普通人对环境和社会足够的敏感,不屈服于情境,就能避免成为一个杀手。然而,在奥斯维辛里,你甚至都没有选择杀人或被杀的权利,在这里,你甚至都不算是一个人。即使你对自己所处的境地无比警觉,也避免不了“被杀手”的命运。杀死自己的儿子、亲手将父母朋友送进焚尸炉、生吃人脑……“为了自己能活下去,人可以犯下任何罪行。”在这里,纳粹残忍地行使奴役囚犯、随便处决的权利,而被奴役的你去当犯人看守、工头、卫生员,成为纳粹的帮凶,仅仅是为了活下去。
为了活下去,你得抛弃作为人的尊严——“抛弃你的恐惧,你的厌恶和你的自负,为这里所有的一切寻找一条哲学公式。”在这条哲学公式里,只有着对社会的敏感和对环境的警觉是远远不能让你逃离杀手的宿命。而活着,成为这条公式里的唯一一个定值。
“你知道我过去多么喜欢柏拉图。直到今天我才发现他是一个骗子。”作者悲怆地控诉。没有任何理由能解释他们遭遇的一切,“他们唯一的罪过,只是因为他们的存在”。一位哲学家呐喊:“奥斯维辛之后,写诗是可耻的。”诗搭建的舞台之上,只是人类佯装无辜的虚伪,而这背后,在黑幕遮掩的废墟里,是人性狰狞可怖的面孔,它将血淋淋的历史提在手上。
活下去,这是我们的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