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个基本》读后感(三):属于自己的100个基本
——《100个基本》有感
这是一本很简单的小书,闲暇时翻阅最佳,为什么呢?因为这本书不同于一般的读物,可以简单快速地浏览后就结束,而是需要耐心地慢慢品味~在当今这个物欲横流,充斥着各种成功学和金钱至上的现代社会中,这本书就好像是一个充满智慧的学者,心平气和地和你聊聊你的生活应该怎么渡过,而对方并不管你成功或失败。不得不承认,这种感觉其实很好~
本书分为两部分,分别是松浦弥太郎的100个基本和cow book 的100个基本。而前者可以成为我们生活的基本原则,都是一些非常细小但是又深深影响着我们生活的原则,你以前可能模模糊糊地感觉到,又或者你从未察觉到,都不是很重要,重要的是,你有机会重新审视自己的生活,并且来做出一些改变,而后者则表明,作为一个员工我们应该如何工作,除了特别具体的原则外,大多可以通用~字里行间,充满了简洁之美。书的左边是原则,右边是简单的讲解,并没有像很多此类畅销书一样举很多长篇大论的例子,也并不需要这样做~而我们的生活不也应该如此吗?很多时候往往是很简单的,只是我们通常会把它想得很复杂。不过需要说明的是,这仅仅是我自己的感受~
其中的很多原则都深有感触,这里就不一一举例了。但其中,很打动我的一段话是:“我常常被问:‘你是从什么时候开始考虑这些事情?’或者‘遇到什么契机开始思考?’这些问题,就算仔细考虑也想不出个所以然。在日常的生活和工作中,我始终抱有对人和事物的好奇心,有细小的感动或发现,有偶然浮上心头的感想,有觉得很棒的事情,这样的时刻很多。每当此时我会想捡到了宝物一样高兴,并且留下笔记。过后重新看这些笔记,我才意识到原来自己想变成那样的人。”
所以,归根结底,100个基本的核心是不断明确自我认知,自己想要成为什么样的人,以及怎样做才能成为这样的人~
所以,其实松浦弥太郎的100个基本更像是提供了一个模板,而我们则需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进行调整与改善,也构建出属于自己的100个基本,听起来就很有意思,所以为什么不试一试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