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个基本》读后感(七):节制的力量
趁着周末,整理房间。
先是去花市,选了几只相思梅,用他们环绕香槟玫瑰,安放在鱼嘴花瓶里——恰好一瓶春天的样子。再然后是已经形成自动程序的打扫工作:晒被子,用床扫把瑜伽垫和床单上的细微尘屑都扫到地上,用废旧毛巾改装的抹布擦两遍桌子书柜和窗台,然后扫地拖地,最后去门外丢垃圾……因为租的房间很小,也就一个上午2个小时的时间,它已经窗明几净、花香草绿了,于是我对自己说,嗯,这样就可以开始写字了。
以前我特别不喜欢清洁整理这些事儿,也不太注意保持整洁。总觉得打扫是没法创造价值!于是我一直过着“衣服要积累到一篮子才洗、早起不叠被子、不到万不得已不整理房间”的生活。直到,我遇到一本日本人写的小书。
提起日本的作家,总是不自然的联想到极致的悬疑、直接的情色还有难读的历史。这些都不是今天的主角。今天的主角是一位生活家:松浦弥太郎。他的主业是经营一家书店,据说也是一位写手,不过我就只读过他的一本书《100个基本》。
书分为两个部分,前半本是他生活中遵循的100个原则,后半本是他给书店店员总结的100个原则。读着读着,你可能就会联想到写出《活法》的经营之神稻盛和夫,或者突然浮现出BBC纪录片里《寿司之神》捏着饭团的安宁神态。总之,这本书突然串联起了我所接触过的所有日本人传递给我的:匠人精神。
说真的,这本书通篇都在说教。而且,这本通篇说教的书在豆瓣上有8.3分。国内好多类似的鸡汤文也就安分的守着六七分的范围吧。
所以我特别不同意书店把它放在励志类的书籍中,在我看来不过是一个懂得节制用词的人,用最短的字句分享了自己全部的生活态度。他没有教你怎么更成功,他通篇都在说,因为节制和遵守一些看似没有必要的准则,所以他过地还不错,他连“要不你也试试?”的邀请都没有发出,就像一个有点骄傲和孤僻的朋友,自顾自地说着话,不太在意别人的看法。
“有所节制的生活才能更爱生活、认真的面对此时此刻摆在面前的问题而不是沉浸在对对去和未来的不安与恐惧之中。”是一位网友对这位生活家的哲学的总结——不能更认同。正是因为他太懂得节制,导致通篇没有什么情节也没有不必要的情绪,就像一个穿着和服的茶艺师,端坐在你面前,一杯又一杯地沏茶、换水,干净利落、认真优雅。读起来,更是满口茶香,余味绕梁,却没有一丝鸡汤的腥腻。
对自己的节制和对做事的极致,就是我理解的日本文化。无印良品的节制用色和极致用料、生鱼片的节制用味和极致刀工、乃至日本舞蹈的节制姿态和极致妆容……而如今的我们,似乎生活在一个既没有节制,也缺少极致的时代——也许这就是这本书大卖的原因吧。
如我一样的年轻人,我们总是在赶路,看起来是在为自己谋利,却很少考虑此刻身心是否愉悦健康;总是在追求更多更新更刺激,却很少思考此刻正在做的事能不能更好;我们总是在刷存在感,却很少真正为别人创造价值。这就是一切焦虑的根源吧——要不就是追逐了完全错误的目标,要不就是完全颠倒了现象与本质。
所以我把这本书放在案头,时刻提醒自己:要保持节制,要尊重他人,要认真生活。
所以,我开始制定属于自己的100个基本,希望自己成为一个有态度能坚持的生活家。
所以,我把日本作为我一定要去待上一阵子的国度,去体会这个国家的匠人精神。
最后赘述一下,这本书的装帧很棒,和内容风格非常统一,我,几乎是一口气看完的。喜欢的人自然会喜欢,错过的,也就错过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