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个基本》读后感(六):生活的准则
“当你进行日常活动、最大限度地利用机会实现你认为最终有价值的生活时,你需要做什么呢?你需要明晰的规则”。《生命安宁——斯多葛哲学的生活艺术》威廉·B·欧文p2
具备生活准则的人,我想或是内心性格的强大,或是对现实世界的无所适从,而我肯定属于后者。我一直在寻找一种可以遵守的纪律或者准则,仿佛藉此可以踏上一条荣光之路。以前读书时读富兰克林、梭罗、奥勒留、箴言书,暗自遵照他们恪守的准则,我觉得仿效伟大的生活至少是一种美好的开始。有一个量化的数字和条目的准则,我想事实也会好一些。一以贯之的准则,至少不会让你今日的脚印继续踩在昨日的泥潭中,我心情郁闷的时候更会这样想。在刚参加工作的有段日子里,我几乎每天晚上都去读沉思录,这和一个酒鬼去酒桌上寻找快意没什么区别。酒鬼的内心被搅浑的时候,也会渴望瞥见一架梯子的光辉,或是一本可以仿效的字帖来扶正跌倒的中年生活。
读完《不得不去爱的两件事》之后,便开始找《100个基本》。比起心灵励志或者清新读物,我更想把这本书放在我书架的斯多葛哲学一栏。松浦弥太郎的信条中,同时闪耀着禅宗和斯多葛主义的光泽,充满了对我们日常生活周围事物稍瞬即逝和微妙光泽变换的思考,以及在可能的基础上掌控欲望的重要性。自己的100个基本和cowbook的100个基本,正类似于一个人律己和待人的两方面,松浦弥太郎在其中挖掘着日常生活的美学,沿袭着一定的分寸和准则。
日常生活是一种准则的践行,有准则总比没有要好一些。如果“日子都用来寻求一个富裕、社会地位和快乐等事物的有趣的混合体”,这样不假思索地短时间生活,至少无法赢得一种前后连贯。有一个数目的限定也是好的,至少不是无限。比如藏书,十七世纪英国日记体文学家山姆˙丕普斯(Samuel Pepys)的做法,那就是严格限定收藏三千本书,一旦超买一本新书,就得从旧书中找一本最不需要的丢弃。量化你所拥有的、生活所必需的,时刻让你清醒地认识到自己,像一个人在黑夜里可以摸到自己的腋下的肋骨一样踏实。这样的人清澈具有秩序。
生活的准则帮助完成自我认同,也完成自我的解放,追求一种批判性的历程。它不是终极的一劳永逸的真理,而是你身体的时代在发言,高中起我也开始写属于我的基本条目,我称之为行动纲要。在我读高中到读大学的整个成长期,我像一个保守派,镇日思考着自己的所作所为,时时修订检讨。这中间修改了很多次,有些条目被写下来又删去了,如同衣服不再适合长大的身体,也有些条目一直未变,这又像体内那些从未变化的东西。注视着这些改变,仿佛瞥见自己的年轮,哪一年的干旱与雨水丰腴,这暗藏于内心的秘密,从内向外生发出一个人的光泽和气味,即使在黑夜中遇到,你也可以辨别自己。
继续延用威廉·B·欧文的语气结尾,《100个基本》是对自己的生活更内省和更深思熟虑。从事日常事务时,我们要审视自己,反省我们看到的事物,力图辨明生活中灰尘的来源,日日清扫,践行生活的美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