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每读亦舒的书,总是特别喜欢书中女性的性格。大概是从大学开始读的吧。高中时候读小说时间少,也就徘徊在萌芽,新概念附近。大学后,受同宿舍的女孩影响,读了好多亦舒的书。她书中人物性格有点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我。亦或是激发着我潜意识中的想法。我离开家读大学,又是不愿轻易妥协和依赖别人。让我特别欣赏小说中的人物。
虽然《我的前半生》中女主已经结婚生子,但是因为丈夫的出轨,貌似让她的感情生活回到了原点。我们的精神世界,除了有家人相依,还必须有一个人可以相爱,那种感情的另外一种寄托。女主突然被通知这个寄托要失去了,她有种被抛弃,无助的感觉。但是经过辗转,是现实的刺激或是友人的劝导,女主的独立性格慢慢显露或者说是被激发出来。最后碰到了新的寄托。我想大概亦舒本人也是对这种独立自信十分欣赏的。
看看我们身边的都市女性,哪一个不是独立,自信的?这样的女性,最美。只是会在对得人面前展露自己可爱,淘气的那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