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老饕的美食笔记》读后感(八):舌尖上的PK
看过不少有关美食的书籍,追溯饮食历史者有之,讲述饮食文化者有之,详解饮食做法者有之,谈论饮食趣味者亦有之。然而,自以为对美食书籍足够了解的我,在翻阅到《一个老饕的美食笔记》一书时,还是被它别样的饮食“PK”结构吸引住了。
五香螺蛳PK麻辣泥鳅、屈原银鱼PK东坡墨鱼、李鸿章杂烩PK宫保鸡丁、竹蛆PK洋虫……在一篇美食文里,畅谈两种美食,间或迥然不同,抑或相似相融。荤食、素食、杂食,饮食三编,囊括了几十道各式菜肴,相比《舌尖上的中国》的大气磅礴,书中所谈虽“小家碧玉”了些,但似乎更具有互动性,故乡的滋味混合浓浓的亲情,也能勾起了你对昔日光景的垂涎。
该书作者李幼谦不只对“吃”孜孜不倦,还极富一竿子到底的认真劲儿,比如在“鱼肚肠PK蚂蚁蛋”一文中,她写道:“蚂蚁蛋我没见过,看不见只怪我们孤陋寡闻,即使看见,也没勇气吃。”不了解该怎么办呢?她找到云南的一个专门从事民俗探访研究的文化人儿“老盖”,不仅将他关于蚂蚁蛋的研究文章全文摘抄,还特地嘱托他拍摄蚂蚁蛋照片。“第二天他就带着老婆开车出去给我挖蚂蚁蛋,晚上便将照片发来。他挖的是泥土中的西北蚂蚁:远视,密密麻麻,瘆人;近视,晶莹剔透,如椭圆形的珍珠……”
除了内容的详实有趣有滋味,印在它封面上的几条“吃货箴言”也蛮有意思:吃是一种信仰,天大地大,吃饭最大,做一个“吃货”是件很幸福的事儿;吃是一种记忆,那些让我们幸福的记忆,有一半是吃带给我们的,那些舌尖上的遗憾,是我们最应该弥补的;吃是一种时尚,你知道吗?在馆子里吃饭,你要做的第一件事不是拿起筷子,而是拿起手机拍张照片,发到微博上跟大家分享。
有人在撰文国人的食材广泛时,称“中国人胆子极大,啥都敢吃,除了四条腿的不吃板凳,带毛的不吃鸡毛掸子,带翅膀的不吃飞机……”《一个老饕的美食笔记》一书中,描绘的一道道美食虽不至于邪门古怪匪夷所思,倒也新奇另类,苦辣酸甜各具其味,将它们的滋味,连同它们的来路、做法、吃法,乃至传奇故事,成双成对地进行PK。在这场激烈的“美食大赛”中,决出胜负是次要的,它们各自迸发出的,独有的人文风俗和饮食习惯,才是最引人入胜的。
当我们将书中的一道道美食,掺入自己的食想、思想、臆想,就会发现这盘中之餐不仅具备“色香味”的表象,还凝结着制作者的情结与心结,个中滋味,食者自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