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老饕的美食笔记》读后感(三):吃的记忆
吃的记忆
——读《一个老“饕”美食的笔记》
侯召明
吃是一种文化,也是一种记忆,在作家眼中,美食即是美文。李幼谦是重庆人,是一位美食家,也是一位美女作家。她把许多美食写进了这本书中,让读者认识了许多美食小吃。
这本书作家写了多种美食的对比,美食文化,美食故事。臭鳜鱼PK酸菜鱼,熏鱼PK熏肉……
臭鱼,我是在一次文友聚会上吃过,饭店叫“满庭芳”,很诗意,很雅致。朋友介绍说,臭鱼是这个店的招牌菜。我尝了尝,有一些吃不惯。
南方的竹蛆、洋虫,我在这本书里看到,这些东西北方人不敢吃。小时候,我看到过在农村一位老奶奶,吃咸菜里的蛆虫,用油炸了吃。感到不可思议,原来南方人在就吃蛆。蛆是高蛋白食物。李大姐在这本书中写了许多美食,我没有吃过,有的我也吃过,做法差不多
五香螺狮与麻辣泥鳅,现在市里小吃铺子有卖的。改革前,北方人不吃这些东西,改革后,南方人来北方卖,才有人吃。我刚到盘锦时候,河里泥鳅很多,稻田地里也有,父亲做了一个渔网,我放学回家在房后河沟里抓一水桶,回家用刀剁了喂鸡。那时候,不敢吃泥鳅,河沟里泥鳅和鱼都有石油味道。结婚以后,爱人单位南方人多,他在食堂吃几回麻辣泥鳅,回家买了二斤,做了吃。先用热水烫死,然后放很多料爆炒,出锅很香。
看到黄山烧饼PK土桥葱子糕,我想李大姐一定没有吃过山东东平烧饼,不然她会写黄山烧饼PK东平烧饼,都是烧饼,然而此饼非彼饼。山东东平烧饼,历史也很久远,据说元朝就有了,唐及盛。东平湖是《水浒》中梁山泊的一部分,古时候湖泊边最繁华,也许,武大郎卖的炊饼就是这种饼。形状如新疆馕饼,边厚,里薄,香甜可口。做法与黄山烧饼相似,但比黄山烧饼大,不辣不咸,没有馅料,只是发面,外面抹点糖,还有芝麻。
那天我与李大姐聊天,她说写的是奇特的美食,她说有一些她也没吃过,也不喜欢吃。
让我想起童年吃过的蚂蚱,吃过的蝉虫,还有一种昆虫——屎壳郎。第一次吃屎壳郎也是非常不喜欢吃,那是我得了重病,母亲从大娘家求来一只屎壳郎,用火烧了,让我喝了水,吃了屎壳郎。吃完当天就好了病。
想想,人这一生,会吃很多食物,也许让人厌烦的虫子就是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