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老饕的美食笔记》读后感(五):让人口舌生津的美食笔记
作为一个吃货,我一眼就被《一个老饕的美食笔记》这本书吸引住了,拿到书,我就立刻“有滋有味”地读了起来。
这不是一本干巴巴的食谱,也不是让人望而生畏专业美食书,就像书名所说,这是一个老饕的美食笔记。读来妙趣横生、口齿留香。
该书共分三编,上编介绍荤食,中编是素食,下编描写杂食,是真正的群英荟萃,每个人都可以从中找到自己喜欢的佳肴。该书介绍的是全国各地的知名小吃,每道小吃都有数百年甚至数千年的历史,从中我们可以感受到中华饮食文化的源远流长博大精深,也可以了解到全国各地饮食文化的差异。
该书共46篇文章,每篇文章介绍两道菜肴,这两道菜或有着共同的烹制方法,或用了相似的食材、或有着相似的历史渊源,他们就像美食中的兄弟一样,相似却又不同,放在一篇文章中描述再恰当不过了。比如:熏鱼与熏肉,就是因为烹制方法上的相似而放在一篇文章中对比描述;皮蛋豆腐和麻辣豆腐是因为食材相似而放到一起描写。这是该书最具特色的地方。
饮食是一种文化,折射出千百年来在中华大地上生活的炎黄子孙的生活智慧。各种有关食物的典故散见在每篇文章中,比如在介绍云南“大救驾”时,作者告诉我们:明朝后期永历皇帝逃难到云南时,闯进一户人家,在饥饿交加之时,这家主妇把家里所有的好东西都拿出来,加上饵块炒熟,色香味都非常好,皇帝狼吞虎咽地吃下去后,大呼:“炒饵块救了朕的大驾了!”云南大救驾因此得名。本书中散落着各种小吃的历史渊源,有的有历史可考,有的由于年代久远,只留下一个个美丽的传说,但都非常生动有趣。
书中还描述了各种佳肴的补益效果,比如当写到夫妻肺片时,作者描述道:“冬天食用是一道暖胃暖身的好菜品,其具有补气养血和补虚益精消渴的功效,适宜病后羸弱、气血不足、营养不良、脾胃虚弱之人。”因此,它同时也算是一本养生的好书。
作者一个极爱生活的人,书中处处洋溢着幸福的味道。书中提到作者夫妻二人为了一条十多斤的青鱼如何做着吃产生争执,最后做出决定:一半由作者做熏鱼,一半由丈夫做醉鱼。结果作者做的熏鱼不但用时短,而且更美味,大获全胜。自此,熏鱼就成为他们家每年春节必上的一道菜。读到这里让人备感家庭温馨
该书不仅详细描写了各种美食的历史典故,还有具体的做法,看后让人跃跃欲试。作者是位女散文家,每道小吃在她笔下都充满了诗情画意古色古香,还会让读者口舌生津,产生美食就在眼前的幻觉,达到“望梅止渴”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