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型人格》读后感(八):9号性格——调停者
感觉九型人格更多只是给培训师和商务人士提供一个生动有效的模型,非常方便、直观、实用。
但定义自我是终其一生的修行,只能不断在挖掘认识本性中微调,切成九块显然不可能。
不过书里写到,如果你觉得九型人格中的每一种性格都与你有共同点,那么你很可能就是9号性格者。对9号有益的作法,觉得还挺共鸣,摘录之——
9号性格可以通过下列方式帮助自己:
注意到自己总是想办法获得他人的积极评价,借此找到自己的位置
不要让举棋不定困惑取代了自己的真实感觉和愿望。
不要把注意力转移到不必要的替代品上,比如食品或电视。要及时注意到这种情绪的出现。
不要向他人去寻求决定的答案。9号很清楚自己不想要什么,但是却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不过他们可以通过排除法找到答案。
要练习既能从他人的立场上行动,又能从自己的立场上行动。
在注意力分散到不必要的事物上时,学会限制自己。
注意到自己面对压力时,会变得顽固。
通过想象力来释放自己的愤怒。想象自己说出或做出了最糟糕的事情,直到内心的怒火得到消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