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型人格》读后感(十):已经21世纪了
因为袁岳先生的书我买了这本书。不是不说我很失望。
这书给我的感觉有点像星座书。关于人格的内容,偏重分析表现出来的性格和形成的原因(约60%左右),然后是与其他人格的相处(约占30%)以及相关名人和一些改善建议(约占5%)。
我本人对性格分析有点不屑一顾。因为人的性格很复杂,形成并影响的原因也必定不单一。就以最近一个烂俗的故事为例,大意是:一对双胞胎,很小就成了孤儿。长大后,一个成了罪犯,一个成了百万富翁。记者采访他们,犯罪说:因为我从小是孤儿,没有人爱,所以就堕落了;百万富翁说:因为我从小是孤儿,没有人爱,所以只能靠自己努力了。很显然,客观环境对人的影响是巨大的,但哪怕是从巨变中的环境走出来的人的性格也千差万别。所以,这种“因为小时候……所以……”的逻辑无法让我信服。
此外,人对自己的判断也往往并不准确(例如,有段时间我就认为自己有拖延症,但进过长时间的自我观察后,我实际上是强迫症患者,并且从细胞里讨厌拖延。),所以本书这种通过写测试来判断性格的做法我也无法赞同。
但真正让我失望的,是“袁岳先生的推荐”。人的性格现在应规划在心理学的范畴。而现代心理学已经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可哪怕是我国的精英层也只是在推荐《九型人格》这样的书……这种心情就好像是看见国外的人都已经人手一个IPAD,而我国还是郑重推荐586一样——没错,倒都是苹果,但此苹果和彼苹果实在是差了十万八千里啊!
所以,不推荐阅读。已经21世纪了,我们还是用IPAD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