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型人格》读后感(七):玄学成分太多
这种畅销书就不必买了。在新浪共享里下载了一个电子版,作为一本畅销读物,之所以受人欢迎,就是因为里面加入了很多神秘主义的东西,估计这本书在西方大受欢迎也是这个原因。
但事实上这本书对“九型人格”分析方面最有价值的方面,不在于它迎合了什么神秘结构,而在于吸收了很多精神分析的东西,尤其是在“人格升华”和“人格下降”上,或者说,在人探索潜意识里的自我压抑和自我提升方面,有着非常明显的作用,所以从这方面来讲,仍然不失为一种有意义的尝试。
九型人格受欢迎的另一个原因是,这种人格分类方法,与其说是心理学的,不如说是“管理学”的,在一个“管理学”的时代,需要短时间、高效地辨别人与人之间的不同点和相同点,所以,给人们贴上方便分类的标签是一项重要工作。如果把所有的人都分成九大类,对号入座,那么对于搞管理的人来说,真是一件功德无量的方便事情了。而且这套理论或许也经得起“实践检验”,所以才会长盛不衰。但任何一种分类都有可能将人格中复杂的东西简单化。有助于理清认识,但或许会把更复杂的事实过滤掉。而且即使是根据“九型人格表”,也会发现这九种人格之间互有关联。所以人的复杂性也许远远超过这样一套简单的描述本身。
九型人格的基础是一个叫做“苏菲教派”的世界观,人性的“七星”、“九星”之说,虽然不是完全的奇谈怪论,但终归是带着很浓厚的巫术成分。周易、星座、命理、九型人格、瑜伽冥想——这些都很相似,都是希望用神秘去解释神秘本身,最后仍然只能归于神秘主义。
人的心灵是否可以通过完全科学理性的方式加以把握,这是从启蒙时代就开始的一个“二律背反”。我不否认,科学无法真正描述人的心灵状态,但是用玄学去解释人自身,那么又用什么来解释玄学呢?或许在一定范围内有解释力,但目前还是很难真正彻底地吸引我,也很难让我充分信任这一种结构型、这一套对人心灵的描述是方式是完全有效的。可以参照其中的人格分析,但不可当成唯一的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