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莫言获得诺贝尔文学奖之前,我对他只有依稀和零星的印象,甚至从未拜读过他的任何作品,我并未对此感到惭愧,只略微有些遗憾,好似每天在案上镇书的石头忽然有一天被宣告为传国玉玺,而你甚至都不知道那上面刻的是什么。
荣誉似乎较少地发挥他们作为评审的作用,至少对于像我这样的小老百姓,对于我们从来都起着一种导向的作用,说得更简单一点,起码最近一段时间里,不太可能闹书荒了。
就是冲着这名字的古朴、神秘之感买的,听朋友说从中你可以了解一些满清酷刑,人多多少少都有点阴暗心理倾向的对吧。
拜读途中几次不能前行,而是必须将融入书中的灵魂拉回现实来,否则一个不小心,便有可能随着那刽子手刀把的起落昏厥,随着猫腔的一声转调,咪呜咪呜地化成猫仙。
书中十八个章节,分为凤头部、猪肚部、豹尾部。凤头部和豹尾部是书中主角自叙情节,猪肚部则似普通小说娓娓道来,山东高密县在清末年间的一段传奇故事
整部书由于采取了倒叙和插叙的形式,加上叙述者轮流更替,穿杂着戏文内容,形式上显得繁琐、自成章法,然而好在情节并不如《白鹿原》般复杂跌宕,故而第一遍就能看懂,当然,这部书并不是为情节而生,这是前提,这也解释了文笔看似混乱却少有纰漏。
贯穿始终的是非常神奇的当地戏——猫腔。与秦腔类比一下,天下戏曲本是一家,大悲腔、娃娃腔、醉调、鬼调像模像样,莫言在文中借孙丙与山子死牢中交心之口交待了猫腔的历史,后来查证了一下,指代的确实是山东一带的茂腔,莫言变之于一个猫字,是否有意将其幻化,用猫这种神秘而诡异的动物作为图腾,也不得而知了。猫叫“咪呜~咪呜~”亦能成戏,初读称奇,再读入味,细品就觉得诡异如在耳侧,竟也如书中描写的乡民一般,和着“咪呜~咪呜~”为主角帮腔补调了,似有神力。戏本来自民间,借用别人给他的评价——莫言将其魔幻化,在描写一个地域一段历史时采取其最具有代表性的事物,本身就很巧妙,加之改写的韵文朗朗上口,通俗却不粗俗,民间的东西本就让有倍感亲切,再融入民族一段包含屈辱的悲壮,似乎也给予了这自娱自乐另外一种华丽的意义。个人感觉,猫腔戏文是小说是最最精彩的部分。
作家出版社的这本书里附有莫言后序,他说他在这里是写声音,胶河的水声、胶济线火车的汽笛声、婉转的猫腔,我不想说太多关于书的酷刑,于我尽是科普性质而无较多心思欣赏,虽然我读完凌迟钱雄飞之后出门说话有点啰嗦。。然我在聆听莫言所述的声音里,同时也看到了被刽子手提着辫子绅直好下刀的脖子、凌迟刀下精雕细琢的艺术品、阎王闩后惊恐的眼睛、菜市口前戊戌君子磕头谢天的迥异情形、还有檀香刑恢弘的场面和敲橛入背肌肤之下的油血相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