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檀香刑》读后感(四):看客
在许燕的看客心理辨析的文章中,她对看客的定义是:看客,简单而言就是旁观者。是指旁观者面对事件与人,不论何种性质的事件如同看戏一般,对当事人没有理解与共同的心理反应。看客心理特征有三种:邪恶快感、社会恐惧和道德恐慌。原因是社会、道德、心理原因。社会原因是人间失格、心理怨恨和社会焦虑总的来说看客的动机不仅是自身的原因,还是社会、家庭时代各种因素混杂而成的。 反观在文学中,在这个问题中最早探讨的是鲁迅,他在野草中描写一个场景,一个大草原一男一女赤裸着身体,双持仞剑。看客纷至沓来,想要看的是刀光血影、肉末飞溅。结果他们一辈子都不动,直到死到站在那里。在读这篇文章的同时,读者就是看客,我们期望这这一男一女发生什么事,可是鲁迅却潦潦草草的结尾,让我们十分的失望。回味过来其实我们已经无形中成了我们自己厌恶的看客了。我惊于鲁迅笔下的魅力,也惭愧于自己看客身份。 而当代作家中写看客最深刻的,莫过于莫言的《檀香刑》了,檀香刑主要描写了在一个大背景:慈禧太后把皇帝作为傀儡,德军侵略中国并且试图在中国建铁轨进行资本输出。义和团兴起,八国联军把帮助清兵镇压义和团做为借口入侵中国,最后慈禧太后带皇帝出逃。在这个大背景下,描述了刽子手赵甲、孔丙、钱丁的故事。在这三人之中,赵甲地位为最高、孔丙次之、钱丁最后。赵甲虽然是刽子手,做如同下九流的活,但是他却身为自豪,并以他那行的“状元”著称。因为他深得人喜爱,给看客带来了无尽的享受。并且在执行任务的时候,带着“敬业”来完成。执刀前且需鸡血抹脸象征着神.......但是最该万死的不是这些刽子手,而是这些看客,他们更加麻木不二,他们在外面看着一刀一刀的肉从犯人切下,并且热切的想要看着犯人呼喊,给他们的心灵冲击。就是这群看客,才会抬高了下九流的职业,并且让他们在这行“精益求精”,特别是赵甲给雄飞五百刀的时候,血淋淋的场面似乎历历再现,这群看客却看得津津有味。而钱丁本是高官在位,却只能给赵甲叩头。本该是“父母官”的他却不能为民请命,自己也只能自叹道“行尸走肉”。孔丙更是死得冤,他只是反了一个侮辱他的妻子的一个德国人,却只能四处逃跑,最后用神附人身试图用一些小孩子技巧对付德国人,让人悲哀,也让人可恨。在中国这个大染缸下面,人人不能幸免,每个人都是压迫者,同时也是施压者,“哀其不争,怒其不幸”。当时的看客是因为封建制度下面的压迫,生活惨淡让百姓红了眼,失去了生活的安全感,而土地成了他们生命的皈依。难道现在不也是这样吗?社会矛盾越来越大,不幸的人红着眼看着优秀的人,手中的键盘打的咔嗒咔嗒的响,“群不责众”让他们没有了负责的理由,于是他们肆意的攻击。当看客变成了“键盘侠”,刽子手变成了“鸡汤的写手”,你想要看什么骂什么,刽子手都可以一应俱全,社会无进步反而倒退,这样岂不悲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