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在想该把它放进哪个类别里,作者在后记里提到了当属民间文学,确实如此。生于民间长于民间的故事,由一个踏着泥土的民间男儿写出来,味道厚重。整本书都裹挟着煎饼大葱爽快豪迈不拘小节的气性,甚得我心。
它粗辣,但又有着文学的绮丽,一些常人羞于口的话语作者信手拈来,大刺刺的写下,毫不违和。
它民间味重,就像乡邻之间口耳相传的下饭闲话,偶尔酒桌上忽然就开始讲开了这个故事。
其实还有一丝窥探密辛的意思在里面,皇家刽子手,猎奇的刑罚,都极大满足了读者的好奇心,作者详细的描写,倒让我几度卷书,掩面不敢看。
说是一本奇书可能有点重了,但是第一次接触莫言,就看了这么一场勾人心魄的猫腔戏,实在是好,酣畅、爽快。
一些摘抄
*您一个草民百姓,走街串巷混口饭吃的臭戏子,闹腾到了这个份上,倒也不枉活了这一世,就像那戏里唱的,“窝窝囊囊活千年,不如轰轰烈烈活三天”。爹,你唱了半辈子戏,扮演的都是别人的故事,这一次,您笃定了自己要进戏,演戏演戏,演到最后自己也成了戏。 *世界上的事情,最忌讳的就是个十全十美。你看那天上的月亮,一旦圆满了,马上就要亏仄;树上的果子,一旦熟透了,马上就要坠落。凡事总要稍留欠缺,才能持恒。 *鸟啊鸟儿,你赶紧着飞去吧,你已经载不动我的相思我的情,我的相思我的情好似那一树繁花浸透了我的血泪,散发着我的馨香,一朵花就是我的一句情话,一树繁花就是我的千言万语。 *嗨,都说是人活一口气,还不如说人活一口食儿。肚子里有食,要脸要貌;肚子里无食,没羞没躁。 *只可惜人生天地间,谁也没生前后眼。 *一百四十一个故事都在俺的脑子里装着。俺的脑子里有很多的小抽屉,好像中药铺里的药橱。一个抽屉里藏着一个故事。还有许多的小抽屉空着呢。俺把小抽屉里的故事过了一遍,没有郭猫的故事。高兴高兴真高兴,这是一个新故事。俺把第一百四十二个抽屉拉开了,等着装郭猫。
作者对语言文字的运用得心应手,民间式的戏言白话看得实在是舒坦。喜欢这样的写法,乡土味极重让人感到亲切,文学的华丽也掺和进来,美得自成一格。看书如云端行走,一出戏让人目不暇接,一本书让人手不释卷
夸不动了,没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