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檀香刑》读后感(六):那个时代的声音
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莫言的书,这是第一次看莫言的书。关于莫言,早就知道,但一直没读过他的书,知道《红高粱》、《生死疲劳》,似乎也就知道这么点。《檀香刑》是在图书馆借来的,当时看到那本书时,它并不在原本的位置,与其他类别的书放在一起,很扎眼,一眼就看中了。花了半个多月断断续续把书看完,印象比较深。
正如作者在书中后记里写的那样,这本书主要记述的是一个关于声音的故事。
书中作者把整个故事分为三个章节,用的是“凤头部”、“猪肚部”、“豹尾部”三种动物的躯干名称来命名,而且开头和结尾两个章节是用故事里人物的自述来写的,也是一种声音,中间的部分是用第三人称视角来写,文字很迷乱,看得不甚明白,但其中关于一种声音写得很多:“猫腔”。
书中贯穿始终的有一种叫做“猫腔”的地方戏曲,“猫腔”,故名思义,用猫的唱腔来唱戏,犹如猫叫,需要戏子自己或其他人在一边以“咪呜”之音来合,能通过文字感到一种荒凉古朴的味道。根据书中交待,“猫腔”是起源于做丧事时的唱戏,仪式感很强,后来书中人物孙丙对猫腔虽有所发展,但在丧礼上作唱仍是其主要任务,由于孙丙在书中是“猫腔”戏的风云人物,在其人生最后一刻,在受了檀香刑之后得到一出大场面的猫腔表演。也算是猫腔对他的一种礼赞。由于无法听到猫腔的具体唱腔,便无法评断这种戏曲对自己的感触,只能想像那应该是一种用山东方言吟唱出来的戏内,声音高亢、嘹亮,在尾音处会有模仿猫声“咪呜——咪呜——”的人声伴奏。
印象最深的还是书中两处长篇幅关于古代刑罚的描写,一处是刽子手赵甲对钱雄飞的凌迟,一处是刽子手赵甲与其儿子赵小甲对孙丙的檀香刑,用现在的话说,比较重口味,两处都让人胆颤心惊、难以想像,此时的文字能让人不再需要抽像能力去想像,不忍再读下去。
书中的人物并不多。刽子手赵甲衣锦还乡,安享晚年,却被县府钱丁等人叫去执掌刑罚,犯罪的是他的亲家——“猫腔”戏子孙丙,孙丙因打死德国人,聚众造反。赵甲之子赵小甲是一屠狗宰猪的傻子屠户,漂亮儿媳孙眉娘人称狗肉西施,爱上已婚知县钱丁,珠胎暗结,请求知县解救孙丙,知县有心无力,最终引发一出悲剧。
人物似乎并没有主配角之分,每个都是主角,又在别人的故事里充当配角。就连知县钱丁的原配夫人,曾国藩的外孙女也写得很有味道,出自名门贵族,应该也是思想有过人之处,但由于不能生养,而孙眉娘却怀了知县的孩子,这也让她不得不接受了一个来自低层的小女子,甚至在搜查时保护了孙眉娘,与其说是保护了孙眉娘,倒不如说是保护了她肚子里知县钱丁的香火。
作者在给人写起名时,似乎没有多想,只顺用天干里的文字代名,按序似乎还少了“乙”,是否可以理解,“赵小甲”原本就是“赵乙”,只是自我猜测,却无法得知作者当时的真实意图。在小章节名称上,每一节都是一个人物的自述,用的是第一人称手法,这种手法更能把读者带进书中,挺喜欢的。
作者自述这是一个关于声音的故事,写的重点就是声音,那所有表述声音的文字也是书中人物对那个时代的一种呐喊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