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篇看完,当真无话可说,久久不能平复啊。这部作品太悲壮太惨烈了。深深的透着一股悲凉。
莫言文字干净利落,看得流畅,不拖泥带水。现代许多文学,文字拖沓,无病呻吟,为悲而悲,为哀而哀,不是一种自然而然,由内而外散发出来的悲哀痛苦压抑。这本书实在压抑。
整部作品都给人理智成熟、冷静的感觉。每个人性格都塑造的生动真实,以不同人物的角度将事件摆出来,展现了许多小人物的特征。
孙丙妻被辱,为报仇打死洋人,却要背负大罪过出逃在外,看到这一幕,心里很难过,也如孙丙一样残存一丝希望,都也变得支离破碎,很心痛。从孙丙变成一个踏实幸福男人到一个家破人亡的男人。孙丙娶妻生儿开茶馆,这大概是全书里唯一一处洋溢着幸福色彩的情节了。
钱雄飞,字鹏举。与岳飞都有一字“飞”,都字“鹏举”不知道是不是有““大丈夫生于天地之间,济世安民,忠君报国,乃是男儿所为。”“忠君报国之丈夫,马革裹尸,肝胆涂地所不辞也。”的意思。钱雄飞行凌迟大概是全书的高潮了,虽然阎王闩是很血腥,后面给檀香刑也铺了很多垫,但是觉得触目惊心的还是凌迟这一场。看行刑真的十分沉重,十分压抑。人看得特别难受。观众的状态,受刑人的表现,以及行刑人的心理,简直就是慢镜头播放,那种血腥、残忍,连想象都很恐怖。一场凌迟写了一章,太悲痛,太凄惨了。
我觉得赵小甲不傻,他只是没长大,他记忆力应该很好。
看到后面,真的已经无话可说了。我只能说孙丙是英雄,钱丁是可怜人。现实中,大部分是钱丁这样的人吧。想做英雄却不敢,往往事与愿违,做出让自己失望的事。没有几个人能有钱雄飞和孙丙这样的勇气,舍生取义。唯大英雄能本色,是真名士自风流,看客们胸中早有定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