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一天多的时间看完整本书,觉得还算比较畅快淋漓的阅读体验。
语言实在是十分的新奇,用“凤头、猪肚、豹尾”这样的结构也是一个创举。书中有大量描写酷刑的场面,尤其是五百刀处死钱雄飞的场面,让我觉得印象深刻。也许是我心理比较强大?反正我看完这段描写没什么不适,反而觉得看着挺爽。用这样的酷刑,我觉得有几个作用。一是说明中国人在死刑方面的创新能力有多强,为了整死人可以有多少创造力。二是说明在古代,死刑甚至是比戏剧更吸引人的一场盛会。平时讲究忠孝礼义信的谦谦君子,在围观死刑的场外变成了一个个心理扭曲的变态。三是足够展现钱雄飞的气概。在那样的酷刑下能够如此镇定,绝不是一般人。
赵小甲天天寻找虎须,想要看人的本相。这里的描写是魔幻的。透过小甲的眼睛(不管有没有虎须,他总能看见人的“本相”),所有人都变成了动物,成了一场动物的闹剧。赵小甲的本相是山羊,温柔;孙眉娘的本相是白蛇,善良。剩下的人物不是黑豹就是狗或者狼等等禽兽,这些人没有一个好东西。展现一个非人的社会,在那个时代非人才是常态。
我觉得书中的人物大部分都是失败的。我不是说描写失败,是说他们的命运都是失败。赵甲虽受到皇帝皇太后的接见,但最后还是被孙眉娘刺死,孙丙并未活到八月二十;钱丁为升迁,一直过得窝窝囊囊,最后刺死孙丙算是做了一件好事;孙眉娘我估计最后是疯了;钱雄飞刺杀袁世凯不成功;戊戌六君子被斩首。所有的人最后都归结到失败。一个时代,统治者只为自己的利益,底下的百姓觉醒的又太少,仅靠几个人的力量干什么都不会成功。
我看有的书评说赵甲是主角,但我却并不这样认为。这是一出群戏,没有突出谁,哪个人物都是一种人的代表。我甚至觉得钱雄飞给我的印象最深刻。
写这样一出众多人物的群戏,我感到莫言的语言很精练,没有什么拖沓,每个人物描写的都恰到好处,我很佩服。水平有限,提不出什么缺点。
摘抄:
13 爹,你唱了半辈子戏,扮演的都是别人的故事,这一次,您笃定了自己要进戏,演戏演戏,演到最后自己也成了戏。
突然,俺听到了一声冷笑,就像月黑天从老墓田的黑松子林里传出的夜猫子的叫声,令人心惊胆战。
69 我的热泪盈眶,是因为我想不到白天的梦想很快地就变成了现实。我也想做一个可以不动声色地砍下人头的人,他们冷酷的风度如晶亮的冰块,在我的梦想中闪闪发光。
99 太后擅权,皇帝傀儡,雄鸡孵卵,雌鸡司晨,阴阳颠倒,黑白混淆,小人得志,妖术横行——这样的朝廷,不完蛋才是咄咄怪事!
夏夜的清风,携带着草木虫鱼的气息,如缀满珠花的无边无际的轻纱,铺天盖地而来。赤裸裸的月光,照耀着在自家院子里漫游的孙眉娘。
205 这些伴随了他半生的声音,钝化了他心中的锐痛,犹如抹去高山的尖峰填平了万丈的沟壑,是他的痛苦变成了漫漫的高原。成群的喜鹊,随着他心中的音乐轰鸣,做着戏剧性的飞翔,犹如一团图旋转的瓦蓝色的轻云;而不知疲倦的啄木鸟笃笃的啄木声,正是这急促的音乐的节拍。
236 但大清朝是一个重视祖宗先例胜过重视法律的朝代,无论什么样子的陈规陋习,只要是有过先例的,都不能废除,还要变本加厉。
285 您这官,是为上司当的,不是为老百姓当的。要当官,就不能讲良心;要讲良心,就不要当官。
465 爹曾经多次告诉过你,干咱们这一行的,一旦用 白公鸡的鲜血涂抹了手脸之后,咱就不是人啦,人间的苦痛就与咱无关了。咱家就是皇上的工具,咱家就是看得见摸得着的法律,在这种情况下你怎么还能去给你老婆送一块麦芽糖?
475 红日西沉,玉兔东升,温暖柔和的落日金辉与清凉爽快的圆月银辉交织在通德校场、交织在升高天台、交织在众人的脸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