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有朋友对我说读书人坏起来最坏,于是,根据这话引申出来的另一个感想就是流氓不可怕,只怕流氓有文化
这里绝没有影射任何人的含义,只是近期读的一本男人品评女子的随笔而由然生出的感想。男人和女人之间,总有太多故事,亦有太多又爱又恨的纠结,聪明冷静才情卓越的女作家,在评论男人和情感时总是过于尖酸刻薄,资质平庸性情温良的,落笔又显得小气做作——所以,越来越不喜看女子的散文随笔,就像餐后的精美甜点,看着漂亮精致,多了就易觉得甜腻厌倦。
我喜欢男子的聪明和大气,即使是非议女人,那里面依然藏着居高临下宽容和宠溺,一个男子,必是要爱着女人的,才能写出女子诸多不好及令人厌恶的地方,才能让女人生气之余不得不服气苦笑,就像宝哥儿的一声叹息,明明珍珠样闪烁的女子,怎的嫁了人为人之妇后就生生变成了死鱼眼珠呢?多么惋惜。其实死鱼眼珠并非最为不堪,最不堪的是,有那么多女子,成了死鱼眼珠而不自知,偏要争那珍珠的待遇,正如风华绝代女子浓艳残妆下的老脸一样让人触目惊心
写下这么多的句子,说到底,也不过是希望自己能坦然而优雅的老去,可我也不过和千万个女子一样,又凭什么希望人生会有奇迹?
正如那作者在书的结尾不无诙谐的说道,这世界骂女人有两条黄金定律是不可不遵守的:
1、骂女人前一定先骂男人。
2、骂女人后一定要说“有些例外”。
所有的女人都会不自觉把自己归入那个“例外”,所以,在津津有味听完那些骂辞后依然微笑点头附和不已。
你看,我不是也没有逃出作者的那个“例外”里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