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年前和蔡澜老师有过一面之缘,鉴于对蔡澜先生的好感,不可能给出低星评价。3年前,蔡澜老师讲了这么一个故事,他问周慧敏为什么不跟倪震分手,周慧敏答和他分手了,我上哪里去找这么有趣的男人。
侧面折射出了蔡澜老师的价值观,男人必须要有趣,有趣有钱,脸蛋还过的去的男人,女人不介意你在外面花天酒地,只要你是他的“大婆”。
书的前半段很有趣,蔡澜老师年少风流,又对风尘女子情有独钟,处的女友不少是韩国的酒女,日本的妓生,不缺女人陪睡,不缺女人倒贴,甚至睡个妹子也不需要他多花钱,只需要一顿饭就行。当然他对自己的隐形评价是,已不需要靠地位+金钱吸引妹子,一张帅脸,一个有趣的个性足矣。阅人无数的蔡澜老师当是男人中的男人,这点不错
想来也是件趣事,当年看蔡澜老师的星盘,就暗觉此人私生活多有不端,一定会嫖妓,但又想蔡澜老师风光霁月,也不是那等下作之人,以为自己看错了,后悔三年后才读了这书,果然,蔡澜老师是爱慕风尘女子的。不过书里不少散文都提到要戴套,要安全做爱,这个时代不戴套是很危险的,很多女人虽然颇觉有趣,他也是不敢碰的,不然淋病和艾滋病,有的受了。男人的行事风格果然和其家教有关,蔡澜的家父就对他说过,你可以嫖妓,年轻人有性需求,但要最好的,要最好的妹子哦~~
追了几年蔡澜老师的网络博客,蔡澜老师是实打实的大男子主义者,在他眼里,女人只有一种,那就是有趣的玩物,女人多有趣啊,可以睡可以聊,在蔡澜老师眼里,那就是有趣的小动物,自然不用给平等地位,所以他的价值观就算结婚了还是照常,支持婚外情,支持正常需求,大婆地位不变,养小的自然正常。
说起来,男人有钱自可风流不羁,那真爱都是一段时间一段时间的,做不得准。蔡澜老师对其女友我相信有过真心,但真心也是时间段的真心。和其妻子相敬如宾,竟甜蜜恩爱几十年不衰,也让我颇感疑惑,“会做,爱吃,不管我”就约束了这颗风流浪子的心。
婚姻是一种承诺,我承诺了好好待他。果然大男子主义者最讲义气,他们容不得欺骗和辜负。
蔡澜老师在我眼里,依然是男人里的男人,风流不羁,可真是不下作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