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复习的时候,别学我们10个人盖一张被子。”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复习的时候,别学我们10个人盖一张被子。”

2017-12-23 00:00:16 作者:布笛 阅读:载入中…

“复习的时候,别学我们10个人盖一张被子。”

  

“这些独属于学生时代坚持

  无论什么时候看都依旧触动。”

学校的考研自习室里,同学们大多都心照不宣地有一张固定的桌子。桌子上,永远摆着很多书、文具还有各种小东西

有天晚上在自习室找座位的时候,我突然发现,有个没人的座位上贴了小纸条:

姑娘,我今天下午到晚上用不到这张桌子。

我不在的时候你可以坐这里,桌上有些我最近喜欢看的书啦,如果你感兴趣或者觉得坚持不下去也可以看下。

再坚持一下,希望我们谁都不要落在路上。”

看到那张小纸条,我特别感动,暗暗地希望,在这里学习的大家一定都要考上。

 

而在我们的后台,我也看到了好多像这样的,许多暖心且让人有些鼻头发酸的故事

 

在这场常常被描述为“一个人的战役”的考试里,日子过得很慢,慢得你时常分不清背肖秀荣的昨天跟今天,到底有什么区别。

日子也过得很快,你还来不及想通什么,时间已经在提醒你:要准备答下一道题目了。 

 “马原男团,你们永远别解散”

@我执

 

复习的时候,我旁边总会坐着有十个男生,都是学政治的。我私下偷偷管他们叫“马原男团”。

 

不知道别的男生是不是和他们一样。他们吃饭和女生一样,要大家一起去,一个也不能少。冬天来了,男团竟然买了被子,就一条,轮流盖。

 

他们管肖八叫“劝退八套卷”。我只要听见我旁边的男生叹气,就知道他在做那套卷子。

马原男团会拿着自己的卷子聚在一起,看着错了一堆的选择哈哈大笑,然后再给讲讲不确定的选项。 

 

考研没剩几天了,他们像往常一样还在一起吃饭,一起背书,一起抢被子,又一起背肖四劝退。

 

我真的特别希望,马原男团都能考上。就算单飞了,也永远别解散。

 

@高梓曼

我们学校有一个大家默认的考研自习室,书可以放在这里,但不代表占位,你不来大家都可以学习的。

 

旁边都是熟悉的面孔,桌子上绝对必备肖秀荣,虽然大家彼此不说话,但是见到都会彼此知道。偶尔有一天犯懒,会想不行,大家都在那儿学习呢!

 

@宗世龙

现在,我和他在视频背肖四。

半年前,编辑林木木有个准备考研的朋友发了一条朋友圈,大概说的是,考研期间勿扰,有事的话,电话或者短信联系。

她看见了,就给那个朋友发了一条鼓励他的短信。

 

没想到,那个朋友回复说:自从我发了那条朋友圈,从来没有人找过我,你是第一个。

我想,无论是一群人的支持,还是这些不期而遇温暖,对于考研人来说,都像跑马拉松时,工作人员递过来的一瓶瓶水吧。

就是这样的一个个细节,让他们持久,再持久。

 

 “我们之间,真的有种熟悉的气场”

 

@巷衵

我一般不带手机去自习,每天中午吃过午饭回到位置上,都会瞄一会儿前桌正在播放的剧集。每次,他都会特意挪偏一点让我可以看见。

 

我们彼此不会交流,只是这个小举动,让自己可以感受温暖以及些许放松

 

@艾格尼丝的毛毛独角兽

在将黑未黑的走廊里,我在加速背书,想在夜晚到来之际结束这一章。一个女生朝我走来没说什么,打开了我不知道的两盏灯,对我笑笑走了。

 

@两朵

舍友在考研自习室悄咪咪地看综艺节目。

 

被我发现后 ,我说:帮你把视频删了吧?帮你把 app 卸了吧?她高兴地回答我:“行!”

 

@匿名

在自习室自习,附近总是坐着一个考研写高数的同学。一开始也没说话,但是每天都会看到他。有时候看书看得不耐烦想玩会手机,抬起头看着对方还很认真地在做题,就莫名心虚放下手机静下心来学习。

 

后来开始会打招呼,虽然还是彼此不认识,但是对于一个研友也没有的我,这个同桌,其实是一种意义上的陪伴和鼓励。

 

要考试了,以后应该也没机会见到了,就祝我和他,都能考上自己心仪的学校吧。

 

@Mina

考研前两天是平安夜,自习室一个男生一大早给每个人桌子上放了苹果。

 

@天线饱饱

我不是考研党,不过他今年要考研。

从开始的“碰巧”在一个教室遇见,到后来基本在固定教室固定的位置,大概成了“学搭子”。他问我最近怎么也十一点半才回去,我撒谎说期末复习。

其实是不想让你孤单的一个人奋战,即使你并不知道。

最近天气真冷,风也很大。

学校的图书馆 10 点闭馆,澡堂 10 点关门。常常会在将近十点的时候,看到图书馆里鱼贯而出的考研党,匆匆拿起澡篮子就往澡堂冲。

 

他们拿的东西,往往要比其他同学多一些。除了拖鞋和洗漱用品,还要多背上一个书包,等着洗完澡之后,再找个自习室多背上一会儿书。

 

天气一冷,就会容易滋生孤独感。洗完澡风飕飕一吹,内心曲折也没法跟人言说,只能缩缩脖子,紧了紧身上的外套。

 

大多数情况下,备考是挺孤独的。夜深人静的时候、在楼梯口背书背到公鸭嗓的时候、算了很多遍的题还是对不上答案的时候。

可就像奇妙的守恒一样,在难过的时候,总会有一些让我们重新有力量事情发生。

 

 

“我的战友是我的……棉被”

 

@兜兜会飞

我的战友是我的棉被,我只想知道,周末考试能不能裹着棉被考试,在广州被冻成狗。

 

@amo

战友的话,是一首歌吧,《手紙 拝啓 十五の君へ》

 

半复习半颓废地过着,在机缘巧合之下听到了这首歌,单曲循环了一晚上,哭了一晚上。

 

想想现在的自己,想想之前的自己,想想以后所希望的自己,泪眼朦胧中继续拿着书背了起来。

现在一没动力就单曲循环,希望能好好把握这剩下的四天,就算无济于事无所谓,至少还是尽力尝试过了。

 

@OK.zhx

自己经常躲在被子里哭觉得自己什么都不会,觉得别人复习得都很好很在状态,但还是会在摸干眼泪之后去背书。

 

结果研友告诉我说,他觉得我们几个中,如果有人能考上那应该是我。原来,我在别人眼中也是很努力样子呀。

 

我有个朋友,去年考的研。考研前一晚,鼓足了所有的勇气去要了旁边一个考研女孩微信

他在那段时间里,每次到图书馆前,都信誓旦旦想着这一次一定要坐到那个女生旁边,但每次快走到她面前,就开始心跳加速不敢再往前走一步了。

 

他说,如果不是考完试之后可能就再也见不到她了,再给我半年时间,我也不会敢跟她要联系方式的。

 

而在这次征集里,我们也看到了许多甜蜜的小美好,也分享给你。

 

“没想到,考研还能找个对象”

 

@唐毅

之前在虎扑,有人说自己考研在图书馆,每次都会有妹子在他桌上放糖还有鼓励的字条,搞得他小鹿乱撞。 

 

结果回帖的说:别想了,她是你竞争对手。

 

@我执

我看到了一对情侣,他俩特好。 

 

学习前先是腻歪一会儿,然后就各自找一个角落背自己的。时间差不多就开始找对方。

 

女生有时候会崩溃,特别丧地颓在凳子上,头依着椅背,男生就跪在旁边的凳子上,耐心地给他讲着什么,一会儿女生就好了,男生抹抹她的脸,他俩一起笑一笑,就又开始去背书了。

 

女生应该学习好一点,经常会给男生画重点。画完以后潇洒一扔,去背吧,特霸道。 

 

@Hemy。

已经快和二战战友结婚了。

 

@匿名

某天背书看见一个男生,他认真的样子很好看,每天背书就静静地看他,无意中发现他和我考同一个学校。

 

一段时间以后,他跑到我的自习室复习,某天晚上看到他,就和他打招呼: “嗨,未来校友。”

 

他说:“嘿,未来女友。”

 

最后,我还想和你分享一个建筑学专业的考研故事:

 

来自 return

 

大家很少知道,有那么一个专业需要考三天。第三天,从八点半考到下午两点半。

这一年过的真的一眨眼,因为专业课的缘故,我们要去目标学校备研。目标学校的图书馆,有一半以上的都是像我这种外校的孩子,每天四目而对,不说话,每天都在比谁来得早。

 

我的位置,下午五点太阳准时照过来,刺眼那么几分钟,白天就结束了。后来太阳越来越低,就再也照不到我的那个位置了。

 

那几个月,和查房阿姨查卡大叔捉迷藏,中外建史图背到怀疑人生,14 块钱的针管笔用干了 6 支,拷贝纸不知道团了多少张……

 

回想这段时间,因为有这个准备考试的过程,我可以很自豪地说,可以分清大家眼里长得一样的教堂,也可以在 6 个小时做完曾经要做 2 个月的建筑设计。

 

还有几天了,我真的、真的、很感谢自己一直没放弃。一直还热爱这个向往的职业,这是一个要读五年的专业,建筑学。

去年考研前夕,我们发了一篇文章《想当一只骆驼,在考研这场持久战里,坚持久点再久点》

  有很多人在后台留言,说自己明天要考试了,考上了来还愿。

  几个月后,很多人在后台告诉我们,他们考上了,看到这些留言真的特别替他们开心

明天,就是研究生招生考试的日子了。

希望今年的这些故事,能够给即将踏入考场的人一些温暖和力量,也能给明年、后年、甚至大大后年的,所有需要面临人生大考的人之于勇气。

你要相信,你走过的每一步,都是算数的。

 

加油。

  选题策划

  编辑 / Kitty 

  图片 / pixabay

  音乐 / アンジェラ・アキ - 手紙 ~拝啓 十五の君へ~

  特别部分 · 酒局

  《那些考了研的人,后悔了吗?》

  今晚,我们也邀请了作者丸尾同学一起制作了一期关于考研的节目。看完,或许你也会笑着睡着。喜欢的话,也可以关注我们的另外一个公众号“为所” 微信号:gzweisuo 哦。晚安啦

  关注我们,一定能过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