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是平的》读后感(四):这个平坦世界中的沧海一粟
听闻这本书应该是在几年前被炒的很热的时候,那会没有机会跟风找来阅读,甚至不知道这个标题表达的是个什么意思,只是最近在课上学习关于全球化的内容,听老师讲到此书,才知道是关于这方面的。从图书馆找来一阅,书有点厚,实在没有时间去细细品读,而且由于离出版的时间已过去好几年,对于书中的一些概念和观点其实已有所了解。
我们生活在一个神奇伟大时代,有幸躲过了战争的摧残,有幸躲过了建国初期的艰苦奋斗,有幸躲过了文革时期的全民疯狂,而幸运地赶上了改革开发,见证了从温饱到小康的生活提高,见证了从计划经济到市场经济的转变,见证了计算机和网络时代的兴起,见证了改革开放后国家的飞速发展壮大,同时也不幸地赶上了在这个巨大变革中伴随而来的贫富差距、各种压力和变化。这个时代正是全球化不断发展和深化,不断影响你我生活的时代,也许我们隐约中能感受到这种变化对彼此生活造成的影响,但可能并没有也不能够如作者这样理性地思考隐藏在这种变化现象之后的本质和内涵。至少对如我一样的很多普通大众来说,由于眼界和视野不够,亦或是层次和经历不够,难以有精力和能力来洞悉整个世界发生的深刻变革,而只是把眼光放在离我们更近的就业、收入、房价等现实的问题上,虽然现在可以通过电视、网络来了解国内和国际上正在发生的各种事情,但始终感觉全球化离我们很远,却未发现它就在我们身边,正在对我们所关心的事产生着影响,而且在未来这种影响将会越来越大。
作者为我们做了深层次的归纳和提炼,他提出了全球化时代3个版本的概念,总结了碾平世界的10大动力和三重汇合的理念,提出了应对全球化应采取的动作,以及对未来做出自己的预测。这些观点在几年前引起广泛的关注和讨论是可以想象的,虽然对今天才阅读的我来说震动已经小得多,但依然还是有所收获,最重要的也许就是明确和深化了自己对全球化的理念,并会对以后看待问题的观念和思路产生一定的影响,同时更重要的是他给我们展示了一个在面对全球化发展的今天,个人的世界观以及人生的定位是否应该做出相应的调整。这已经不是那个追求自保,事不关己的时代了,在面临这样一个日新月异变幻莫测的世界时,我们作为见证这一重大历史时期的个人和国家的一员,应该做出哪些思想和行动的准备,以应对这个全球化浪潮的汹涌澎湃,虽然我们只是这个平坦世界中的沧海一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