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是平的》读后感(六):《世界是平的》
作者立足在国际化的角度来看,世界确实在平坦化,这是个潮流是个趋势。对于我这个level,看到了,也感受到了。从参加工作开始就已经觉察到中国城市的平坦化,坐火车到北京、上海、杭州、武汉、西安,除了街上店面title的前缀在变,其他的有什么区别呢?一样的商务酒店、一样的电视节目、一样的普通话,还记得10年前在杭州文化街买的自以为苏杭特点的秀扇,回来发现本地比比皆是,让人啼笑皆非。世界平坦化之前,中国已经平坦化了,网络造就告诉我们,地球村嘛。
按照作者的理论,世界是平的,关乎经济,经济的影响力亦涉及政治领域。在书中的后部分也大量谈及谈及平坦世界对地缘政治的影响,过于强调经济机制的功能,忽视民族情感、文化信仰等方面的力量。尤其谈到阿拉伯世界及911事件,西方人的武断立场更是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