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始的时候,我是抱着非常好奇的心态来读这本书的,我喜欢写精神病人的书,并且还是根据真实的事件改编而来。多重人格分裂症!真实存在的一种精神疾病,比利是由24个人共同构成的,是一个集体,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一技之长,这样多厉害!但他们彼此之间并不完全认识,各自都处在黑暗之中,也没准哪个人格就会出来待上一会儿。
作者的写作素材来自于“老师”,唯一的清醒人格,也是比利融合之后的人格,“老师”与作者进行沟通、讲述和回忆,只有他能明了所有24个人的来龙去脉,才铸就了这本书。写作方式非常的“客观”,活生生的记录,谈不上什么文学,几乎不参与任何主观的情感。第一章还不错,第二章极其详细的讲述了这个集体的面貌,关系,历史,还有具体犯罪的过程,太过于巨细,看的有些无味了,太过细密的东西,让人觉得累赘,难以下咽。第三章讲述了比利后续的问题,倒也没有一个精准的定论,就那么回事罢了。
这个题材倒是很好,精简一些,加入些文学化的整理,应该会让读者印象更加深刻。比利这个争议性的人物,必然会引起双方面的对峙,无罪或有罪,每一次犯罪,都是几个人格共同完成的,比利这个肉身,一直在各种治疗或监狱当中,一直处在法律和医院的范畴里,罪行无从定论,治愈无从定论,就这么你一言我一语的苟且着,这也算是一种惩罚了。
情节太过曲折和复杂,不能一一赘述,但这个故事很独特,作者就是给读者一次评判的机会,让每个人都参与到其中,如果依我看来,比利是有罪的,犯罪的人格在犯罪的过程中,是清醒的,也有各自明确的主观目的,这是无法推脱和混淆的。我们在生活中恐怕永远也不会遇到这样的例子,只是作为增长见识而已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