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寒假就一直在读这本书,稀稀拉拉的阅读,如今终于把这本书读完。
封皮24个比利的艺术字效果可以很好的体会到分裂的比利内心的恍惚繁杂,丹尼尔并没有将纪实性小说顺叙描写,先是写到公众是如何发现比利存在精神分裂又是如何治疗的,再写比利其中一个人格“老师”回忆从前,最后便是政府医院对比利采取的治疗措施。文中的主线是比利人格的分裂到融合,时间标注的非常清楚。
比利的24个人格有不同的分工,有保护比利的,也有想要自杀的。智商最高的英伦腔阿瑟负责管理每个人格的出现,并将对比利不利的人格列入“不受欢迎的名单”;操着南斯拉夫口音的里根作为守护者,他有暴力倾向,因此在监狱时具有管理权,保护比利不受伤害,保护妇女和儿童的安全;以及女同性恋阿拉达娜,承受痛苦的戴维,负责交际的亚伦,逃脱天赋极高的汤姆......按他们所说,在一个昏暗的屋子下有一盏聚光灯,聚光灯旁边有床,有的人在睡觉,有的人在喃喃自语,当站到聚光灯下,他们便得到了比利这个身体的控制权,而真实的比利因为无法面对现实的痛苦总想自杀而被其他人格强制沉睡。
每个人格被催生的时间不同,这与他童年的经历有密切的关联,亲生父亲自杀,继父对他施暴和性侵...正如书面介绍所说,一个人格来承受我的痛苦,一个人格表现我的快乐,一个人格来保护我的身体,一个人格来享受他人的关爱,一个人格来学习逃脱......透过这本书深刻地懂得,童年的记忆会影响一个人的一生。
比利和丹尼尔凯斯都在2014年相继去世,听说24个比利会被拍成电影,非常期待扮演比利的演员能否还原一个真实的比利。
(第一次写书评,语言稚嫩拙劣,如对本书的理解不正确或介绍内容有偏差,请谅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