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爱》读后感(二):独立人格的爱情
简爱父母早亡养成孤僻的性格,如果就这样下去相信她的人生是会往阴暗那方面发展。但是她喜欢上了阅读,小小年纪就开始沉浸于书籍中的世界。所以她还是有交流的,也从书籍中获得成长的养分,渐渐形成了独立的人格以及安详坚韧的性格。还有画画也同样给她的人生注入了美好东西而不至于因鄙陋而陷入庸俗。我记得梁启超对他大儿子梁思成说过“把生活弄成近于单调,太单调的生活,容易厌倦,厌倦即为苦恼,乃至于堕落之根源”。
简爱的独立人格的爱情观也是有现代意义的。十八世纪的英国维多利亚时代社会经济正处于迅猛的上升期,而社会上普遍把婚姻当作一场交易,或是挤入上流社会的敲门砖。而这样婚姻必然失去其纯粹性,也难谈幸福了。这让我想到那个时代西方社会结婚谈恋爱的轰轰烈烈以及对婚外情不寻常的忍耐度,当时西方上流社会对有婚外情的人是追崇的。从托翁的《安娜卡列尼娜》也可以看出。所以这也正是因为吧婚姻当作工具而不幸福所导致的。
简爱与罗切斯特磕磕碰碰的爱情路和幸福的结局,也让引起我对爱情的思考快乐不等于幸福,快乐加痛苦才等于幸福;快乐有限,痛苦有限,而幸福是无限的。
木心先生说过,夏洛蒂-勃朗特的《简爱》更适合年轻人看,而她妹妹艾米莉·勃朗特的《呼啸山庄》更适合老年人看。当然首先都更适合女生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