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过三天间断性地阅读,终于匆匆忙忙又把故事看了个大概。如果没有记错的话,我应该是高一的时候懵懵懂懂地看过这本书,除了记得自己当时很享受看的过程以及整本书讲的是简与某个人的爱情故事外我已经什么都不记得了。这一次重复就像是在重拾五年前的记忆一样。在合上这本书之前,请允许我再稍微讲一下这个充满魅力的故事或者一些与之有关的东西。 《简·爱》是十九世纪英国著名女作家夏洛蒂·勃朗特的代表作,并且人们普遍认为这是一部带有自传色彩作品。夏洛蒂生于贫苦的牧师家庭,曾在寄宿学校学习,后任教师和家庭教师。这些经历与小说主人公的人生轨迹倒有几分相似,她创造了"简",赋予了"简"的才能与一颗真诚勇敢善良有主见能独立追崇自由充满自尊的心,这无疑也可以看作是作者本人所拥有的或者向往的性格,所以人们普遍认为这是一部带有自传色彩的作品,是夏洛蒂·勃朗特"诗意的生平写照"。我觉得无论一部作品有多精彩故事有多曲折动人,这都是作者一个人的思想表达与情感体现。人们在找不到合适话语向他人展示自己的内心时,往往会去寻求文字的帮助以表露自己的心迹。说到这里,我想我也是时候整理一下自己的思绪了。 这是一本值得细细品味的书,它讲述的不单单只是一个曲折婉转刻骨铭心的爱情故事。里面出场的每一个人,或近乎完美无瑕或令人无比厌恶,但当读完整本书之后我发现自己敬佩那些心怀大爱坚忍自强的人,比如简·爱,可是我对那些当初边看边觉得极其厌恶的人却恨不上来反而很同情他们并且为之感到悲哀,比如里德太太与她的三个儿女。可以说,善良的人最终都得到了幸福或者安息,而不善的人终究逃不过命运的抛弃。人们在通往幸福的道路上,必须经历一翻披荆斩棘磨练,而邪恶的灵魂注定会一步步陷入地狱的深渊。 小说围绕着女主人公展开故事情节,从不幸的幼年到寻到幸福之时,期间是简几近二十年的人生。简在盖茨黑德度过了十年寄人篱下受尽侮辱的童年生活。里德舅妈不把她当女儿抚养,无论她做什么都是错的。乔治安娜、伊丽莎、约翰·里德没有教养盛气凌人并对简伤害有加。只有仆人贝茜真正同情过关心过她,可是贝茜也改变不了什么。 随后简被送进一个寄宿学校,在那里一待就是八年,做了六年学生和两年老师。简在罗沃德孤儿院虽然环境艰苦食不果腹但她拥有了自由的精神和受教育的熏陶。在这里,她遇见了对她人生有重要影响的两个人――海伦和坦普尔小姐。海伦教她放下仇恨宽容待人,坦普尔小姐给她呵护与鼓励。她们都是简的照明灯和精神伴侣,只是海伦很早就不幸地被肺结核夺走了生命,当坦普尔小姐离开罗沃徳时,简已经获得了丰富知识并且清楚意识到自己内心翻腾的暗流,外面的世界对她产生了磁石般的吸引力,她生性爱自由。 于是,她离开罗沃徳来到桑菲尔德,成了阿黛勒的家庭教师。一个人从一个地方离开到另一个地方,不仅是对过去的告别也是新生活的开端。十八岁的简正是在这里遇见了罗切斯特,打开了那颗情窦初开的少女心,她的生命里从此多了一种感情。简没有出众的容貌,罗切斯特也不是一个英俊的少年,他们没有一见钟情,而是因为心有灵犀才慢慢渗透出的一种深切真挚的爱。他们历经千辛万苦挣脱金钱地位法律的枷锁终于有情人终成眷属。 简与罗切斯特的爱有过一次大分离,尽管没有爱情的丰收,她却得到了一个温暖的家。黛安娜和玛丽是她的表姐,圣·约翰是她的表兄,她还拥有了叔父就给她的一笔丰厚的遗产。当一切圆满地呈现在她眼前的时候,我也不自觉带着一颗轻松愉悦的心阅读着。简对爱情忠贞不渝,同样也无比珍惜这迟来的亲情,她擅长理性思考并不代表她不是一个感情丰富的人。 我觉得这大致就是简在这二十年来所走过的起起落落吧。我描述的故事情节远没有书中那么精彩,我只是稍稍剥开了一层外衣。撇开故事本身及里面的人物来讲,这本书中细致入微心理描写和环境渲染让人赞叹不已。似乎外界环境随着人的情绪变化而变化,因为读得匆忙也没好好品味那些描写得出神入化语句,但在不经意间的一抬头,眼前突然而来的狂风暴雨,在幽静山间的悠然漫步都容易让人联想到书中描写麽一个个场景。那时,也许我会悄然而笑。 无疑,简是自己在今后生活中值得学习的榜样。当我在人生路上踯躅不前时,应该像简一样对自己多问几个问题然后认真思考一下这些问题的答案,找到自我。当我对某个伤害过自己的人发怒充满仇恨时,应该像简一样学会用宽容善良的心去释怀。当我对感情方面感到困惑或因其倍受折磨时,应该像简一样坚持自己的原则同时又要勇敢简单地去爱去追求自己的幸福。 庆幸在二十岁的年纪恰好读完了关于一个人二十岁以前的故事,好像自己又重新活过了二十岁,希望在未来的年岁里自己能成为一个比现在优秀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