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能在当时是让人眼前一亮的书,如果是在现今出版的话估计水花不大吧。请不要强调它在当时的时代领先性,现在看就是没有那么惊艳啊,时至今日优势已经不突出了,就不要再霸占必读书目的位置了吧。举例来说,红楼梦即便是今年刚出版也可以掀起文学界的滔天巨浪。我觉得真正可以传世的作品所要表达的观点应该在任何时代都有其先进性。勃朗特自我带入的情绪很严重,总是通过种种像是背后嚼舌根的描写,表达出整本书里不喜欢简爱的人都低俗没内涵,对简爱好的都是高尚得体的人,格局实在太狭隘。对英格拉姆小姐的描写让我感觉作者并不想好好塑造书中的人物形象,写的太单薄片面,更像是借书泄愤,“你美你有家世可是男主只爱我,你只是我们茶余饭后取乐的谈资”,loser的意淫看得我非常反胃。其实缺点还很多先不写了,要午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