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心血来潮重读经典,于是从图书馆搬回了《理智与情感》和《简爱》,刚看完《简爱》,兴奋的跟室友嚷嚷,这是我最喜欢的小说!为了表达这本书对我的震撼力,我把用了十年的网名换成了与书中女主角同名的“简”(当然,现在又换成别的了,~~~~(>_<)~~~~ )。
经典,名著,是已经经过了时间考验而公认为一流的著作。我们信手拈来就可以说出很多部,一般认为这样的名著是人人都读过的,令人遗憾的是我就很多没读过,我问其他一些朋友,也表示读过得很少,或者小时候读过但现在已忘光了。
这两本书,我先看的《情感与理智》,但看到100多页的时候我看不下去了。倒是《简爱》,看得津津有味,不忍心错过每一个场景描写,每一个章节,第一天晚上夜深恋恋不舍的放下书,第二天空下来马上继续读,整本读完,还找到电影版看了下。
《简爱》是用第一人称写的,用第一人称写,赋予了叙述以真实感。所以当我读完前几章,就想象着是作者夏洛蒂勃朗特本人童年寄居在盖茨海德府,在讲述着她亲眼目睹、亲耳所闻和亲身经历过的事情。让人对作者产生共鸣。
简爱的一生,有四个明显的生活阶段,9岁前寄居在舅妈里德太太家,9岁来到洛伍德学校接受教育,到18岁离开洛伍德去桑菲尔德府做家庭教师,之后离开去沼泽山庄,最后又回到罗切斯特先生身边。每个阶段,她都有强烈与明显的情感。寄居在舅妈家时是“她恨”;在洛伍德学校时“她受苦”,这个阶段她身上那些支撑她后来各种选择和磨难的品质已展现丰满;在桑菲尔德府时“她爱”,压抑、谨慎而强烈的爱。
伍尔夫在评价夏洛蒂时说,“我们读她的书时,不是去找对于人物性格的细致观察——她的人物都是既生气盎然而又性格单纯的;不是去找喜剧性的情节——她的情节是既严酷而又粗糙的;不是去找关于人生的哲学观点——她的观点不过是一个乡村牧师女儿的想头。我们读她的书,只是为了其中的诗意。”
诗意体现在哪里?诗意体现在对环境的描写,哪怕是对一次乌云的描写;
诗意体现在对话中,比如那段引用最多的“你以为我穷低微、不美、短小,我就没有灵魂,没有心吗?——你想错了!我跟你一样有灵魂—也完全有一颗心,要是上帝赐给我一点美貌和大量财富,我也会让你感到难以离开我,就像我现在难以离开你,我现在不是凭着习俗、常规,甚至也不是凭着肉体凡胎跟你说话,而是我的心灵跟你的心灵说话,就好像我们都已离开人世,两人平等的一同站在上帝面前——因为我们本来就是平等的。”
诸如此类的对话有很多,我想这也是我爱读《简爱》胜过读《理智与情感》的原由。我喜欢感情冲击强烈的叙述,而《理智与情感》中描写的那些乡坤和中产阶级中的琐碎,那故事性并不强烈的平常叙述,不知道怎么就没吸引到我。我翻过这一章,并没有发生什么了不起的事,翻过下一张,又没发生大事儿,于是,看到100多页时,我跳到最后直接看完了结局。
看《简爱》,我的心情是跟着女主角的经历不断起伏的。比如,当她决定和罗切斯特结婚的时候,我的心里也会不安,隐约觉得这幸福太突然太迅速,应该不会太顺利,果然结婚仪式时出问题了;当圣约翰要她做妻子并一同前往印度时,我担心她会答应,而与罗切斯特永无交集,不过,幸好,她没有答应并回到了罗切斯特先生身边,虽然罗切斯特瞎了,左手臂没了,但又有什么关系呢?他们结婚了,并且还生了个儿子,大圆满结局。
这种大团圆结局我是很欢喜的。看一部电视剧或者一部小说,看一对男女之间如何产生爱情,后来如何经过曲折变化、相互误解,最后又如何海誓山盟、传宗接代,这是一件非常有趣的事。这也是小说家为什么常常要以男女主人公喜结良缘作为小说结局的理由吧。在《简爱》里,这样的结局,作为普通读者,我是非常满意的。即便有些深谙世故的人嗤之以鼻,说大圆满反而是《简爱》的败笔。
如果你在寻找正能量,如果你感觉自己在受苦,那么可以去看看《简爱》,这个从小父母双亡,受尽苦痛但性格坚韧依靠自己的力量最后收获幸福的简,会给你一些鼓励和安慰。
而它是不是你喜爱的小说,并不重要。每个人自己就是最好的批评家,不管学者们怎么评价一本书,不管他们怎样异口同声的竭力颂扬,除非这本书使你感兴趣,否则它就与你毫不相干。就算《理智与情感》与我不相干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