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刀锋》读后感(四):做一个自如的人
读完全书,要问我拉里是个什么样的人,我脑海里只会蹦出来这么一个词:自如。
拉里第一次出现是在芝加哥艾略特姐姐路易莎家的一个饭局上。
“顶讨人喜欢的一个孩子,不漂亮,也不丑陋,相当的腼腆,一点没有出色的地方。我觉得怪有意思的倒是,虽则进屋子来之后记得他没有说上五六句话,人却非常自如,而且奇怪的是,尽管不开口,好像也在参加谈话。”
曾经我是个有社交恐惧症的人,人多的场合一般也不太说话,但不是像拉里那样自如,而是拘束。这段对拉里在饭局的描写潜移默化地成为我在社交场合努力达到的状态,如今在有诸多陌生妹纸的场合我也脸不红心不跳了,厚着脸皮说,现在的我自信而有风度。
另一次是作者在一家俱乐部的阅览室里遇见了拉里。
“我走近时,他抬起头看,认出是我,做出来要站起来的样子。
‘别动身,’我说,接着几乎是随口问他,‘你看什么?’
‘一本书,’他说,微笑一下,可是那一笑非常动人,连他回话里那种顶撞的口吻都毫不使人生气。”
这段描写中拉里的礼貌与谦和,自如与率真跃然纸上。微笑,在与人的交往中往往胜过千言万语。
拉里到巴黎晃膀子之后,作者再一次遇见了他。
“我四面看看,不久就瞧见拉里一个人靠着一张大理石的桌子,坐在拥挤的走廊上。他在悠然望着来往行人;闷热的白天过后,那些行人正在享受晚凉。”
“拉里可能比我上次见到他时要苍白些,这使他陷在眼窝里的一双黑眼镜颜色更加深了;可是人还是那么自如,这在一个年纪这样轻的人很是稀奇,而且笑得还是那么天真。”
一个年轻人能够闹中取静,享受孤独,保持自如天真确实不易,这本应是遍历沧桑的老人才能达到的心境。一个灵魂要有怎样的深度才能避开现世的喧嚣浮华。
刘瑜推荐过的两部小说《月亮和六便士》与《源泉》在我看来和《刀锋》有着相似的主题,都是讲主人公以自己的方式跟整个世界对抗的故事。思特里克兰德和洛克的方式要比拉里干脆、决绝、极端得多。他们不能被称作自如,而是自我,自我到冷酷得让人咬牙切齿。思特里克兰德和洛克注定只能存在于小说中,而拉里可能就存在于我们周围。他们友善地跟这个世界打交道,同时又能沉静地活在自我的世界里。
The path to enlightenment is as sharp and narrow as a razor's edge. 通过与否并不重要,首先我们要做一个自如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