晃膀子
昨天终于把这本书读完了 ,也把一直追的英剧《唐顿庄园》看完了,真是双喜临门。读这本书是因为看了毛姆的另一本小说《月亮与六便士》 , 《月亮》这本书看完后让我五味杂陈,心中久久不能平静。我叹服于斯特里克兰德的执着,也敬佩他对自己所拥有的现实生活的不屑一顾同时陪伴斯特里克兰德走过的女人却各有各的不幸,但我相信斯特里克兰德陪她们度过的日子都是她们人生中最快的时光。且再看《刀锋》,刚开始我以为本书的主角是艾略特,当拉里第一次出现在布太太的餐桌上时,我甚至以为他是路人甲乙丙丁呢。但就是这样一个不起眼的少年,却经历过大战,经历过人世间最重要的事情:生离死别。这场战争也引发了他对世界的思考,他在想世界为什么会有邪恶?我们是由上帝创造的,上帝教导我们一心向善,为什么他不在创造我们的时候摒除一切邪恶的力量?
艾略特,或许他是我们现在所有成功人士的一个缩影,他善于社交,擅于做生意,几乎可以办成自己想做的任何事,但是他却是一个不允许别人势利的势利眼,而且有点自负。他的一生可谓光荣,有着无上荣誉的祖先,有着花不完的金钱,,有着完美的社交关系,就算在美国大萧条时也是富得流油。但是他却是很孤独,他没有妻子,没有儿子,只有伊莎贝尔和布太太两个亲人,甚至最后临终时只有书中的“我”和几位仆人陪伴着他。一切都是虚幻,真正他留下的只有他出资建造的那座教堂和费心挑选的装饰。社交季照样举行,老艾略特走了,我们会迎来新的艾略特。
伊莎贝尔,一出场便给人一种敢爱敢恨,不矫揉造作的女人的形象(很像唐顿里的Mary)。我相信她不管在什么时候都深爱着拉里,这里边不仅有女人的占有欲、征服欲还有他对拉里真正的爱慕之情。不管从那个角度来看,伊莎贝尔是个成功的女性,年轻的时候广受男性追求,嫁人后成为完美太太,社交场合能来去自如,家中也能把持的井井有条。毫无疑问,他在世俗的眼里绝对是最好的恋人,完美的妻子,温婉的母亲。但是,拉里却并不这么认为,拉里甚至在和伊莎贝尔订婚后去和读诗的索菲“好上”,曾经的拉里的所作所为已经为他后面的“晃膀子”埋下了种子。也许拉里和伊莎贝尔并没有谁的价值观错或对之分,只是我们每个人的选择不同罢了。或者伊莎贝尔或者我这样的人,就没有做过这样的选择,我们从来都认定只有这样一条路,只有这一条是正确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