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刀锋》读后感(七):不像刀锋的刀锋
读完毛姆的《刀锋》,一个书名和内容及其不搭的小说,看书名能联想到的是貌似有个同名的谍战剧,类似地下党员穿梭在黑白之间的如履薄冰。一周时间读完这本小说,真真假假,虚虚实实,讲了几个人的人生,拉里的,伊莎贝儿的,索菲的,艾略特的。。。好像每个人的人生都像刀锋一样,光滑而流畅,可以伤人也可以帮助人,这样解释大概有点牵强,总之就是个看书名完全联想不出内容的东东。书中的灵魂人物应该有两个,拉里和艾略特,一个浪漫到死,一个现实到死,作者在反复思考物质和精神的取舍问题,无疑作者是个中庸派,但并不妨碍他欣赏拉里,不屑艾略特。拉里的游荡开始于他从欧洲战场上回到芝加哥,开始于他在战场上眼睁睁的看到自己的小伙伴为了保护他被炮火击中,那一刻原来那个出身良好,无忧无虑的拉里开始有心事了,开始了非常长的内心内疚与纠结,他从芝加哥返回巴黎,从巴黎去了德国,再去中东,最远到达印度,你会以为当他碰到那位印度大仙时,他要剃度出家了,可是我们没能想到的是他在隐居修行的某个印度山中,在一场日出的当下,突然决定入世了。看到日出那段描写的时候心头一热,我是个多么热爱日出的人啊,因为早起很困难,因此一旦有看日出的机会我都能欢呼雀跃。拉里爱伊莎贝儿,但注定他们是完全不同的两个个体,拉里沉浸在自己的小世界中,伊莎贝儿需要的是面子上的体面。很难评价他们两的价值观熟对熟错,如果不是拉里亲眼目睹了他的同伴死于战火,也许他会和伊莎贝儿很幸福。伊莎贝儿是爱着他的,不过更多的也可能是“得不到的永远在骚动”的那种爱,小说的结局中拉里似乎更爱的是索菲,那个和她一样天真浪漫不世故的姑娘,只是两个人在经历磨难后选择了截然不同的道路,所以说价值观相似的人才更容易走在一起,那种爱是丝毫不用费力气的。拉里最后的结局作者留下了一点想象,也许就是如作者所说那样他可能真的在汽车修理厂做工,或者在纽约的街头自由自在的开着出租吹着口哨,哦拉里的性格应该吹不出口哨。艾略特是小说一开始就提到的人,一个精明到极致的社会活动家,住着巴黎上好的房子,周游在上流社会的家宴中,到临死的那一刻还在思考如何回复那个不愿意请他的太太的假请柬,真是个滑稽的人。作者似乎没有交代认识艾略特时艾的年纪,总归是个中年男人了,一个精明的男人最终还是在家财不菲中死去,算是一个好的归宿了。
看小说的前半段时坦白说没有太大感觉,只觉得这是个会讲故事的作者,仅此而已,后半段简直着了迷,讲拉里怎么寻找他想找的答案,其实他想问的是人生有什么意义,答案是这是个伪命题,人生的意义就是过程的美丽,无论现实、超现实还是浪漫、超浪漫,找到自己的归宿就是最大的意义,也就是拉里追求的自我完善。想起胡适的人生有何意义,大概也是这么个路子。年轻的适合读这本书,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