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这个评论的时候我还没有读完这本书,剩下拉里和毛姆的最后述说那段没读,跳过去先把结尾结束了,今晚不知道有没有时间读完这几页。不过今天不动笔明天也没时间了,而事先又约定了要读书并且写点什么的。也许读完那几页后又会生发别的什么感慨也未可知。
和拉里一样,我也爱读书,读或者想读很多很多的书,以文学类居多,其次是哲学宗教,偶尔涉猎经济学。我爱看故事,大约是想在别人的人生里追寻一个模模糊糊的什么“东西”(我不知道这个东西到底是什么,一种精神寄托?还是一种生活?方向?救赎?还是什么别的乱七八糟自己都没意识到的东西?),而“不知道到底是在追寻什么”带来的茫然则引发了更大程度的痛苦。可是没可能像拉里那样去了无牵挂地追寻。人从来都没办法独个儿活着。我没有办法离经叛道,也不甘心被束缚,只好在有限的范围内反叛、小小地折腾或不合作以示抗议;这东西也许可以称之为“责任感”,无论如何,这东西让我痛苦,可是放弃这东西,我会在更大范围内感受痛苦;人没办法反抗已经融入血液的东西,你怎能反抗你自己的思想呢?
此心安处即吾乡,我这半生兜兜转转地寻找精神家园,可是究竟该归附何处却是茫茫洪荒没有头绪,我又没王阳明那架势能搞出个“心学”来。思想上我是有些悲观主义的,也有点相信宿命论,心学也信一点,神秘主义也半信半疑,无神论倒是很坚定,大概还是拜教育制度所赐,所有研究佛道的兴趣都是源自对那些优美的经文的兴趣,而研究基督教的兴趣更是汗颜,仅仅是为了读历史看故事。所以,从哪里谋求心安从哪里可以得到解脱,可真是一个难题。
十一期间回家参加堂妹的婚礼,因为是我们家这一辈的第一场婚礼,很多亲戚朋友都来了,可是即使是至亲,除掉祝福外都还各自转着心思,看着就不由得冷笑,没人镇得住了,这家要散了还真是快。看到大致还是和小时候一样傻乎乎天真可爱的堂妹和一眼看过去心地纯善的堂妹夫及其父母,感叹“傻人有傻福”这句俗语的先见性。可是心思纯净的她也没有小时候那么单纯开心了天长日久的打磨,总是会沾染点烟火气,可还是个善良好孩子,得此归宿也是幸甚。翻手机里的照片时注意到她的手,又有一点感慨,同样是遗传了我们家纤细修长的手,她的手还是如孩童,而我妹的手经过这几年的生活磨砺已经僵硬许多、不复当年水葱般秀丽,我自己的更不必说,已然枯如鹰爪。我们或自愿或不自愿地走上不同的道路、承受前进道路上的种种劫难,现在渐渐出现了差别,求仁得仁无所怨,只是疑惑,结局是早已注定的吗?是不是不管怎么选怎么做,都和命数结果无关?
这是个死循环。
揪了4朵园子里的桂花放在笔记本风扇旁边,烘出来的清香比在树旁闻到的浓郁气息好闻的多。一直不知道这么香的桂花原来只是这么一点点的小花,同事说八月桂花香的时候我还遍寻哪里有大朵大朵的花。
还有栀子花,说来惭愧,我一直以为栀子花是长在树上的。栀子花放在风扇旁边也是一间屋子都香的很。
我知道的真是太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