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本小说只看开头和结尾把中间部分抛去我是可以打四星的,中建部分沉闷的情节乏味的对话曾让我几度险些弃文。女主和男主的性格塑造上也不算成功,一个幼稚倔强又任性,一个成天装深沉令人猜不透。最亲密的夫妻遇到事情却从来不沟通,一个是从来不用心,一个是觉得稳操胜券想想也是,本就不算熟悉的两个人突然闪婚,初衷也不算单纯,一个拿婚姻做救命稻草,另一个也看不出有多欢喜。
婚姻是什么,是信任是理解是包容和相互扶持,最重要的是婚姻还得令人舒服,舒服了才能够长久,而女主方染青再跟席进南的这段感情中我没看到多少用心,结婚的的初衷是赌一口气,婚后也没有用心去经营,心里一直放不下前任不说夫妻间有了矛盾也懒得去解释,试问哪个男人能一直容忍自己在妻子心中一点地位存在感都没有,染青的固执幼稚能令自信的席进南都感到挫败也真是一种本事。
在染青、染兮和陈沛这段的三角恋中,描写的更是让接近我崩溃。染青和染兮从小争宠斗到大,什么都比什么都争,染青爱陈沛很难说是不是有染兮也在意但是自己却得到的因素在作祟,染兮爱陈沛也很难说是不是有得不到的酸葡萄心理在作祟,而陈沛就悲摧的成了争夺下的附属品。陈沛对染青的无奈背叛和对染兮的憎恨,更是令他一个都没得到最后鸡飞蛋打一场空。
而席进南对染青的爱也是让人感觉匪夷所思不伦不类,结婚只是一句“够用就好”,离婚后又说”放不下心“,虽然看到后面说虽然不是想真离婚,但是我是真的看的无语了,闪婚闪离闪复合就是这俩人婚姻的核心,而作者后面想表达的意思就是离婚了俩个折腾的人才能过的去心中的那道坎,我十分不能认同,照她意思就是婚姻在于折腾,生命不止折腾不息,岁月静好才是一种奢侈吧。
这书看的让我很是风中凌乱,不给力的男女主、平淡文字、狗血的情节处处显示小说的苍白和无力。还有男主年少时打的那场到底是不是因为女主也没交代清楚,这书都写完了留伏笔也没必要吧,番外算是全文的亮点了,尚没到弃文的地步,综合一下打三星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