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篇文章和琼瑶的《一帘幽梦》有异曲同工之处,文中聂染青,平凡朴实,倔强,豁达,与姐姐聂染兮形成鲜明的对比,姐姐漂亮,聪慧,才华横溢,她青梅竹马爱了20多年的男友陆沛被姐姐算计了去,为了赌气,和习进南闪电结婚,三年后,聂染兮和陆沛夫妻双双回家,重逢后,对心灵的震动,明白真相后,深深的遗憾,让习近南有了无力感,挫败的结果是提出离婚,分手一月后,两人再度相遇,还好,能重修旧好,还能在一起。
一个男人放弃死心塌地爱着自己的女人,一个真诚善良义无反顾的好女人,原因和结果无非如下:
为了挣钱,脱离贫困,如《陪你在时光尽头》的萧寻,避免自己心爱的女人跟着自己受苦,远走异国,结局未定。还好,干净安静的孙莞有体贴入微的卓临城的陪伴。
为了复仇,出卖自己的爱情,如《夺子》中的颜寻洲,抛弃了林焱,娶了富家小姐张暮暮,无辜遭受7年牢狱之灾的林焱回来后,他们之间的儿子颜舒冬成了林焱的命根,即使颜寻洲离婚后,妥协再妥协,直到最后为了救林焱差点送掉自己的生命,林焱才答应和他重修旧好。
为了荣华富贵,抛弃了自己的爱人。如《女检察官》中的梁之佑,攀上了市长女儿黎芸,最终鸡飞蛋打,婚姻不幸事业重创,甚至结束自己的生命,因为是真小人,相反简丹在磕磕碰碰中,幸得周天城的不离不弃。
为了责任,如本文中的陆沛,违心的答应了聂染兮的婚事,而一直不幸,最终离婚,而相反,习近南一直在聂染青身边,有奢侈的要求,她全心全意的爱她,聂染青奢侈的挥霍着他的爱,最重要的是他们还能在一起,就够好了。
聪明的女人,如果真诚善良,一定有上天的福报,如果算计钻营,心地歹毒,最终也会是悲哀的结局,如聂染兮,可恨又可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