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这本书还是很偶然的,在图书馆F4文史区尚未归架的书籍中随手拿到它,本以为是一本虚构的不贴谱的留洋女的爱情小说,但是粗略地翻了几页,发现里面完全就是纪实,但是所读的那些内容并不枯燥,所以便把这本书借了出来。
本书的作者所取的笔名是“爱岑”,这个“岑”应该是她的女儿小天使刘彦岑”吧。作者本硕在北京大学就读,之后负笈游学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法学院,本书的主线内容是她在宾大法学院的求学经历,还穿插了许多作者在宾大的生活和学习经历,以及考试和工作的经历。文字流畅,情感真挚,即使涉及到关于法律专业知识,作者也能够举重若轻,将内容简明扼要清晰地表述出来,并不会让法律专业之外的读者感到枯燥。
读这本书带给我很多的感触和思考,不论是在法律上的普识,文字上的流畅,还是精神上的鼓舞,都给了我很多的启迪。我是觉得这本书应该被大家读到,不论是法律类专业的同学,还是其他专业的同学,甚至是每一个普普通通的人,都能够从这本书中为作者的那种精神和行动所感染。
尽管,当我反复几次将这本书推荐给我在法律系的朋友们时,他们往往都不会去读,仅仅一笑了之。毕竟自己的课业也经繁重,而且大牛在美国的经历,看似对自己的现状应该不会有神仙指路的效用,即便读了之后,了解了人家的经历,自己还是那个平凡的自己,何必读呢?对此我想说,不论是这本书,还是许多书,乃至很多事,我觉得只有你肯真正地去看一下经历一下,才能够真正客观地对它做出一个评价。
本书亮点很多,不做列举,不做摘录,希望有心人能够读一读这本书,时间似海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