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憨佗论语︱兄弟之道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憨佗论语︱兄弟之道

2018-01-03 05:32:19 作者:憨佗 来源:湖北特别关注 阅读:载入中…

憨佗论语︱兄弟之道

  打仗亲兄弟,上阵父子兵。这句话是说,要成就一番事业,身边必须有几个死党、死士。

  《三国演义》里的刘备明白这个道理。刘备虽然贵为蜀汉之君,三分天下,可细想起来,这位白手起家打天下的君主,28岁时还只是个卖鞋的小贩,凭借桃园三结义,形成了刘关张的核心团队,继而有赵云、诸葛亮、黄忠、魏延等加盟,刘备才能有一国之君的威风和西南霸业。

  刘关张桃园三结义成为千古美谈。后人多仿效之。但多半是画虎如猫,有金兰结义之形,无同生共死之义。如蒋介石与冯玉祥、阎锡山等有金兰之交,结果,三人各怀心思,终是兄弟反目,结义不成反成仇。

  有人会因此说,人心不古,现在的人没有古人讲义气;也有人会说,蒋介石等做大哥的,没有心胸气概,不会笼络人,弟兄们不死心踏地,所以,才会兄弟成仇。

  于是,刘、关、张的桃园三结义,就成为千古绝唱

  其实,看看桃园之中、桃花之下刘关张的盟誓,就会明白许多。许多人只知道“不求同日生,只愿同日死”的兄弟情谊,没注意那盟誓中还有:“念刘备、关羽、张飞,虽然异姓,既结为兄弟,则同心协力,救困扶危,上报国家,下安黎庶。”

  救困扶危,上报国家,下安黎庶,这等志向,把一个单纯的结拜,升华为共赴国难的壮举。救国是大义,兄弟是小义,大义在,则小义存;没有大义,何有兄弟之情。

  关张都是狂妄之徒,两人对刘备毕恭毕敬,可是,他们之间的情分很一般,张飞酒后丢了徐州,关哥一顿埋怨,逼得张飞差点抹脖子;张飞听说关公降了曹操,就要找二哥拼命。不是关张二人不讲情义,而是小情是私,大义为公,公私相权,自然为公。

  反观今天,许多团队只讲兄弟情义,不讲大公大义。一帆风顺时,当然无可无不可;小劫小难,也无损兄弟情义;如果是大难临头,就会各奔东西。不是弟兄们不讲情义,而是这情义原本就是利益共同体,没有大义的感召和净化,小情小义于事无补

  所以,不要看咱们兄弟现在的情义如何。如果小团队没有大目标,只会是一群共同追铜臭、逐小利的暂时联盟。

  刘备比《水浒传》里的宋江聪明,他不仅比宋江更讲情义,还会用大义来激励兄弟们;刘备也比蒋介石聪明,老蒋太讲利益,其合纵连横之术,不过是利用弟兄们达到自己目的。关张真讲义气,乃是刘备大义感召的结果。

  如此,我们才真正明白世间的兄弟之道、交友之法。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