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太多借口的人,过不好这一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太多借口的人,过不好这一生

2018-01-04 13:14:55 作者:心海一隅 来源:围炉夜读 阅读:载入中…

太多借口的人,过不好这一生

  1

  早晨出发去上班,我刚打开门,就看到隔壁女主人正好走出家门,眼圈红红的,头发散乱在肩上。我还没跟她打招呼,她转身就走了。我想着,她肯定是不愿意让我看到她这个样子吧。

  头一天半夜里,我睡得迷迷糊糊的,就听到隔壁“哐当哐当”的声音。估计又是她老公在家发脾气,小两口闹矛盾了,不然哪来这么大动静。

  刚搬进新家的时候,我就跟隔壁女主人认识了,知道她老公是出租车司机,出租车是从公司租的。

  她说,老公一点都不上进,租车时间是白天八个小时,他都不肯开满,总要三番四次地催,他才肯出车去拉活。要光是懒一些也就算了,大不了少挣点钱,日子过得紧巴一些,关键是他总觉得自己是做大事的料,根本不想脚踏实地

  他经常挂在嘴边的话是,我这个人就是运气差点,要是有谁谁谁的好运气,指不定我现在也身价千万了,哪还用得着这样起早贪黑呀?

  曾听过这样一句话,对那些不成熟的人来说,他们永远都可以找到一些借口,以掩饰他们自身的某些缺点不幸

  生活中总会有这样一种人,他们把自己穷困潦倒的原因都归结在别人身上,总是为自己的失败各种各样的借口,反正他自己是没有责任的。

  其实,越是喜欢给自己找借口的人,成功机会越渺茫。

  2

  记得小时候,老师就教导我们,做人做事要脚踏实地,不要为自己的懒惰找借口,更不要为自己的失败找理由

  我深刻理解老师的话,是在初三上学期的期末考试那段时间,班里开始流行武侠小说,我本身就是一个书迷,当第一次读到这种跟作文选和故事书大不相同的书时,很快就沉迷在各种刀光剑影不能自拔

  很快,期末考试的成绩给我沉重一击,我从稳坐班级第一掉到二十名。我心里非常忐忑,知道逃不掉老师的批评,更少不了父母收拾一顿,但是心里却给自己找好了借口,我只是这一次没考好而已,又不是中考,还来得及的。

  班主任找我谈话,问我为什么成绩下降这么多,我很淡定地说:“老师,我考试的时候身体不太舒服……”班主任当时就怒了,差点拍碎了桌子

  “你不要跟我这儿找借口,我也不要听你编理由,我是让你好好反省一下自己这段时间的行为,为考试成绩承担责任。”

  老师的一番话如雷贯耳,让我知道做错了就是做错了,就要承担责任。从那以后,我一直记得老师的话,即使后来走上工作岗位,我也时刻牢记这一点。

  3

  有人说,别为你的累和懒找借口,你的一无所有就是你拼的理由。我的朋友圈中就有这样一位拼着劲努力的人。

  他是学音乐的,想自己创办一所音乐培训学校。刚开始,他小范围地招生,就在家里摆一台钢琴,周末起早贪黑地给学生上课,可是一年积累下来收入不多。跟别家培训机构比,也没有多大的竞争力。

  他开始去大城市学习人家的音乐培训经验,可是看似成功的方法,到我们这小地方却行不通,家长根本不认可

  为什么新教学方法行不通呢?也许有人会认为是我们这边家长的层次跟不上,所以才会抵触这些新的方法,生怕孩子不好

  他不是这样想,他开始反思人家成功的经验如何改善,才能适应我们这边的教学,不断地磨合教学方法,提升教学水平

  经过一年多的努力,他教出来的学生在各类比赛中拿奖,学生也喜欢他的教学方法,终于让他打开了局面。

  所以你看,正如有句话说的,任何一件事,只要心甘情愿,总能够变得简单,不会有任何复杂的借口和理由。

  4

  喜欢为自己找借口,其实是缺乏责任心表现。要想让自己坚持做好一件事情,成为有责任有担当的人,我们首先要学会反省自己,警惕自己是否下意识地找借口。

  我们每个人遇到困难,或者是一件事情失败的时候,大脑总会立即开启防御机制,想要为保护自己寻找理由。有这种想法正常,但是我们更应该学会经常反省自己,问问自己这件事情做不到的原因是什么,多从自己身上找,而不是往别人身上推。

  其次,勇于承担责任,做一个有责任有担当的人。

  应该自己做好的事情,那就努力去做好;如果没有做好,就承担起责任来,能弥补尽力弥补,不能弥补下一次一定要做好。当你勇于承担起属于自己的责任,你会发现其实成功也并不是那么难。

  第三,以优秀的人为榜样,努力成为更好的自己。

  给自己树立一个榜样,寻找你领域里的大咖,向他们学习成功的经验,反思他们失败的历程,这样可以让你少走很多弯路。

  作家张爱玲曾说,要做的事情总找得出时间和机会,不要做的事情总找得出借口。

  我们过不好这一生的很大原因,就是很多时候我们总是下意识地为自己找借口。想一想,你想做什么事情,你想成为什么样的人,然后努力去做,一心朝着你的目标去努力。成功永远属于努力的人,而不会青睐只知道找借口的人。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