该书封面写着20年来最为经典的谈判书籍,我们往往在选书的时候被这样的话所引导,看到有谁谁推荐,畅销多少年这样的字眼,毅然的便买来,而不去浏览大致的内容,问问自己抱着什么的目的去阅读。这样的阅读收效甚微
谈判力的观点非常明确,谈判不是你死我活,不是自己在利益的天平上占压倒性的优势,这就是获胜,相反这是失败,只去顾及自己利益,压缩对方利益空间,即便对方这次妥协,但不可能每次都这样,双方的谈判建立在不对等的角度上,最后具体事宜的操作也不会在一个理想的平台上。
关于谈判 ,作者列入如下的脉络,1把人和事分开;2着眼于利益,而不是立场;3为共同利益创造选择方案。4坚持使用可观标准。观点明确,思路清晰,有很强的指导性,谈判若始终拘泥于自己的立场,最终的结果便是不欢而散,就像两个圆,各自有各自的诉求,独立分开,就难达成一致,主动迈一步,让两个圆有交叉,在交叉部分,就是各自的利益共同点,在这个共同点里做文章,不以牺牲为目的,以共赢为使命,最后便能促成一次有效的、愉快的合作。
该书的核心思想是,谈判要顾及彼此双方,不能步步为营,也不能一再退缩,谋求大家共同的利益,拿出切实可行的方案,对对方所采用的环境压抑,红白脸战术,威胁等心理战及拒绝谈判、过分要求变本加厉、锁定战术、强硬的同伴、故意拖延、要不要请便等计策有很好的预判应对之策,谈判最的前提是公平的原则,历史上的很多谈判有失公正,比如南京条约,北京条约,但在我看来,那不叫谈判,那是对方强加给你的,你得打破牙齿和着血往下咽,谈判是自己拥有拒绝的权利。
该书案例如果再多一些,能贴近一些实际生活,体例能在清晰一些,将不失一本上佳的谈判书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