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判力》读后感(四):原则性谈判
本书主要讲了一种原则性谈判方法,它不同于我们常见的强硬或温和的立场式谈判,强调着眼于双方的共同利益。主要分为四个谈判步骤:把人和事分开;着眼于利益,而不是立场;为共同利益创造选择方案;坚持使用客观标准。
作者认为谈判时需把人和事分开,对事不对人,把关系利益与实质利益一分为二,但也不能完全忽略人际问题,要会站在对方角度换位思考。谈判时不要纠结于立场,在立场上讨价还价。我们要为共同利益创造选择方案,同时确定你的最佳替代方案,以备不时之需,不能忘记最重要的利益是人的基本需求, 例如安全感,经济利益,归属感,获得他人认同,能主宰自己的生活,所以人们有时会愿意为这些基本需求而进行一些妥协,谈判时需要关注这些基本需求。当双方利益存在冲突时,坚持使用客观标准,以相应的标准来解决问题,人们一般都更容易接受标准,而不是立场。
总之,你越清楚地了解对方的利益,就越能以最小的代价更好地满足对方。因此谈判前需要做大量的工作,了解对方的利益所在,同时准备好最佳替代方案,从而达成明智的协议,实现有效率和友善的谈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