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把日常生活的谈话看成一次谈判,那看起来会很有趣
我是温和型谈判者,比起实质利益,更看重关系利益。但遇到强硬的对手,就容易被欺负,也不能达成高效的协议。为了改变这种状况,我应该多动脑,有自己的观点和原则,认清一味退让未必能增进关系。而对于强硬型,完全不考虑关系利益,也是得不偿失的。
把人和事分开。谈判中,人与人不是对立的竞争关系,而应该看成对同一件事的合作关系。学会站在他人的角度看问题,了解对方的真正需求和意图。这首先要保持平顺的情绪,通过充分沟通,试图尽可能地认知对方意愿。决策过程哪怕没有具体的建设性,也要让对方参与进来,给对方留面子,也会让结果更容易被人接受。
着眼于利益,而不是立场。立场相斥,而利益既有对立又有共同或者仅仅是不同。立场仅仅是面子问题。谈判要考虑对方方方面面的利益需求,人类基本的利益需求一般不外乎以下几点:安全感、归属感、主宰自己的生活经济利益、认同感。不满足对方的真正需求,谈判就不会取得进展。不要让自然反应控制谈判,这只会发展成无意义的争吵,而要试图达成某种目标
为共同利益创造选择方案。将选择方案与决定方案分开,开拓言路,集思广益。解决问题的步骤是【问题->分析->方法->行动->问题】的环形图。
坚持使用客观标准。靠原则而不是靠施压解决问题,谈判并不是简单的讨价还价,要把握基本的原则问题,例如买房时要考虑安全问题。
谈判的实力取决于各方能在多大程度上承受谈判破裂的结果,而不是绝对实力。例如交易中,有钱人如果不了解一件商品的市价,通常只能不买或高价买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