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日战争》读后感(十):历史存在的意义
在此之前,读者很难通过一本国内的历史著作对甲午战争这段历史获得整体和全景式的了解。这场被清国称为“甲午战争”,被日本命名为“明治二十七八年战役”的战争,彻底改变了中日两国近百余年的发展历程。作者通过对这次战争的背景、每次重大事件及影响战争成败的各方面因素细致入微的记录与评述,力图为读者还原当时的战争场景:全书通篇对比双方的军、政、经、民等各方面影响战争成败的因素,清晰直观,一目了然;引用大量日方史料,且大部分来自日本几大图书馆和档案馆,具有较高的史料文献参考价值。而作者本人,是旅居日本二十余载的中国人,对两国文化历史都有很深刻的了解,可以说,这本书是中国大陆第一本从日本的视角来讲述中日甲午战争的著作。
此书的中文繁体版在香港面世的时候,凤凰卫视的《开卷八分钟》栏目曾对此书做过评述,彼时的评论员何亮亮先生曾说,这本书虽然主要使用的是日本方面的资料,却是一个中国人站在中国的立场上写的。这一点我却无法认同。拜读过《清日战争》之后,我发现作者作为一个旅日华人,在清日交战的问题上,保持着少有的中立态度。他情感的天平并没有特别地偏向清国或者日本,只是以记录史实为准则,来帮助读者深度解读清日战争。
甲午之役,庞大帝国败于蕞尔小邦,震撼世界。战争的失败也催生了中华革命的历史纪元。时至今日,中国人民对于甲午惨败依旧满心伤痛,对失败原因的探讨从未停止。许多人愿意以“如果”为前提为当年的大清帝国做一次起死回生的假设。作者对这种“假设”坚定地不予评说,仅以全方位的史实报道呈递读者。但通过清日双方各方面情况的对比,读者应该不难看出,清国败局已定,回天乏术。因为这场战争,表面上看是大国小邦之战,而实质则是腐朽羸弱的古老封建国家和现代化改革后日益强壮的青年资本主义国家的较量。于日本,这是一场“以国运相赌”的斗争——全民皆兵、背水一战;而于满清,这似乎是李鸿章一个人的战争——政府无为、百姓淡漠。特别是书中提到“清日战争在清国民众心中没有引起浓厚的仇日心理”……“清国的汉系阶层对日本人的进入抱有某种期待,甚或寄望于新的外来势力推翻满清的统治……”,而纵观整个战争,令日军损失最惨重的是被清国放弃,失去保护的台湾。这可能是很多读者没有想到的。就是在这样深层的史实还原下,读者才能对这场令中国蒙羞百年的战争有更理性的认识。
总体来讲,《清日战争》一书并不像目前市面上的大多数历史类书籍,包含了很多作者自己的观点,表现出很明显的感情倾向。这是一本以尊重历史为基本原则,为读者提供珍贵资料和思考空间的书。如果说它有什么欠缺,那就是自始至终作者都表现得比较沉默,对于这场战争,他自己的观点我们知之甚少;如果要讲它的过人之处,那就是将梁启超先生口中“唤起吾国四千年之大梦”的甲午之役重现在读者眼前,使我们有机会再一次对自身的弊端有所思考。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