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一直记得潘老师曾经说过的话:长时间不写正经文章,手很容易就写“坏”了。而所谓的“不正经的文章”,大抵算得上千把字长短,频率高、稿酬高的专栏文章。当然,这话有偏颇,但往往又能得到验证。
自从上一本《乱来》之后,毛尖就成了让我又爱又恨的作家。试想:如果不是为了追着看有她和其他几位作者的文章,谁会傻傻地跟赴约似的,一期一期地收集《万象》?如果不是那些贴心贴肺的观影文章,“非常罪,且非常美”,语气诚恳,文字暖胃,又怎会被我这样的读者定格,时不时地,与之一同“慢慢微笑”起来?
在由专栏文章汇成的集子《乱来》里,虽然仍旧“立场是平民的,场景通常是喜剧性的”,一样嬉笑怒骂,活色生香,甚至每篇文章里照例能够拎出一二警句,可是,怎么就是不能适应这样的转身与亮相呢,尤其那几位沪上名人频繁登场,俨然一本采自同人饭局上的段子集锦,就算知道半真半假不必当真,还是有些心生闷气。不免忧心忡忡,这不是生生地在自毁手艺么?显然,密集亮相的专栏文章,似乎正在大量消耗着作者的文学才华。
专栏写作并非易事,能够坚持多久,且篇篇质量过关,既难把握估计也难实现。好在这本《这些年》里,前三分之一的内容还是颇合我心意的,尤其有关外国文学的解读这部分,功力毕现,往往别出机杼,令人眼前一亮。
但是慢着,再往下看,笔触开始伸到书本以外的现实了,诚如黄昱宁所言:“仍然是那个嬉笑怒骂、善于在家常烟火里提炼出神奇视角的毛尖……”,可我还是慢慢失望了,直到那几位曝光率极高的友人再次频繁亮相,真恨不得能有豆瓣网上那样的操作,直接取消关注好了,免得看着心烦意乱。但,终归是毛尖啊,还是有点不舍得,只好继续装佯,暗自希望下回能够碰见久违的面貌。
说起来,像我这样的读书心态也挺讨人嫌,就好比一见好好的教授不在课堂上宣讲,反而频频在电视上露脸,便心生反感;或者刚刚看好某位演员,旋即成了处处抛头露脸的娱乐明星,不禁自叹:唉,咋就那么熬不住寂寞呢!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