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些年》之前我对杂文一类是抗拒的,源于小时候偷翻爸爸图书馆购置的新书,一本散文集的第一页,写着一片关于草的文章,当时7岁,我看不懂,于是认定了此类文章与书我是一辈子看不懂的了!《这些年》算是拯救了我的视觉味蕾。
除了第一部分的书评不是特别看的下去之外(因为毛尖说的好多书我都没看过),后半部分写事确实有趣,笑点颇多,让我在图书馆频频难堪。毛尖教授赶得上90后的潮流,对社会热点有自己见解,最适合教育我这类无知青年……文章行文舒服,没有赤裸裸的讽刺也没有谄媚媚的高歌,更没有关于性、肉欲之类的话题(多数作家给我感觉都有那么一点做作,还有,色!)
值得推荐,觉得广州天太灰节奏太快的时候拿起来读一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