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回在北京和朋友逛万圣书园和豆瓣书店,去的时候还是黄昏,出来已经是晚上九点,下到地铁里,个个手里一提书,像以前过年时人们手里拎着年货,一脸喜悦
在南昌读书时也有一家书店,叫做拾得,专售打折书,我每次在那里逛一下午,临走只买一两本,因为终究是学生,没有多少钱,看到结账处老先生一下抱走一二十本,心里好羡慕,现在自己也像那样提着一捆书,真心快活,一方面是买书,一方面是可以买书。
那天晚上,我回到酒店把书一一拆封,每本翻翻看看,像一个守财奴。临睡时,抓起毛尖的《我们不懂电影》,头也不回的看下去。还没看几篇,便被惹恼了,原来是真的不懂电影么?谈《毒战》一半篇幅在讲H7N9,讲到《忠犬八公的故事》也还是禽流感切入,一路看下来,不像是电影随笔,倒像是新闻回顾。另外再读《有一只老虎在浴室》,并没有什么不同,一样的流行词汇,一样谈到的都是些当红的节目、电影、电视剧,一样的欢快气氛读完好像什么也没有。
我不知道毛尖之前所写的电影随笔情况如何,如果仅就这两本,实在名不副实。特别是海豚出版社又做出这样好看的布面精装,更是衬着内容不够了。
这实在是一种教训,特别是写评论,或是依傍着书、电影所产生的文章,如果所要谈论的对象本身速朽,便是神人也难以搭救。
这里面还有一点可以扩展谈谈,就是写文章的切入点。毛尖这两本书常常以时事新闻切题,放在当天的报纸上,没有问题,但保质期短,几年以后再看,就很扎眼了。另外,词语的使用也是一样,当时的流行词很能引起读者的共鸣,待到那些词语本身已经死了,再来翻书,便是满纸尸骸,怪怕人的。
这两天从图书馆里借来另一本毛尖,是互读文丛的一种,叫做《这些年》。从前一直有人跟我说毛尖写得好,但我左看右看,没看出来。这回读着读着,心里赞叹,发现了毛尖的好。这本书里收录的文章,不再以新闻切入,而是从自己讲起,谈到《安迪·沃霍尔的哲学》便记起年轻时候觉得安迪·沃霍尔特酷,谈《小团圆》先讲小时候读金庸。私人生活,总是比新闻更柔软,更适合进入文章。
读书,当是一本一本的读,但是谈书,最好能一本带出多本,不是显摆或者掉书袋,而是参差对照,找到观看一本书的不同视角,最浅层的作用,也可以丰富文本。毛尖的中外文学底子够厚,所以才可以信手拈来的串联,才可以让她活泼的文风有了舞台。到这里,才能信服董桥所说毛尖的机灵不虚,甚至让人嫉妒
可是好景不长,《这些年》的后半本又进入了流水线,过分紧密的挨着时事新闻,读起来憔悴。这里,关于写文章,又有一个问题值得注意,关于长短。前半本书,文章大多在二三千字以上,读起来从容不迫,味道足,管饱。后面则是方便面,一口就哧溜干净,碗都不用洗,就忘掉这回事了。
前段时间,读到张佳玮张公子说每日一千字的训练是很有必要,也很好的,但是,最好是两千字。千字久了,怕就长不了了。
当然想到自己。上面所说到的毛尖的好处,我还不曾有,但是毛病或缺陷,则一直都在。一是所写的文章,关注的也常常是速朽的东西,很容易消散,趋于白劳;一是,我所日日在这里聒噪的,恰恰正是一千字而已。
所以,是真的要努力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