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年》读后感(六):这些年的一些事
看毛尖的《这些年》,常常有会心的交集,在“HOW DARE YOU!”一篇中,她说,最近几年,我发现,不仅我自己,还有周围许多朋友生命中激动人心时刻,不是结婚,不是奥运,不是中奖,不是升迁,而是《二十四小时》新季出场!……她说,他们吸引我们,是因为非我族类。
其实理由重要,一年一次的期待,持续八年,想想这个时间,是多少情侣熬不过去的。我一直不肯在人群中承认我有多么喜欢这部美剧,也因为有点非我族类的意思,这个八零后可以说,九零后可以说,但是我们……所以,发现毛尖也这样,好像《风声》中老鬼发现了老枪,原来群狼环饲中还有同道,那份隐秘的快乐无法言说。
我很少看专栏随笔的结集文字,毛尖是个例外。2002年起,断续买过一段时间的《万象》,最早看到毛尖的文字是写亨弗莱鲍嘉的《永远的三秒半》,为此,我又重看了一遍《卡萨布兰卡》,由喜欢变成了爱。毛尖的文字在杂志中不定期出现,有写电影人物的,有写作家艺术家的,如布鲁姆斯伯里情事一二三,绯闻八卦,雪月风花,跳出三界外,不在五行中,好玩好看之余,夹杂了她自己的喜爱和叹息,因此动人
后来《万象》的部分文字结集成电影随笔《非常罪非常美》,不知是不是毛尖的第一本书,那是我还没开始网上购书,本地的书店遍寻不得,辗转托北京的朋友买了一本。书到手之后,期待的心情反而淡薄了,挑同好的看了几篇,就置之书架,任其蒙灰。
其后,毛尖又出了几本书,按照知情人披露,她一周要写4篇专栏,那一定不会再有《万象》的质量了,也就没有兴趣再买。
这次的《这些年》,是在当当买《古拉格群岛》时,为了凑够99元赠一张20元的购书券,随手扔进了购物车,没想到,却不经意在一个闲散的周末,把这本书看完了。
《这些年》不是电影随笔,也有一点点电影,然后说了一些书,八卦了一些人,评论了一些时事,还怀念了自己的一些生活,1980年代和1990年代,那些是没有证人的记忆,就像毛姆说的,记忆中,大象经常从他童年的法国街道上走过,但是人人都说他撒谎,他悲伤,没有人可以为他作证。
证人都散落在茫茫人海,回忆里都是时间的灰烬。书中有一篇写的是《表弟》。表弟是她心头的朱砂痣。毛尖回忆了记忆中最快乐的一段时光,她十五岁,表弟十四岁,他们俩轮番跟家里申请巧立名目的各种经费,然后偷偷买来《射雕英雄传》,《笑傲江湖》,《鹿鼎记》……包上封皮,题上《初中语文辅导丛书》,因此一周内变成了近视眼。
那个看完了武侠书开始练轻功的表弟,半夜里敲窗户“小姐姐,我们比武好不好?”的表弟,练功不成写武侠小说的表弟,那个不会游泳却“视死如归地勇敢”的表弟,在一年夏天下江游泳,再也没有回来。
毛尖说,或许我倒可以庆幸,表弟选择那个明媚的夏日午后离开,心中一定还有大梦和大爱,因为那时,他身后的世界还熠熠生辉,有青山翠谷,有侠客,有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