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曾国藩:真正的高贵,是优于过去的自己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曾国藩:真正的高贵,是优于过去的自己

2017-12-22 04:02:19 作者:儒风大家 来源:儒风大家 阅读:载入中…

曾国藩:真正的高贵,是优于过去的自己

  互联网把这个世界变平了,最好的和最坏的,最富有的和最贫穷的同时暴露出来。

  人们在小圈子里的时候,月入五六千觉得自己收入尚可,网上一晒,才发现月入几万的比比皆是

  这样的情况下,人们不可能不生出比较之心。

  比较是进步的动力,也是痛苦的开端。

  我们清楚了自己和别人的差距,往往可以催促自己努力

  但是差距太大的时候,我们难免心生绝望

  所以有人说,和人比较,试图优于别人,是一种永无宁日,绝无胜算的自我折磨。

  更糟糕的是,它可能会让人在幻想一步登天过程急功近利,最终害人害己。

  与其和别人比,不如和自己比。

  正如海明威所言,优于别人,并不高贵,真正的高贵应该是优于过去的自己。

  优于自己,首先要找到自己

  俗话说,一招鲜,吃遍天。

  在一个行业里持续深耕,做到行业里的第一,比“般般皆会,样样不精”要好的多。

  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只要找到自己的天赋所在,明白自己独一无二的价值,努力成为自己,这就是最大的成功

  曾国藩有一个外号,叫曾铁桶。剿灭太平天国的战争中,他奉行的是“结硬寨,打呆仗”。

  因为他自己作战指挥并不灵便,唯一擅长的只有稳扎稳打,所以每到一处都要下寨扎营,深挖战壕,然后层层推进,步步进逼。

  左宗棠作为他的下属,都经常骂他行动缓慢,贻误战机。

  但是曾国藩就是这样,他知道自己的长处是“稳”。

  太平天国的石达开、李秀成都是顶尖军事人才,指挥作战神出鬼没

  如果和他们比作战的灵活性,曾国藩肯定要输。

  所以他就像一条蟒蛇,不玩花样,以拙胜巧,一点点缠死了太平天国。

  永远不要跟别人比,要跟自己比,找到自己的优势,并把它发挥出来,那就是成功了。

  优于自己,那就不能在同一个地方跌倒

  孔子门下有七十二贤人,其中他最喜欢的是颜回。

  他最喜欢颜回两点:不迁怒,不贰过。

  不迁怒于别人,不在同一个地方犯两次错误

  人非圣贤,孰能无过。

  人生之路漫长而坎坷,没有人可以保证自己永远不会跌到,但是应该保证自己不在同一个地方跌倒两次。

  道光十二年,二十一岁的曾国藩参加秀才考试,放榜的时候被当时的湖南学政悬牌羞辱

  在大庭广众之下,被斥责“文理太浅”。

  曾国藩以此为耻,回家之后,把自己关在屋子里,咬牙发奋,专研文理。

  一年之后,文章大有长进,考中秀才,自此一发不可收拾。

  第二年中举人,四年之后,中进士,点翰林。从此飞黄腾达,位极人臣。

  吃一堑长一智。人生的每一道坎,都要有它的价值。

  失败之后,不能只有痛苦的教训,必须在失败中有良好的收获,避免重蹈覆辙,这样才能在失败中,不断进步,优于过去的自己。

  优于自己,需要持续不断的努力

  心理学上有个10000小时定律,意思是说,想要要成为某个领域的专家,需要10000小时。

  也就说,按照8小时的工作制,一周工作五天来算,成为某个领域的专家其实只需要五年。

  专家之所以成为专家,并不是他们的天赋远超常人,只是因为他付出了持之以恒的努力。

  曾国藩曾说“天下古今之庸人,皆以一‘惰’字致败”。他天分不高,却能创立湘军、平定叛乱、开办洋务,靠的就是持之以恒的努力。

  他年轻的时候立志向学,每日读书不缀,后来行军打仗,哪怕在行军的帐篷里,他每天也都会抽时间来看书。

  西方的工业浪潮席卷大清王朝,他对西方的物理化学一窍不懂,对开办工厂更是毫无经验,却硬生生的从无到有,一点点请教,一点点学习,从无到有创办了安庆内军械所。

  所谓努力,就是不断充实丰富自己,使明天的自己比今天的自己优秀一点。

  胡适先生说“今日的失败,都由于过去的不努力;今日的努力,必定有将来的大收成。”

  只要稳得住,持之以恒地做下去,所有的付出都不会白费,世界不会辜负任何一个努力的人。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