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军们总是抱持着上一场战争的经验去指挥下一场战争,揆之于两次世界大战,可知此论不虚。所以,两支军队在战场上相逢时,能够抢先意识自己的错误、并且迅速改正错误的那一方,将会赢得战争的胜利。
在此书的作者托马斯•E•里克斯看来,领导着美军取得了第二次世界大战胜利的乔治•马歇尔将军,无论从何种角度来衡量,都堪称是军人的典范。美军现代管理体系的形成、及其在二战时的卓越表现,皆是出于马歇尔将军的一人之力。
然而,在随后的朝鲜战争、越南战争、以迄于伊拉克战争与阿富汗战争,美军的表现却总是差强人意的。究其原因,并不是美军中缺乏聪颍敏锐的优秀军官,而是因为昏聩的高级将领们总是顽固地拒绝部下们的明智建议。大批大批的将军们暮气沉沉,迭遭败绩,却又总是可以官运亨通。作者认为,显然是二战之后的美军管理体系出现重大问题了。
科林•鲍威尔将军,是他那个时代最为成功的美国军人。他的成功并不是因为军事业务出类拔萃,而是因为较之于军中同袍们,他更加谙熟于处世之道。鲍威尔回忆说:“只要我完成了那些愚蠢任务,上级们就不会来找我的麻烦,我就可以去做更重要的事情。然而,那些有才华的军官们总是认为,这些任务愚蠢或是无用,不愿执行。于是,就断送了他们的前程,从而无法达到可以施展才华的职位。“
然而,待到伊拉克战争时,鲍威尔将军身居高位,执掌大权。早年时保证鲍威尔将军飞黄腾达的秘诀此时却妨碍他为国家利益做出贡献。一方面,他屈从于政客们的压力放弃了自己认为正确的战略。另一方面,对于前线指挥官的狭隘战术观念,鲍威尔虽然深感不满,却又无法予以纠正。
遥想当年,马歇尔将军处于类似困境时,马歇尔敢于犯颜强谏,无所畏忌,从而赢得了总统的信赖。另外,对于不称职的前线将领们,马歇尔总是会冷酷无情地予以罢黜,换上能够完成任务的军人。
在此书中,作者介绍了那么多的美军高级将领们,详细剖析他们的功过得失。唯独对于威斯特摩兰,作者采取了完全否定的激烈态度。认为此君简直就是一无是处、素餐尸位而已。
在越南时,有一次,威斯特摩兰对所有的指挥官们宣布:自己要向他们讲授战争的准则。从戎于二战的欧洲战场之后,自己总是随身携带着记录这些准则的卡片。但是,那些准则只不过是诸如:为士兵们提供热饭菜,传递他们的信件,及时检查他们的双脚……,这样的一些警句。西蒙斯准将评论说:“这些都是小分队队长演说时的陈词滥调。”
看起来,那些被鲍威尔视为是不得不忍受的愚蠢事务,却被威斯特摩兰奉行为个人成功的圭臬至宝。
作者特意指出,威斯特摩兰虽然标榜自己喜爱阅读军事历史,但根据知情人透露,此君根本不读书,也没有什么爱好。作者认为,只有勤于学习思考,并且不要仅限于军事专业,才能够使得军人们养成批判性思维,才能够在一场新战争中迅速领悟到正确的战略。
威斯特摩兰的回忆录和他的公开演讲中,充满了谎言。这些谎言主要是掩饰自己在战争中的错误。所以,每逢有中下级军官对美军的战略战术提出批评意见时,当然会被威斯特摩兰视为是对自己个人事业的挑衅,必然要全力打压之。既断送了那些年轻人的前途,也断送了美军扭转战局的任何希望。
那个时期,像威斯特摩兰这样的将军们,占满了美军的重要职位,美军在越南的失败,也就是无可避免的了。
艾森豪威尔,无论其才能或是功绩,都是仅次于马歇尔的。艾克将军竞选总统的时候,适逢麦卡锡正在疯狂地诋毁马歇尔的声誉。出于竞选支持率的考虑,艾森豪威尔违心地选择保持沉默。既使是像艾克将军这样杰出的人物,尚不能完全淡泊名利之心,更遑论扰扰余子!
而马歇尔在活着的时候,从来不肯做这样的事情。因为他的刚直廉洁,不计较个人的利害得失,无所趋避逢迎,所以才能够与总统先生保持着疏远的私人关系,从而避免了不适当政治因素影响自己的专业判断。
也许,这才是马歇尔将军留给美国军人们最大的精神遗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