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道将军,大家心目中都会树立起很多威风凛凛的将军形象。将军在人们的心中是铁血的,是坚强的。将军不只是一个军事学上的名词,不只是一个军衔,他还构建了人们的一种想象。而在一个国家的建立过程当中,将军总会起到巨大的作用。比如中国的十大元帅,十大大将,构建了人们对于卧马疆场的部队的想象。而对于国外的战争,对于美国军队,可能大部分人都还停留在美国二战巴顿,麦克阿瑟的辉煌战绩当中。而将军与国家这本书就提供了一个窗口来让读者了解国外最新的军事动态
将军与国家这本书内容十分扎实,描述了美国自二战以来的军事历史。内容十分深刻,但是描述风格十分同属移动。读者不要以为这是一本读起来显得猎奇的书,这本书的内容虽然通俗,但是十分专业。对于美国的将军们,作者态度客观,并没有过度的吹捧,在其中让人了解到美国很多二战后的细节。美国作为一个十分重视军事力量和军事工业的国家,在部队的建设上十分严酷。举世闻名的西点军校就是案例。而书中的将军们最让人印象深刻的就是他们的严谨和坚强。虽然现代化战争越来越不需要体力和蛮力,但是他们的意志力让人印象深刻。而这也是将军能够在退伍后在其他领域取得成绩的重要原因吧。
作者对于美国的军队有着深刻的体会,从而会有爱之深责之切的感受。对于越南战争,作者扼腕叹息当时的时代美景和美军的战斗失误。而对于阿富汗和伊拉克战争,作者详尽的分析了军事在世纪转折发生的巨大变化。而对于未来军事的趋势,作者也提出了自己的看法。未来的战争会是什么形式呢?按照书中的阐述,恐怕将是更加的科技化和小规模化,未来富有个性魅力的将军会不会消失?这是个有趣的问题。
这本书内容十分扎实,对于真正的军事迷来说是一本好书。围绕着将领和部队的关系,作者有十分深刻的阐述,并且也是时代的一面透视镜。因此这本书阅读起来是十分有收益的。希望这本好书不会在大批的书籍中被埋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