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十分推崇”回到马歇尔”,但并没有告诉读者马歇尔军官选拔机制到底是如何运作的,书中能看到的只有马歇尔个人”慧眼识天才“和”不拘一格人才“的作用完全不见“体系”的踪影。同时,从几位二战将领的回忆录中,我们能看到的也只是马歇尔个人人脉体系的巨大作用。
我个人是相信存在“马歇尔选拔体系”的,否则美军绝对无法在短短几年时间内培养与选拔出运作数百万军队和配套物资的军官队伍来。可惜作者并未能从丰富的档案资料中勾画出这个选拔体系的实际运作方式来。
另外,作者对现行军官选拔体系的抨击,也是从个案出发,没有足够的统计数据支持他的论断。且不提数量庞大的校级军官,就连作者屡屡提及的准将阶层,也没有数据支撑。谁都清楚,校级军官的培养与选拔机制,才是核心,而不是区区几位战区司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