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国与将军》读后感(二):美国的将军是怎样炼成的
虽然从全球的范围上来看,现在总体处于和平时期,但那些惊心动魄战争场面、那些曾经在战场上叱咤风云的将军依然让人浮想联翩心驰神往,在影视作品中、文字作品中,他们的形象依然经常出现,吸引着人们的眼球,他们依然是人们茶余饭后的讨论话题
一个国家的综合实力中,很重要的一个指标是军事实力,先进的武器和知名的将军是衡量一国军事实力的重要指标。美国是世界上军事实力最强的国家,美国的将军也是世界上最受关注的军事领袖。这本书讲的就是美国军事领袖是怎样炼成的故事。这本书的作者托马斯•E.里克斯(Thomas E. Ricks),他是新美国安全中心研究员、中东问题专家。他供职于美国影响力最大的报纸之一——《华盛顿邮报》,担任该报的资深军事记者,主要负责报导美国在海外的军事行动,他也是美国颇有影响的外交杂志——《外交政策》的特约编辑。他曾经两次获得普利策国内新闻报道奖。
真正的将军当然是那些久经沙场的真正经受过战场考验的军人。纸上谈兵的将领是经不起真正的生死战场的考验的。这一点已经为无数的历史战争所证实。其实近几年来,美国鲜有知名的将军也跟近来美国将军缺少真正的战场的考验有很大的关系。美国历史上那些知名的军事将领多是指挥过千军万马,或者是经历过大规模作战。没过丰富的实战经验,想成为军事领袖是非困难的,甚至可以说是没有可能的。你看看美国的军事史,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期的美军名将辈出,如马歇尔、艾森豪威尔、麦克阿瑟、巴顿等。马歇尔的知人善用和运筹帷幄,艾森豪威尔的卓越能力才华横溢,麦克阿瑟的霸气与勇气等,这些美国将军的鲜明的个性和超人的才能在这本书都有很好的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