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国与将军》读后感(三):愿天下永远太平
世界大战终究是个让人震撼的词语,时势造英雄,在众多战争中造就出一些风云人物,他们决定着世界的命运。当我们走近这些人物时候,你会发现这些人物的确是人类中的佼佼者,不过这些特立独行的佼佼者有时候我们不得不说他们是“怪胎”。
对战争一向不喜欢,本以为如此厚的书,我也许只会翻翻罢了,但读起来却兴趣盎然。第二次世界大战,马歇尔调兵遣将,艾森豪威尔让盟军秩序井然。麦克阿瑟直捣日本本土,乔治巴顿让德军闻风丧胆……他们都是二战中的风云人物。因为他们的出色,让美国在短短5年的时间内发展成了超级大国。
整个二战期间,最让我震惊的是他们军队中有一条不成文的规定,随时测换军官,从马歇尔到艾森豪威尔再到麦克阿瑟,他们把军队中一些有学识有能力的军官掉到适合他的领导岗位。当然也换掉了一些无能懦弱之辈。这种灵活的人事调动,可以让一名有军事天分的小卒快速成长为军队中的领军人物。也可以让一名在部队中占据高位的无能者成为无名小卒。看似残酷做法,对战争却是极为有利的。
如今我们的部队任命军官几乎就是终身制了,哪里还有撤换?这样的部队能不能胜任下一次的世界大战?从军官到士兵能否对战争沉着应对?终身制的军衔能不能让一些有血性的男儿真正发挥他应有的作用?已经走到高级军衔的军官是否还有危机感?尤其是居于和平环境下的部队,如何应对即将的第三次大战?不管能否发生,我们是否要有准备
朝鲜战争,麦克阿瑟轻视的一场战争,本以为结局肯定美国获胜,但中国却给美国以沉重一击,这引起了世界轰动。当时的历史条件,我们凭借人多,吃苦、耐劳……我们胜利了,是不是能够说明以后我们凭借如此条件还会获胜?朝鲜战争,让麦克阿瑟这样一位“战神”陨落。
越南战争,伊拉克战争……每一次战争,都会有一些军事天才脱颖而出,当然也有一些人因为错误的决定而从此陨殁。
在了解这些英雄将军的同时,我们为他们的出色而叫好,我们为他们在战争中的表现而竖起大拇指,但我要说的是,战争带给人们的是什么?尤其是对黎民百姓!希望在其它领域里多一些人才,希望战争永远不再发生,远天下永远太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