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国与将军》读后感(七):形势与英雄
形势与英雄
评《大国与将军》
我们经常会看到的是这样的言语或者场景:历史车轮滚滚向前,英雄人物应运而生。我们的问题是:究竟是时势造就了英雄,还是英雄左右了时势?同样,看完这本《大国与将军》,我的问题是:究竟是大国造就了将军,还是将军成就了大国?
美国自一战以后异军突起,经济总量已跃居世界首位,综合国力方面亦超过英国,但在军事上确立的超级大国地位,应该是在二战以后。《大国与将军》一书说的是在美国二战以来的将军成长史,以马歇尔为首的军人,顺应了美国成长的形势,通过自身的努力,不仅实现了自己的成长,也为美国成为超级军事大国做了卓越的努力,真正实现了“个人与组织共同成长”的良性态势。
军人首先和战争紧密联系在一起,他们的职责是在战场中执行国家的意志(或者是从某个国家独立出来,或者是为了抵御某个国家的侵略,等等)、消灭敌人(在和平年代的朋友、同事)、保证国内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这是一个远离政坛的地方,只有纯粹的军人才能赢得战争,政治上的利益平衡以及经济上的理性思考,在战场上并没有它自有的生命力。将军是军人们的领袖,他们首要的任务就是带领军人们打赢战争,并获得国家的尊严,以及国人的认同。
美国将军的成长在书中有翔实的描述,他们站工作中的努力,有各种事例可以作证;他们军事思想的高远,通过历次战争得到了印证;他们所取得的军事成就,最终铸就了美国军事上的统治地位。当然,将军也是人,也有他们自己的喜怒哀乐;他们也有个性,甚至是性格上的缺陷,在书中用一种客观的语言展现在读者面前。在军营中,杰出的军事指挥才能和明显的性格特征,屡屡出现在众多将军身上,他们利用自己赫赫的战功,掩盖了自己个性上的不足,木桶理论在将军们的身上,并没有得到广泛的证明。
将军的退出战场,很多时候是因为他们的军事意识和思维已经不能适应战争需要。我们同时也在关注着军人们的命运,前一段时间曾经看到一个报道,说美国的一位军人退役以后,因遭受到冷遇而持枪杀人。当战争打响,很多喜爱和平的人投笔从戎,并在战争中逐渐适应了戎马生涯;当战争结束,军人们退出战场的时候,他们应该怎样得到安置?如何防止他们在战场中训练出来的杀敌本领,用于对付自己生活中的邻居、朋友?如果将军他们顺应形势成长了自己,当形势改变的时候,他们又该如何改变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