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曾国藩百年后的一位知己,唐浩明先生研究曾国藩多年,并作历史小说《曾国藩》。小说共分《血祭》《野焚》《黑雨》上中下三部。煌煌130万言巨著,即便有小说家常用之渲染烘托,乃至春秋笔法以丰腴情节,饱满结构,但大体上符合史实。像这样既合乎历史,可读性又强,既让人明是非,又让人做修身之省的好书,是值得我们在细读之后,认真思考好好学习的。
历时一月有余,我细细地看完了这部书。看完之后,我被曾国藩这个人深深的迷住了。百年之后,曾国藩的魅力依然能让后人为之深深折服,他的学问思想、道德文章依旧能让后人学之不辍。而曾国藩作为一个资质平平的人,他为什么能取得如此之大的成就,仅仅是时势造英雄么?他究竟有何过人之处?曾国藩本是个很普通很平凡的人,可他为什么能成为中国历史长河里一颗璀璨夺目的的明珠? 除了给唐浩明这部历史小说一个评价,我还尝试着想给百年前,清末的这位中国近代洋务运动之先驱,挽狂澜于既倒,扶大厦之将倾的曾国藩一个评语。
后世对曾国藩其人做评价,或曰:“立德立功立言三不朽,为师为将为相一完人”,或曰:“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而曾国藩本人最满意的是他朋友——今亮左宗棠对他的一番评价:“知人之明,谋国之忠,自愧不如元辅”。湘军初征太平天国,为正出师名,三军主帅曾国藩要作一篇檄文,以赢得天下士子百姓之心。作为一个文人主帅,作文功力深厚的曾国藩十分兴奋,心里暗暗发狠,誓要藉此做出一篇能够流传后世的天下第一檄文来。为此他要亲力亲为,不肯让幕僚代笔捉刀。曾国藩殚精极虑,彻夜未眠,终于作得一篇《讨粤匪檄》,布告天下。然,曾国藩看着自己所作檄文和公认天下第一的骆宾王所作《讨武檄文》进行比较,根本望尘莫及,越比越是灰心,不由得心下哀叹,莫非天下的最好的檄文已被骆宾王写尽,后人根本无可超越?所谓超越皆是非分之想?诚如曾国藩做檄文,有梁启超、左宗棠这样的前辈大儒珠玉在前,无论后来者对曾国藩做任何高度的评价,都不会超越这些经典之言。可即便如此,也并不妨碍后人从自己的角度去解读曾国藩,评价曾国藩。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曾国藩。就我个人而言,我觉得曾国藩除了严于律己,擅长处理人际关系,他最大的才能就是“有自知之明”和“知人善用”,而正是基于这两点,他才最终能够成就一番事业,达到人生的顶峰。有自知之明让他居庙堂之高,却不以一己好恶任人唯事,能够兢兢业业,广纳良言。自知之明也让曾国藩头脑清醒认识到自己常常力有不逮,很多事情须借助外力,才能更出色的去完成。由于自己的精力能力不够用,需要很多具有真才实学人才来帮他做事,曾国藩开始注意发现人才,培养人才和重用人才。这就展现了曾国藩这个人最大的才能——“知人善用”。曾国藩度人才具,任人唯贤,量才使用,把人才安排到适合他们的岗位上,然后让他们放手去干,独当一面,而曾国藩在背后却很少掣肘。由于曾国藩的知人善用,一时之间,慕名而来者众多,天下才子尽入彀中,从而使两江总督衙门内幕府才盛幕僚云集。曾国藩正是凭借着手下的这批人才,才建立了不世功勋。 撇开曾国藩所处特定历史范畴的“愚忠”不谈,最终令他治国平天下,誉满九州的正是他的“知人善用”。
作为后世嗟尔小辈,处江湖之远,无官无为碌碌一生,却常常庸人自扰之,最应该学习的却是曾国藩的为人处世哲学。“含刚强于柔弱之中,寓申韩于黄老之内,斯为人为官之佳境”此乃曾国藩一生学问思想之集大成者。一方面能严于律己,一方面又能合理的调节人际关系,这也是曾国藩最值得我辈凡夫俗子学习的地方
:谢谢王小会同学借给我这套令人击节叫好的好书。送人玫瑰手有余香。袁枚说:书非借不能读也,其实不然,真正的好书是值得购买收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