浩明先生的代表作已经不需要我等平凡之辈再给予任何推荐和评价,只是我读完这套著作的确是心潮澎湃,而且作为一个湖南人,产生了机枪的骄傲感和归属感,也是读完这套书之后,我开始去查阅关于湖湘文化的历史,湖湘文化的起源,深入的了解和解读湖南的山水造就的一群民众。
湖南是近代中国历史上不可不可抹去的一笔,前仆后继的湖南人对中国历史的积极推动作用青史流传。主席毛泽东为代表的第一代新中国领导集体里的湖南人自是不用多说。
直到拜读了这套大作,我才深深感到,湖南人的历史是从曾国藩开始的,这位湘阴的书生将军开创了湖南人在中华文明史上亘古未有的一个时代,他徒手建湘军、剿太平、保大清,无湘不成军,尤其这一支横扫中华的队伍解散之后,大多回到故里,带回来的物质、精神的财富极大的补给了这片曾经的蛮荒之地。
曾国藩先生另一个深远的影响就是他个人的修养和对于人才的识别,他一身克己守礼,严以待己,家风严谨,源远流长。千百年来,虽然他个人的肉体早已陨灭,但是整个家族的传承,尤其是家族内部长期保持的正派作风,是左宗棠、张之洞甚至李鸿章都不可比拟的。总之,我觉得他的人生宽广的就像是浩瀚的海洋,在同样的时间里,他赋予他个人、家族、国家那么宽广的意义,那样充实、饱满。曾国藩善于识人乐于识人也是中国历史上的意见乐事,他的家传门生李鸿章在他去世之后,将对他的推崇一直延续下去,而李鸿章本人也成为晚晴应该说是当时全球范围内瞩目的一颗巨星,成为政治、外交、商业的极大权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