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修·斯卡德系列写到这里,劳伦斯开始尝试一些实验性的写作技巧了。比如两个案子并行,案中套案的手法。不过和日本本格把案子的连环扣做得死死的那种精密不同,硬派小说毕竟还是以故事背景驱动的,而不重在情节。马修这一次仍旧遇到了一个不太喜欢,而且几乎已经没有希望的案子。当这个从第一节就已经倒叙出浓郁的阴郁情绪的小案子最终展露自己真面目的时候,的确是让我脊椎一凉。作者是不会告诉你事情的全部线索的,因为他的目的就不是和你进行智力竞赛,而是渲染情节的背后,叙述一些冷酷的哲理。在马修的这一场冒险中,这个关键词叫做“善良”。马修很颓废,有时候也很色情,但是他的善良是从骨子里透出来的那种以人生观为底色的特别的善良。用圣母们的精神世界去描绘马修的“善良”显然并不合适,甚至有一些格格不入。马修不过是一个凡人,不过他从来也不给别人添麻烦,只有在涉及命案的时候才会变得像一个复仇天使一般。作为主角,他当然最后总会事件变得水落石出。但是也许也不会有人因此而质疑劳伦斯的推理架构技巧一无是处吧。看到保利这样一个活泼魅力姑娘被杀后被猪圈消化的描述,我的震惊不由得让脑袋一阵眩晕。
亮点在于马修对委托人的撒谎技巧。我没有想到他当着那新认识的杀人犯女友的面会说出这种善意谎言来,以至于有些难以接受。他居然会为了顾及委托人的感受而说谎。这样的小错误,在当了多年警察的马修看来的确也不算什么大事,唯有杀人是可以让他拉下一张脸来,铁了心地连吸引他的女友都可以检举揭发的罪行。他的塑造在此多少又有一些不近人情的冷酷。这种冷酷混杂着善良的温婉,反而让人感觉到了这个前警察的真实感。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