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小说运用了弗洛伊德的潜意识理论,探问的,是主人公的潜意识。主人公本来是个勇于挑战世俗常规的人,但因为去打劫面包店却还是无意中还是进入了“交换”的圈套,于是就放弃叛逆开始大学工作结婚。这就是这却选择下的不正确结果,反抗,还是在无意识中走入主流。但你也可以说他选择听音乐而非暴力是正确的,也是因为他走进了主流。
但他的潜意识一直在抗争着,这让他有一种莫名的饥饿感。而他的妻子,一个被他的饥饿传染到的人,就是他能解脱的引导者,是一个有些神奇化的存在,因为她能带动主人公再次去抢劫面包店,而且能就变魔术般地提供抢劫用具。至今也不知道怎么解释,大概是她以前也曾做过类似事情,或者一直想做但没有机会。对此,丈夫也没有多问。
“我”一直觉得听完那首瓦格纳后,自己就被套上了紧箍咒,那应该就是社会给予的一种同化的压力。我们总想反抗,活出自己,但要是给自己的经历记录一个纪年表的话,就会发现,里面的大事件,都可以用“毕业”“工作”等大众化的字眼来概括。没什么不同的,不同的也许是,你毕业的学校是不是更好,工作是否更体面。人的追求也就是这些,就好了吧?
这篇小说大概就是讲资本主义体制与法则的束缚和同化、反抗的问题
但当我们稍作反抗之后,像主人公去打完劫,填饱肚子,就只有开始睡觉,“等待汹涌的潮水将我送往相应的地方。”这是否又再次暗示着,我们个人无力的反抗,看似有起色,却也是终究失败?而那对在麦当劳熟睡的年轻人,他们是真的太累了而没有察觉到外界风吹草动,还是害怕却强作镇定,摆出事不关己姿态,亦或是,他们觉得“我”跟妻子举动只是不想流入大海的水滴罢了,历经多少流淌,还不是一样被蒸发为云,洒向大地?还不是一样那样固定式地改变着?尽管一直在变,却也没有摆脱那些形式。他们也许就是村上设定的,一种旁观者的形象
“我”不断在心里浮现海底有一座火山的画面,而这座火山在我抢劫完后就消失了,所以火山应该就是“我”潜意识中所希望的反抗,一个徒劳的的愿望
“村上便是这样描写了自我主体性崩溃的过程以及加以修复的努力,以他特有的笔法勾勒出了力图在高度发达的资本主义社会中保持自我主体性活下去的边缘人物形象,尽管这种努力是荒谬而徒劳的。”
村上的作品总是有种玄幻的色彩,跟其他作家一样的是,我们可以像故事一样读下去,但却能够什么都读不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