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袭面包店》读后感(九):往事的痕迹
11月10日,一个普普通通的夜晚,和同事的客户一起吃饭。
装作从不喝白酒的样子,泯了一下杯沿。吃到一半借口买东西,出去了。
夜晚的街道冷冷清清,随便一走才发现是很不熟悉的一条街。
饭馆的招牌,酒店的名字,路的走向,是平时少有机会经过的。
虽然被偷过,也遭遇过抢劫,对于晚上一个人走路,仍旧没什么概念。
没有害怕的感觉,也不知道小心是什么道理,这种漠不关心的态度,后来屡屡在自己身上产生,带着荒原上草木扶疏的荒凉。
其实常常对自己是女的这一事实,没什么认识。
就算现在就是男的,也没有什么改变,会做相似的事,也少了很多麻烦。
没有什么东西可买,往事夹在初冬夜晚的凉风中汹涌而来,在心里刻过痕迹的情感,幻化成一个单调的影像,走过,走过,仰头看着街道边的建筑物走过。
我一直在走路。
白天也好,夜晚也好,一个人独自漫不经心地往目的地走去。
那些发生过的事,到底对现在的这个我有多少影响?决定性的吗?
没有特意想思考出什么结论来,只是泛泛掠过这个问题,心里却模拟出刚看过的一篇小说的场景。
村上春树。《再袭面包店》。
一对饥饿的新婚夫妇,在深夜搜寻食物。他想起一件以前未遂的抢劫面包店事件,她提议再袭面包店。
于是他们去了,抢到了。
妙不可言的小说。我对妻子出乎意料的决定和坚持喜爱不已,也对丈夫未究原因的协同印象深刻,某些共有的默契在两人之间,难以抓住但触动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