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部书中的人物是一个又一个的悲剧。
雨果先生在这本书中,通过对各个阶层的人的描写,刻画了处于1482年,中世纪与近代之间的巴黎。
副主教 克洛德·弗罗洛
其实副主教本性本不坏:他从小被父亲安排在神学院学习,生性抑郁、庄重,学习勤奋,他不嘲笑那些穷学生,他求知的渴望大于一切,他把自己所有的爱都放到弟弟身上,他还收养了卡席莫多——也是为了更爱自己的弟弟。然而从他第一眼见到爱斯美腊达,他内心压抑很久的、那种从小被禁止的爱就喷薄而出,这种爱,博学的他无法解释,也无法抗拒,他就像自己说的那只苍蝇一样,纠缠在凡人的爱的蛛网上,最终将他引向毁灭,所以也可以说进修神学是他命中的悲剧。他的悲剧,让爱斯美腊达遇见了孚比斯,也将爱斯美腊达引向了她命运终点。1482年的欧洲,教权和王权依然两权分立,像堂克洛德一样的人肯定不少,雨果通过这样的一个人物,也暗示了教义对人的毁灭性的影响有意思的是,雨果在书中表现出对建筑的热爱,但他承认,印刷术的发明,使这种艺术渐渐被扼杀,也是印刷术,让十六世纪的宗教改革得以蔓延,然而这些,都是堂克洛德身后的事了。
爱斯美腊达
爱斯美腊达在我看来,是一个内心不如外表成熟角色。自幼被吉普赛人掠走,是她人生悲剧的起点。作为一个少女,她串联了剧中的一个个人物。她怀着对美男子孚比斯狂热的爱,然而孚比斯仅仅是一个金玉其外、败絮其中的卫队长,他想要的仅仅是女人。然而我们年轻的爱斯美腊达怎么能分清这些呢。出于怜悯,她救下了彼埃尔·格兰古瓦,这位落魄的诗人或许天性贪生怕死,或许自私,但他并没有做错什么,雨果用他代表了一些活在自己世界里的人,最终这位诗人有了他自己“悲剧的结局”——回归到悲剧创作中去。再说到女主人公,她生性善良,面对曾劫走自己的人被绑在耻辱柱上,她仍可以递给他一口水,她又是一个执着的人,在“避难所”中,她让卡席莫多去找孚比斯,自己也在那里从白天等到黑夜,只怪她自己把自己的命运托付给了错误的人。然而命运还是照顾了她一下,在命运的终点前,她以一种意外的方式,与在老鼠洞中、自己的生母帕盖特·香特弗勒里相遇。阔别15年,这位母亲一定有太多的话想对自己的女儿说,无奈命运开了一个玩笑,希望与绝望往往就只有一线之隔,遇到自己的女儿,又在极短的时间失去了她,这是又一个悲剧。爱斯美腊达与孚比斯的相遇让她陷入了泥沼,在老鼠洞中又遇见他,使她走向命运的终点,面对一个年轻的姑娘去了的时候,我想说的是,年轻给予了她美丽的容貌,也给予了她一颗不成熟的内心。
卡席莫多
卡席莫多,生的可怕,死的悲壮,如果说命运对每一个人平等的话,它给予卡席莫多的也只有圣母院里的十几口大钟了。卡席莫多是那种生活中的老好人,只是他的面容与他的内心相去甚远。面对收养自己的副主教,即使自己可以轻易的反抗他,但面对副主教的打打骂骂他都承受下来,是副主教给予他新生感恩的心在这个丑陋的外表下不曾泯灭,相反的是在一些雍容华贵的外表下隐藏的是一颗冰冷的心(比如路易十一的医生等等)。在遇到爱斯美腊达之前,他唯一的爱都给了那些大钟,在遇到爱斯美腊达之后,他仿佛遇到了生命中的第二个圣人,爱斯美腊达给他水喝,让他感受到了前所未有温暖,他的可怖的长相显然不可能从常人那里获得哪怕一点点宽容。这件事也在卡席莫多心里种下了一颗种子。我觉得卡席莫多是这本书里最善的一个人物,他为了爱斯美腊达冒着危险除掉了吓人的石刻,为了爱斯美腊达在夜晚的巴黎一人抵挡千军万马,然而仅仅因为他天生和后天的缺陷弄巧成拙。难道丑人就不能拥有爱吗?作者雨果的回答是否定的,他为这个英雄般的人物安排了一个既悲壮又催人泪下的结局,也为他悲剧的一生画下了一个句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