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金的《家》
点评,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青年,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文学,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文学青年,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青年文学。二十世纪三十年代有巴金的《家》,五十年代有杨沫的《青春之歌》、七八十年代有朦胧诗,本世纪初有韩寒和郭敬明。有的人或许感到愤怒,巴金、顾城、杨沫是郭敬明之流能比的吗?别急啊,我并没有说他们的作品文学成就的高低,我只是说,他们的文学都属于一种写作模式,青春写作。
他们的作品有什么相通之处。青春文学的关键词:青春、叛逆、未来、梦想、追求、苦闷、彷徨、爱情、友情。青春。这些作品的艺术水准真么样?真不怎么样。巴金的《家》不要说和同时代的杰出作家比,就是和他后期的《寒夜》、《憩园》比,至少一个差档次;郭敬明?人家就一个通俗文学作家,他应该和琼瑶奶奶比;当然,朦胧诗人的确可以代表那个时代诗歌的最高成就。艺术水准高低与否不重要,重要的是他们这些人是各自时代对青年人影响最大的作家,他们的作品是各自时代对青年人影响最大的文学作品。他们是当时最有影响力的作家,他们的作品是当时最有影响力的作品(至少对青年人来说是这样)。为什么呢,应为他们的作品写的是他们那一带青年的生活,发的是他们那个时代青年的心声。他们,挠到了那时青年心里的痒处。
总结 文学史上青史留名的作品也不见得艺术水准有多高,(参见刘心武的《班主任》)搞文学有时和搞音乐、搞电影真有许多相似之处。爆得大名光有实力是不够的,努力和运气一样不可少。
老师圈里有一个有趣的现实,那些成绩最好的学生多年以后极少有人去看望自己的老师,为什么呢,因为他认为我的成就是我个人努力得来的,和你们有多大关系呢?劝他们一句,成功了也要有一个谦卑之心,别忘了本,别以为一切都是个人努力的结果,要知道是一切因缘际会成就了你。忽然觉得这话真适合周杰伦、周星驰这些历经磨难终成大爷然后牛逼哄哄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