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样一个风雪夜,突然想到了这本书。
幼年懵懂中读的那些名著里,《巴黎圣母院》算是印象最深、也是影响自己最多的了。那段“圣母院的钟声”弹《钟》的时候总是会想起,“石头的史诗”的恢弘篇章导致自己选了个专业却并不喜欢,而那段“书本将杀死建筑”现在还在思考。
另外印象最深刻的,就是Gringoire其人。初见时,他在那场迎接公主的戏中显得落魄却自得。明明是命如草芥的小人物,饿的没有饭吃却拼命想活下去,连吃狂欢节的面包渣睡在大街的草席上也在所不惜。他面对乞丐国王、面对路易十一时,会为自己的性命拼命辩解。他与艾丝美拉达结婚之后,坦然接受自己的卖艺生涯,表演技术虽然不好但会很努力。
他和克洛德主教有这样一段对话:
“是什么使你这样留恋生命呀?”
“啊,有一千个理由!”
“是哪些理由,可以告诉我吗?”
“哪些理由?空气、天空、早晨、黄昏和月光,还有我那些乞丐朋友,我们同好脾气的姑娘们的嬉戏,要研究巴黎的漂亮建筑,要写出三部伟大的作品,其中有一部是反对大主教和他那些风磨的……我怎能知道还有些什么!安纳克沙戈拉斯说他活在世界上是为了赞颂太阳的。何况我从早到晚同我自己这样一位天才一块儿生活,这是非常惬意的啊。”
这样一个人,是全心全意爱着自己、爱着生命,爱着这个世界的呀!他能为小礼拜堂的浅浮雕、小柱子、雕像以及台阶而欣喜若狂,他要照顾小山羊,要对付巴黎主教的风磨、要研究建筑艺术。他虽然穷但是很快乐,就像颜回,像湘云,“唯大英雄能本色,是真名士自风流”。
他说:“还是哲学家和穿着破衣烂衫的无牵无挂的人有价值些。我宁愿做苍蝇的脑袋,不愿做狮子的尾巴。”
他说:“起先我爱过女人,后来我爱禽兽,现在我爱石头。它们也同女人和禽兽一样可爱,而且没有那么虚伪。”
他还说:“我是个怀疑派哲学家,我凡事都只求保持平衡。”
他学问广博,乐天知命。他那么快活、那么自信、那么单纯、那么骄傲!这样一个人,到底是太聪敏还是太傻?面对这么多的苦痛与非难,面对未来的重重障碍,他如何兴高采烈地面对?面对一片阴霾的人生,他从何处看到阳光?活着的理由,就那么值得相信吗?
在这样一个寒风凛冽的深夜,突然很想念你。我是多么羡慕你呀,Gringoire!多想像你那样,什么都不要想,什么都不要怕,努力地活下去,活下去。曾经告诉别人我是多么想变成Gringoire那样的人,他说那就去做呗。可是该怎么做呢?天知道!我的愚笨我的自卑我的懦弱我的纠结,如何变成一个光风霁月的你?!人只会爱自己永远无法成为的人呀!
我在我的世界,不能犯规。
你在你的世界,笑我无所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