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回不去的年少时光》读后感(二):谁没有个青春
读这小说的时候,想到从前写过某篇文的标题,叫做“谁没有个青春期”。
是啊,谁没有个青春期呢,敏感、躁动的年少时光,觉得一切都不顺眼,仿佛跟全世界都有仇。也有难忘回忆,一起犯二的伙伴,某个令人心动的笑容
所以才会跟罗琦琦产生共鸣,因为也曾有过一颗脆弱孤独小心灵,也曾为别人的只言片语自暴自弃或者奋发图强,也曾爱慕虚荣肆无忌惮伤害别人,也曾觉得混社会的“小流氓”比所谓的好学生更有义气更值得交朋友,也曾有过甜蜜痛苦懵懂单恋,也曾咬牙切齿觉得全世界只剩学习成绩这一项评价指标。
更重要的是,我们的那段年少时光,一样都回不去了。匪我思存有句话,叫做“所有回不去的良辰美景,都是举世无双的好时光”。因为已经过去了,因为回不去了,美好便被放大,痛苦渐被忘却,这大概是人的本性所致,也正因为此,才让我们的日子会好过一些。
不过说实话,对于自己的年少时光,我却是半点不眷恋。如果要我选择,我宁愿做当下这个俗气的自己,对当初那个别扭而又矫情的姑娘说:嘿,你丫没病吧,干嘛总跟快乐过不去?
罗琦琦在小学里,遇到过死活看不上她的赵老师,也遇到一个莫名(在我看来实在莫名其妙到秀逗)喜欢她的高老师,在她的成长经历中是两个很重要的角色
以一个过来人经验看,老师在小孩子的成长过程中真的起了很重要的作用曾经一度很讨厌老师这个职业,只因为少年时颇遇到几个无良教师,似乎用教师这个职业来满足个人变态的虚荣心理,琢磨体罚学生的方式认真程度远胜过教学。也眼见到有同学因为老师的粗暴,就此沉沦,也许影响了一生的轨迹
年岁渐长后,也开始学会理解明白老师亦是人,是人便有私心,便有人性丑陋一面。而恰恰那个年代,那样的社会风气,更容易使得他们因为本身的职业而变得膨胀。同样,就像医生见惯了病患而变得冷漠,教师见多了学生也不太容易顾念小孩子正在成长的敏感的心灵。但是,理解并不代表认同。
作为一个成人,很想告诉成长期的少年们,人生还有很多要经历,也许不够美好,但是肯定比现在有趣,千万别因为别人的过错拿自己的未来来赌气。只是我亦相信,这样的话对于少年们来说是空泛而无意义的,有很多道理是一定要错过痛过才能领悟的。那么,我只能祈祷,这个社会可以善良些,以一种稍稍温柔的方式,让少年们安全渡过他们的成长期。
Ok,接下来是吐槽时段。
觉得第二部尤其败笔,不得不让人吐槽作者的玛丽苏情结。对恋爱中的罗琦琦的种种矫情表示理解,毕竟人家还小还不懂爱情,所以伊和张骏最后的分手也在意料之中。只是似乎所有小说里的女主角们都有至少一个(多半两个以上)男人为之死心塌地随叫随到。喂!你们这样教坏小孩子的,难怪现实中一地少女破碎的小心灵。
番外就更让人想吐槽了,就算男主角们结局没有跟女主角在一起,不是终身不娶就是随随便便娶了个女人仍旧念念不忘心向往之,你妹啊,你当广大正房老婆都是死人啊!
所以说咧,文学创作是一码事,生活是另外一码事。我们都不是生活的主角,所以也不必为了满足读者观众需求,回头去找到那个人演一出大团圆的结局。又或者,从前那些难忘的人和事,不过是场序幕,真正的帷幕还没有拉开,正牌的主角还没有登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