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同名网剧如蝗虫过境般无所不及的营销让我忍无可忍,气愤之下翻出几年前的吐槽书评,放到豆瓣里图个乐。
厨艺精妙绝伦的待嫁姑娘让一个愣头青恶霸浪子回头的故事轻松无虐,仅有的看点在于层出不穷美食,每一章都有或详尽或简略的描述,几百道菜不带重样,勾人馋虫。不过看到后面我直接跳过了做菜的内容,没办法,太腻,撑着了,每章都有各种人“好吃啊”“香啊”的感叹,很烦,换个说法成不,强烈推荐小学写作宝典给这位词汇量严重匮乏的作者
人物描写算是差强人意,虽然扁平但总归是可爱有趣的。值得一提的是文中对那些自以为救苦救难清高脱俗的所谓才子才女的嘲讽,辛辣有力。但是呢,故事bug有点多。比如传说中强男霸女赌钱打架样样都来的男主纯情得过了点吧,恶霸气质呢?根据文中描述,女主入门前表现恶劣的男主充其量就是个问题少年,远远当不上恶霸的美名,当然也可能是文中所构建的这个世界里恶霸的指标比较低。又比如为了突出男主的聪慧过人让他破了好几桩悬案,但仔细看看似乎没一个是他自己破的,主角的闪亮光环让他们随便去进个庙买个菜都能偶遇原本藏得好好的凶手,且凶手的嘴还不是那么严实,外加高人相助,多么明显的外挂。再比如女主好多回一次性做了几十道菜只给几个人吃,譬如麻烦宴,居然一顿饭过后就没了,第二顿得重做,让我忍不住高唱一句剩菜都去哪儿了。再再比如食材问题,哈密瓜和海鲜同时出现,文中的东巷府的交通得有多发达,鲍鱼海参扇贝珊瑚之类的海鲜和各种山珍似乎随便逛个菜场就能买到,这物产得有多非富。
前面百分之八十的内容都谢天谢地没有扯太远,在作者的笔力控制范围内,可是后面女主怎么又身世谜团华丽变身公主了?皇帝看上厨子的女人,几十年念念不忘为哪般?皇帝意欲废掉太子另立的皇子如此单蠢真的合适吗?我假装看不出来,这是作者在后继乏力憋不下去时生搬硬套出来妄图制造转折与冲突的举措,毕竟文似看山不喜平嘛,但作者似乎忘记铺垫和伏笔这类玩意存在必要性了,摊手。
然后,我有一个有些冒犯的推测,作者是对古代文化生活的常识所知甚少还是太不在意细节,功课做得不到家?论据一,男主娘说自己不到二十就生了儿子,男主嘀咕自己老爹不是玩意儿,我天,“女子十七不嫁,其父母有罪”读过吗,古时的女人二十岁还无出会遭嫌弃好么。论据二,文中的科考可真是简捷到极点,院试乡试会试殿试统统省略,生员举人贡生进士一步步爬上去太麻烦,干脆进京考一天试就成,比高考还少一天,且考试时间似乎比GRE还灵活,什么时候决定好了就可以去。卖菜郎当状元,so easy!
最后啊,我还要再念叨一回啊,文中的“啊”太多了啊,三十多万字中占1354个席位啊,0.45%的比例啊,其讨厌程度仅次于通篇的感叹号啊。给个平行对比,同样比较爱用语气词的31万余字的古言《这日子没法过了》中“啊”477个,占0.15%,而且很多都是用于女主的语言中,男主几乎不用,人物语言特点明显,不像本文中每个人都有,一碗水端平。再给个不怎么平行的对比,36万字的《大漠谣》中共28个“啊”。当然不是说用的少就是好,毕竟是日常生活中十分常用的语气词,而且用于特定人物口头禅什么的也很好用,比如《香初上舞》中的圣香就喜欢说话带“啊”装无辜,可是再常用也架不住高强度高密度使用啊,适当使用可为文章增色,过多则只会弄巧成拙
该作者的《江湖不挨刀》和《有座香粉宅》也初略看过,一道搬过来好了。
《有座香粉宅》:人物刻画得不错,时而呆时而狡猾的男主有点萌,聪颖的女主挺可爱,几个配角也各有特色。但故事实在算不上高明,逻辑漏洞不少,前后呼应不足,没写出江湖庙堂错综复杂,各路人明争暗斗感觉来,过于小家子气,这样的文风本就不适合扯这样的大背景,三寸象牙上细细雕刻岂不是更好?顺便纯属挑刺地吐槽一句女主和她的小伙伴们老是吃一个包子当正餐真的合适吗?最让我这个强迫症轻度患者难以接受的一点是文中近乎滥用的语气词,特别是“啊”字之多让自以为爱好使用语气词的不才在下本人我自愧弗如。过多的语气词会使得文中不同人物的语言风格甚至心理活动完全没有区分度,建议写文的朋友慎用。此外,作为古言,过于现代化和口水话的语言风格很是违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