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成功可以复制》读后感(五):我的成功可以复制读书笔记
第一眼看到这本书的封面还以为是又一本成功学教程,顿时印象大打折扣。看完之后我的感觉与其说这是一本人物传记,不如说是一本作者对自身经历的夸耀和反思。通篇看完发现作者实在是强大伟大地步,即便早期有些许失败挫折,但在唐骏的眼里这些都可以忽略不计,全部以平淡的语调慢慢说开去,仿佛是别人的事。但是到了后来的微软时期,作者摇身一变成了勇气、智慧的化身,不断描述自己是如何帮助微软建立帝国的丰功伟绩同时也不忘提起盖茨如何对他赞誉备至。固然,作者是一个相当有实力的人,但从书中的描述来看已经趋于完人。作为一本人物传记来说这样貌似有失客观
不过话说回来,如果书中所言为真,我倒是挺佩服唐骏的。毕竟从当时很差的北京邮电学院争取到公派留学日本的机会,再毅然放弃博士学位飞到美国创立三家公司,然后到微软做到终身荣誉总裁,最后进入盛大使其成为中国网游一霸,是一条充满了挑战令人羡慕的路。他成功了,所以可已从中学到些什么。“他的人生经历或许无法复制,但成功的方法却可以复制。”
在这本书里,作者的感悟大致可以分为三类,分别从追求成功的人、管理者、职业经理人三个角度来写的。
作者对自己性格特点评价特别战略现实主义者,战术的浪漫主义者。他的意思是以三年为周期制定一个现实可行的目标,然后用各种想得到的浪漫的方式去实现它。个人觉得凡事绝对,战略不能完全现实,战术不能彻底浪漫。战略加上那么一点点理想主义只会令它更人性化,战术加上那么一点现实才可能高效地实施。但如果作者的浪漫指的是适合自己的方法,那么我认为也是可行的。
在“感谢人生路上的每一个人”中,有一段话比较好:“以前的种种经历,都是我成长的必经之路。如果我对我的今天满意,那么对于过去人生道路上的每一件事、每一个人,我都应该予以感谢。”那是当然,不管过去的人是好是坏都是造成现在的条件,没有理由再去憎恨。这也就是对世界抱有一颗感恩的心
成功学教材的特点体现在所谓的“成功4+1”理论上。其中,4代表智慧、勤奋、激情、机遇,1代表性格。一个人性格好是最基本的,再搭配其他因素就可以成功。其实这也就是锻炼自己内心的力量,当达到一定程度时,别人自然会对你另眼相看。前面四个中,在作者的眼里,勤奋到了自己都会感动那才叫勤奋。而激情则是产生动力源泉,它可以让工作变得充满乐趣。第三个智慧不仅是有知识就是智慧,更关键的是具备运用知识的能力才叫智慧。作者还提到了快速学习的能力,因为企业需要的正是这种能力。最后是机遇,还是那句老话,机遇是给有准备的人的。
既然性格是最基本的,那么如果现在不够好的情况下,改变性格就是重中之重。“性格是一种习惯,只要坚持改,就一定能改变。”这些好的习惯当中就包括执著,对确信能做到的一件事情越执着越坚持越锲而不舍,就越能容易成功。
有起有伏的人生才精彩,面对一个新的挑战和机遇,愿意放弃现在的安逸,走到较低的起点从新开始,这种心态总能使人达到一个新的高峰。
在执行力方面,就是敢于去做别人不敢做或是不想做的事。想法的提出是很简单的,难的是主动实现它。对于上级分配的任务,不仅要做好,还要做的更好。这体现了一个人对工作的态度,对生活的态度,也体现了一个人性格的特点。
还有一个核心竞争力的寻找对于职业生涯的开展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每个人都不一样,都有差异,那么找到自己的特点,自己最擅长的地方重点培养,以此在众人中突出显示,也就是以自己的优点而不是缺点来竞争。这不仅对于个人,而且对于企业来讲也是一样的。没有特点就没有竞争力。
其实这本书还谈了一点管理经验和做为职业经理人的经验,但对我来说没感触,或许是没尝试的原因吧。总的来看唐骏是个很有才能的人,有激情,很执着。其中一些经历写得像小说一样,希望是没有夸大的版本。